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2022-10-10 20:39:05 字數 5289 閱讀 9976

路基工程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技術開發部申立剛

1、 前言

路基工程是公路、鐵路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情況下,佔到工程總量的60%以上,因其是長條型的建築物,因此,施工的長度較大,遇到的各種影響因素較多。我國鐵路10萬餘公里,路基問題嚴重地制約了交通運輸和提速的要求。

由於當前路基病害、水害及路基事故,每年國家承受著巨大的損失。早年間,鐵道部科技司的一篇**,談到影響鐵路運輸的因素時,詳盡闡述了路基病害對鐵路運輸造成的較大的干擾。有70%的鐵路病害屬於路基病害,維修費用佔到了80%以上。

因此,在加快工程建設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更加重視路基工程的施工,確保路基工程的質量。

2、 路基工程填料

2.1 路基填料的基本要求

填料是指構成路基工程等土工建築物的原材料。多年的工程實踐證明,填料質量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物的強度和變形,已經越來越被工程界所重視。填料根據岩石工程性質及其適用條件劃分類別:

2.1.1路基基本要求

--剛度要求

--強度要求

--水穩性與排水性要求

--耐久性要求

2.1.2 國內外路基填料分類標準

國外關於土的分類標準很多,有的根據土的結構構造分類;有的依據土的工程性質分類;有的考慮的土的級配和可塑性分類,不同國家根據各自的地域特點和需要,制定了相應的分類系統和分類方法。

1、 日本

1) a群—容易確保地基係數k30大於等於1.1mpa/cm,且殘餘下沉量很小;在重複荷載作用下,塑形變形量和彈性變性量小,是一種適宜做路基填料的優質填料。

2) b群—容易確保地基係數k30大於等於0.7mpa/cm,且在自重作用下壓縮下沉的時間不長;另外,填料經過適當改良處理後,能容易的確保地基係數,k30大於等於1.1mpa/cm,是一種施工效能好,適宜做路基填料。

3) c群—有機物、含火山灰質細粒土的礫質土和細粒土,是一種低液限粘土,如果施工管理得當,能確保地基係數k30大於等於0.7mpa/cm,填料經過適當改良處理後,能確保地基係數,k30大於等於1.1mpa/cm;壓縮性比b群的差,它是用作路基填料的最低限度的普通土。

4) d群—壓縮性高,施工效能不良,是不能用作路基填料的土質和脆弱岩石。

5) v群—是火山灰質粘性土,就工程特性來講,重塑後軟化且強度顯著降低,施工效能比其它土壤壞;這種粘性土與基床表層鄰接時,容易產生翻漿冒泥,不適合用作路基填料。

2、 德國

——粗粒土

——顆粒混合型土壤

——細粒土

——有機土、

3、 鐵盟(鐵路聯盟)

——qs0 不適合土,不能用作基層填料,一定要用時,需要採取措施,如新增摻料,進行加固,鋪設土工布。

——qs1 不良土,排水條件好的時候可以使用。這種土可以通過適當的方法改良。

——qs2 中等好土

——qs3 好土

4、 我國鐵路路基填料分類標準

1) a組——優質填料:級配良好的碎石、含土碎石,級配良好(級配良好是指:從工程觀點看,土的級配不均勻(cu大於等於5),且級配曲線連續(cc=1-3)的土,稱為級配良好的土。

不能同時滿足以上兩個要求的土,稱為級配不良的土

顆粒的級配決定於各粒組相對含量的比例關係,按照土工試驗規程的顆粒分析方法確定。根據試驗結果,可用如圖2―1所示的粒徑累積曲線表示。一方面可以從曲線上查出各粒組的相對含量的比例,對其分類定名。

同時可根據曲線的連續性及其坡度陡緩、範圍寬狹的特點了解粗粒土顆粒大小分布狀態,並根據不均勻係數(c。)及曲率係數(c)兩個特徵指標,判別粗粒土顆粒級配的優劣。

上二式中:d60,d30,d10,分別為粒徑分布曲線上縱座標小於某粒徑舶含量為60%、30%、10%時所對應的粒徑,mm;d10。稱為有效粒徑;d60。稱為控制粒徑。

不均勻係數cu反映粒徑曲線坡度的陡緩,表明土粒大小的不均勻程度,是反映土粒組成不均勻程度的引數。工程上常把cu ≤5的土稱為勻粒土;反之c>5的土則稱為非勻粒土。曲率係數c反映粒徑分布曲線的整體形狀及細粒含量。

研究指出:cc <1.o的土往往級配不連續,細粒含量大於30%;cc>3的土也是不連續,細粒含量小於30%;故c=1―3時土粒大小級配的連續性較好。所以,在工程中,對粗粒土級配是否良好的判定規定如下:

(1)良好級配的材料。一般來說,多數累積曲線呈凹面朝上的形式,坡度較緩,粒徑級配連續,粒徑曲線分布範圍表現為平滑。同時滿足cu>5及cc=1~3的條件。

(2)不良級配的材料。這類材料顆粒較均勻,曲線陡,分布範圍狹窄。不能同時滿足cu >5及c==1~3的條件。

上述級配的特性,在工程上很有用處。但是必須注意,石渣料和礫質土、風化料、冰磧上的級配變化範圍很大,其不均勻係數一般都大於5,並具有壓碎性大的特點。因此,在對粗粒土級配優劣的判別時,應結合實際用料的情況和曲率係數進行具體分析。

)的粗圓礫、粗角礫、細圓礫、細角礫,級配良好的含土粗圓礫、含土粗角礫、含土細圓礫、含土細角礫。級配良好的礫砂、粗砂、中砂、,含土礫砂、含土粗砂、含土中砂、含土細砂。

2) b組——良好填料:級配不好的碎石、含土碎石,細粒含量15%~30%土質碎石,級配不好的粗圓礫、粗角礫、細圓礫、細角礫,級配不好的含土粗圓礫、含土粗角礫、含土細圓礫、含土細角礫,細粒含量15%~30%的土質粗圓礫、土質粗角礫、土質細圓礫、土質細角礫、級配良好的細砂,級配不好的礫砂,粗砂、中砂,細粒含量大於15%的含土礫砂、含土粗砂、含土中砂、含土粗砂。

3) c組——可以使用的填料,細粒含量大於30%的土質碎石,級配不好的細砂,含土細砂、粉砂,低液限粉土、粉質粘土、粘土。

4) d組——不應使用的填料,高液限粉土、粉質粘土、粘土。

5) e組——嚴禁使用的填料。如有機土。

5、我國公路路基填料分類標準

用於公路路基的填料要求挖取方便,壓實容易,強度高,水穩定性好。其中強度要求是按cbr值確定,應通過取土試驗確定填料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的要求見表

路基填方材料最小強度和最大粒徑表

6、不同型別填料的工程性質

1)堅硬的石塊

如花崗岩、石灰岩、石英岩等岩石塊體,具有最高的抗壓強度和抗剪強度,作為填料,浸水後強度不變,耐風化、抗凍、抗磨,為最佳的路堤填料。適用於各種條件下的路堤,最適合浸水路堤。在施工時,不應亂堆亂填,否則石塊間的空隙過大,可能引起沉降變形。

路基碎石填料

路基碎石類土填料

2)粗砂、中砂、礫石土、碎石土、卵石土

這些土無粘聚力或粘聚力很小,其抗剪強度以內摩擦角為主,這類砂石土體顆粒間的摩擦係數大,壓縮性小,透水性好,強度不受含水量影響,是很好的填料,適合浸水路堤。

路基砂類土填料

路基卵石類土填料

路基砂類土填料

3) 粘土

土體抗剪強度以粘聚力為主,內摩擦角較小,土體浸水後,強度將大大降低,土體膨脹;乾燥時龜裂,且冬季凍漲劇烈,雨季容易翻漿冒泥,因而不宜用做填料。

4) 一般粘性土

包括粘砂土和砂粘土,其抗剪強度由內摩擦角和粘聚力組成,強度的大小主要取決於土體密實程度和含水量,密實程度越高,強度越大;土體浸水後,其抗剪強度顯著降低,粘土顆粒越多,強度降低越顯著。這類土體分布廣泛,是常用的路堤填料之一。按規定夯填壓實後,得到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是較好的路堤填料。

施工時宜在最佳含水量的條件下進行壓實。

路基一般粘性土填料

5)粉砂、細砂

這類土的抗剪強度較低,穩定性差。乾燥時容易被風蝕流散,遇到水容易液化,是較差的填料之一。若不得不用時,應放緩邊坡。

並應該採取相應的邊坡防護。由於這類土體容易發生振動液化,故不宜作浸水路堤。

6) 其他填料

易風化軟岩是穩定性較差的填料。

工業礦渣是較好的填料。

淤泥、淤泥質土,白堊及滑石類土一般不宜用作填料。

特殊類土應考慮其對路基的特殊影響。

3、路基填築施工工藝

3.1工藝性試驗

3.1.1試驗目的

1)確定施工機械的最佳組合;

2)確定壓實機械的數量及規格;

3)計算松鋪厚度;

4)確定碾壓遍數及壓實速度

3.1.2試驗流程

以某客專為例介紹工藝性試驗。該專案試驗段200公尺(試驗長度不宜小於100m),平均寬14.15公尺,填方數量900m3。

1、原地面壓實

路基正式填築之前,以進行清表及原地面壓實處理。壓實度滿足規範要求(實測結果大於90%)。監理工程師在現場驗收完畢並認可。用灌砂法作壓實度的試驗。

2、測量放線

按每20公尺樁號分別測設左右兩側邊樁,控制填築邊線及路面高程,樁麵用紅漆寫清里程樁號。採用 5*5cm木樁作為測量標誌。根據設計測設路基邊坡線,測量出各樁位的高程,作好記錄,並用紅漆將該填築層頂面高程在木樁上標記清楚。

填土寬度為每側設計寬度再加50cm(規範規定30~50cm),以保證邊坡的壓實度和壓路機械的行駛安全。放邊線點,用白灰撒出邊線作為填土寬度的明顯標記。

3、上土

從一端開始,以25m為乙個施工段根據攤鋪用土量計算卸土車數.首層填土平均寬度為14.75m,虛鋪厚度30cm、35cm、40cm分別試驗(路基兩側分別掛30cm、35、40的虛鋪厚度線),每乙個施工段需166方土。

本試驗段需用5輛30t以上自卸車,每車裝土18m3,每輛自卸車需卸土9車。卸土現場由負責人指揮,要左右成排前後成行布置卸土點位,要求點位呈梅花形布置等距離布土。路基填方材料最大粒徑應小於50mm。

分層填築厚度應根據壓實機械壓實能力、填料種類和要求的壓實質量,通過現場工藝性試驗確定。採用塊石類填築時,分層的最大壓實厚度不應大於60cm;碎石類填料填築時,分層的最大壓實厚度不應大於40cm;採用砂類土和改良細粒土填築時,分層的最大壓實厚度不應大於30cm。分層填築的最小厚度不宜小於10cm。

4、推土機粗平

上土完畢後由推土機將土均勻攤鋪平整。

5、測含水量

精平前由試驗人員測填土含水量,含水量應控制在最佳含水量的+2%和-3%之內(該種土最佳含水量為12.8%),如含水量偏高則應將土攤鋪涼曬。(這個地方可以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悶料或者攤開灑水)如含水量偏低則應採用灑水車灑水的辦法調整含水量,使其達到最佳含水量。

需要加的水應在碾壓的前一天用灑水車均勻、適量地澆灑在土中,並用拌和機械拌和均勻。

加水量按下式估算:m=(w-w0)q/(1+w0)

m——所需加水量(kg)

w0——土原來的含水量(以小數計)

w——土的壓實最佳含水量(以小數計)

q——需要加水的土的質量(kg)

6、平地機精平

填築土的含水量達到規範要求時,再由平地機迅速精平。精平後測出攤鋪層頂面高程並作好記錄。精平時適當整出橫坡以有利於排水。精平後檢測松鋪厚度,合格後再進行碾壓。

7、碾壓

採用25t振動壓路機以4km/h的速度遵循先輕後重、先靜後振、先邊後中、先慢後快、錯輪1/3的原則進行碾壓。振動壓路機靜壓1遍、弱振1遍後再強振。從第一遍強振碾壓開始每一遍碾壓完畢後測一次k30、evd、k,從而確定壓實度達到規範要求時的碾壓遍數,當壓實度滿足規範要求時再用壓路機靜壓一遍。

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施工方案

路基施工方案 k2281 500 k2284 500本段路基施工處在既有線雙側加寬段,基底經強夯及衝碾處理後進行正常填築。最大填土厚度為14m,雙向土工格柵面積14132 2,單向土工格柵面積10913.4 2,挖方量86844.8 3,填方量37781.6 3。施工中嚴格按照填土路基試驗段開工報告...

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施工方法

關鍵詞 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方法 某高速公路合同段起點位於k119 900處,終點位於k125 063處,線路全長5.163km,該合同段路基土石方填築按四區段,八流程,採用分層填築機械化迴圈流水作業。施工中合理組織機械,使之形成迴圈流水作業,盡量使迴圈中全部機械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由於碾壓工序是施工控...

高速公路石料質量控制

河南省交通基本建設質量監測監督站 李有良我省高速公路和地方公路建設規模居全國首位,發展速度非常快。2005年 2006年高速公路每年通車里程居全國首位,相當於高速公路通車里程中等省份的二十年總和,目前通車里程居全國第一。這是我省公路建設者值得驕傲的事情,然而我省高速公路的建設質量如何哪?我認為建設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