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病害成因及質量控制

2023-02-12 05:57:03 字數 852 閱讀 7393

作者:王鏡越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5期

摘要:隨著陸地運輸業的發展,我國高速公路覆蓋面不斷擴大,高填方路基隨之增多,而這也對高速公路路基的設計以及施工都提出了挑戰。本文對高填方路基的概念和特點做出了闡述,並對當前高填方路基**現的主要病害以及造成病害的因素進行了分析,並從高填方路基的設計與施工等實踐方面提出了一些優化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施工質量的建議與策略。

關鍵詞: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病害成因;質量控制

一、高填方路基的概念與特點

高填方路基的劃分界限主要是以《公路路基設計規範》(jtj13-95)中規定的邊坡高度為衡量標準,在《公路路基設計規範》中指出當土石質邊坡超過20m 或者砂礫質邊坡超過12m 的情況下,宜進行穩定性測算。所以高填方路基與低填方路基的界限可以根據不同的實際情況定位20m 和12m。當前高填方路基在高速公路的建設中是普遍存在的,具有對施工質量要求嚴格、周期長且造價高、施工難度大並且受損害影響明顯的特點,所以高填方路基的設計與施工成為了當前高速公路施工中的重要難題。

二、高填方路基的主要病害及其原因

路基是公路承受荷載的主要結構部分,直接影響著高速公路的施工質量以及使用壽命,同時也直接關係到在高速公路上的行車安全,所以對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的主要病害做出研究對提高高速公路的使用壽命以及使用安全係數具有重要的意義。在實際的工作中,排除後期使用因素,產生病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設計原因

在高速公路建設中需要進行高填方路基設計時,設計人員未能夠完全按照《公路路基設計規範》對整體設計或細節設計進行落實,在設計完成後未能夠對設計方案進行選比以及進行必要的穩定性計算,並且對高填方路基的施工工藝和施工填料沒有做出具體的要求與規定,使施工的過程缺乏指導性,為高速公路高填方路基投入使用後埋下了產生病害的隱患。

水麻高速公路11合同段填方路基三揹回填總結

水麻高速公路11合同段 三背 回填試驗路段總結 一 概述 為保證 三背 回填的工程質量,防止由於結構部位產生不均勻沉降對高速公路造成的危害,採集足夠的引數以滿足和指導本合同段 三背 路基的現場施工。在試驗過程中我專案部選擇在本合同段具有代表性的試驗場地和選擇本合同段具有代表性的填料,進行試驗。做到真...

高速公路路基沉降分析及處理方法研究

摘要 路基工程是高速公路施工中最為重要的單項工程,如何防治公路地基的不均勻沉降成為公路建設的最為關鍵的技術問題之一。本文通過路基產生沉降和失穩的定性分析,闡述路基產生沉降與失穩的影響因素,並針對各種影響因素加強施工過程控制,了公路路基沉降特性與施工質量控制。關鍵詞 沉降穩定固結壓實度控制 中圖分類號...

高速公路路基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路基工程填築施工及質量控制 技術開發部申立剛 1 前言 路基工程是公路 鐵路工程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一般情況下,佔到工程總量的60 以上,因其是長條型的建築物,因此,施工的長度較大,遇到的各種影響因素較多。我國鐵路10萬餘公里,路基問題嚴重地制約了交通運輸和提速的要求。由於當前路基病害 水害及路基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