高速公路工程中施工質量的監理控制分析

2023-02-11 16:42:04 字數 993 閱讀 3753

作者:宮正畢聰威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2期

[摘要]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有效的推動了我國道路工程的建設發壽轟,在高速公路工程建設過程中,所涉及的內容較為廣泛,並且受到的影響因素較多,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工程的建設質量,因此,積極加強對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監理具有重要作用。文章主要針對高速公路工程中施工質量監理工作進行分析,明確了工作重點.並且依據實際情況提出了一些意見,希望能夠推動施工監理工作的開展,保證高速公路工程的質量,推動我國經濟的發展。

[關鍵詞]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

中圖分類號:u41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8)22-0195-01

引言高速公路工程監理的質量控制主要是對於整個高速公路施工全過程的控制,其中涉及到的就是高速公路施工中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並且主要依據高速公路施工的合同條款、技術規範以及設計的施工圖紙等,盡可能的對施工中的每一項環節進行相關的質量控制從而使其不會出現紕漏。

1、工程概況

以某高速工程為例進行分析,該工程的起點樁號為k102+711,終點樁號為k106+94586,整個工程全長為4536km,屬於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設計時速為110k耐h,路基的寬度為28m,在路基底層以及中層分別採用水泥碎石、貧礆基層進行穩定,其厚度都為19伽。路面採用水泥混凝土面板,其厚度我270。鞏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水泥混凝土面板施工要求較高,對於施工質量具有直接影響,只有積極對每一道施工工序進行監督管理,才能保證良好的施工質量。

2、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監理控制的特點

高速公路工程的施工質量監理控制,工作難度較大,主要原因是高速公路工程專案規模較大,投資數額也較大,因此,施工部門通常對整個專案進行分開管理。在工作劃分過程中,工作人員在具備專業的知識的基礎上,還要對施工現場、施工環境等各方面的因素進行綜合分析,以製合理的劃分策略。如果劃分得過於粗糙,就不能對施工成本和施工質量進行控制;如果工作劃分得過於細緻,會增加協調工作的難度。

另外,在施工過程中,由於人員的構成比較複雜,施工人員的綜合素質參差不響了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

提高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幾點措施

摘要 目前高速公路的設計標準和工程質量要求在逐年提高,因此必須重視和加強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質量控制管理,提高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關鍵詞 高速公路路基施工施工質量 中圖分類號 u415.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914x 2013 09 0217 01 導語我國高速公路建設取得了舉世矚...

高速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幾點思考

作者 丁大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4期摘要 工程質量是決定工程建設成敗的關鍵,而路基是公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既是路線的主體,又是路面的基礎,路基的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的使用效果,因而保證路基施工質量,是關係到整個公路施工質量的關鍵。由於我們常常忽略混凝土澆築環節,所以對其的質量控制...

高速公路施工質量監理的程序及注意問題

作者 倪道源 科學與財富 2019年第04期 摘 要 高速公路建設事業在發展的過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人們對公路建設的質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速公路的建設質量與人們的日常出行安全和交通運輸業的發展有著直接的影響,想要保證建設質量,做好施工質量的監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可以實現對各個環節施工質量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