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實施細則

2022-10-10 20:39:07 字數 4574 閱讀 8071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〇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肖義球

審定:吳坤德

目錄(一)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6

(五)旁站監理實施細則 30

(六)工程資訊與合同管理監理實施細則 37

(七)設計檔案監理實施細則 50

(八)工程進度監理實施細則 53

(九)工程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57

(十)工程支付監理實施細則 62

(十一)工程驗收監理實施細則 68

(十二)工程施工安全監理實施細則 78

(十三)工程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監理實施細則 84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清流段)

一、總則

1、本細則依據《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sl52-93、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清流段)施工承包合同以及其他規程規範編制。

2、本細則適用於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清流段)建設監理範圍內所有工程專案的施工測量。

3、施工區範圍內的控制網點及基本資料,由設計單位提供,經監理單位複核後提交施工單位。施工單位收到成果後,應重新校測基準點,並對測量成果全面負責。

4、施工承包單位施測的起算資料、技術設計書和觀測大綱等關鍵性檔案須報監理單位批准後才能實施。

二、組織實施

1、施工承包單位需設定測量專業機構,並根據施測工程專案配備相應的人員、儀器裝置,所有儀器均要經過有資質證書的專門機構檢驗校正後才能使用。

2、施工承包單位就在施測前7天將施測進度安排計畫報告一式四份報送監理部審核。包括以下內容:

⑴施測專案概述;

⑵施測技術方案要點(施測方法、操作規程和引用技術標準等);

⑶測量儀器裝置(含計算機、氣象儀器和儀器檢測裝置等);

⑷測量專業人員設定;

⑸施測進度計畫;

⑹測點保護措施;

⑺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3、以上報告須經施工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簽署後遞交。監理單位審閱後退回意見單乙份,以作為施工單位施測或進行下道工序開工的審批依據。

4、施工區範圍內有關控制點的基準資料,由建設單位通過監理單位向施工承包單位提供。施工承包單位在收到資料後應進行復測驗算。若對該資料有疑問,應在收到資料後7天內以書面形式報告監理單位,共同進行核實。

核實後資料如不相同應經設計單位確認後,監理單位重新以書面形式提供。

5、施工承包單位要根據施工測量需要增設的控制點,應滿足規範所規定的精度要求。在施測前7天應將施測報告報送監理單位審查,報告內容應包括施測方法、計算方法、操作規程。必要時,監理單位有權進行監督測量。

6、施工承包單位應負責保護並經常檢查已接收的和自行建立的測量控制網點,防止移動或破壞,一旦發生移動或破壞,應立即報告監理單位,並共同協商補設或移置。(具體測量工作由承包單位負責實施)修復後的控制點必須達到原控制點的精度。

7、如確因施工需用毀掉或移置測量控制點時,施工承包單位事先報告監理單位,說明對工程施工的影響情況和補救措施。經監理單位審核並轉請業主單位(或設計單位)同意後實施。

三、階段成果

1、階段性測量成果資料報送時間表

2、控制測量各階段報送成果內容

⑴平面、高程控制網設計

①已有的控制點成果及略圖、測區地形圖、工程布置圖和建築物設計圖等;

②設計書(含標石型別、聯測方案、引用技術標準)。

⑵控制測量的選點、埋石。包括控制網點布置圖、水準測量路線圖;

⑶控制測量觀測:

①觀測大綱(含觀測時各種限差標準);

②儀器檢驗資料;

③外業觀測資料檢驗計算成果;

⑷內業計算和成果驗收:

①內業成果計算資料(包括有關的測量規範);

②成果表(含座標系統、投影面和高程系統);

③質量評價、技術總結、驗收報告。

⑸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他資料,如計算程式使用說明。

3、區域性地形測量報送成果內容

⑴測圖控制

①基本控制參見控制測量要求,相同內容無須重複遞交;

②控制布置方案及加密方法;

③儀器、工具檢驗資料;

④測站點平面座標和高程的測定方法圖根點和測站點座標計算及相應的計算程式使用說明;

⑤加密高程觀測方案和控制路線圖圖根點、測站點、加密高程點成果表及展點圖。

⑵地形圖測繪

①地形圖比例尺、等高距、分幅、圖式;

②儀器、工具檢驗資料;

③圖根點、測站點計算資料、地形原圖、索引圖、圖式;

④質量評價、技術報告、驗收報告。

⑶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⑷報送成果內容,放樣測量一般要求報送主要輪廓點(軸線)和重要部位的放樣資料及資料。必要時,應根據監理單位要求報送所有放樣資料及資料,內容包括:

①施工區等級控制點成果及略圖、工程布置圖和建築物設計圖編號(內容重複者,可不報),在放樣前7天報送;

②放樣資料、放樣略圖(含引用的高階控制點)、放樣方法、及計算資料,在放樣前7天報送;

③放樣測量檢查資料及點位精度評定,最遲在開挖或開工前三天報送;

④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另外,在單位工程完成後的14天以內,施工承包單位還應報送單位工程的放樣測量工作總結,質量評價與驗收報告。

⑸斷面測量報送成果內容

①斷面軸線點或中心樁放樣圖(即斷面布置圖)、斷面測量方法;

②原始斷面施測記錄、計算和斷面點成果表(包括設計斷面成果表);

③各種斷面圖及斷面編號、樁號中心樁高程一覽表;

④危險地帶斷面測量技術安全措施(此項內容重複者,只註明,無須重複遞交);

⑤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⑹收方測量報送成果內容

①經監理單位確認的原始地形圖、斷面圖或其它已報監理單位簽發確認的資料;

②收方測量原始記錄和斷面圖(繪於原始斷面圖上,也可用1:200原始地形圖擷取斷面,間距按規範執行。此表斷面圖一經確定,不能改動,複製圖遞交監理部兩份);

③工程量計算資料;

④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⑺竣工測量報送成果內容:

①監理單位確認的原始斷面圖(含每月完成的開挖輪廓線,也可用1:200原始地形圖擷取斷面,間距按規範執行);

②竣工地形圖及斷面及其上述有關條款要求報送的內容;

③土石方工程量計算成果;

④監理單位要求報送的資料以及規範要求報送的其它資料。

四、測量成果審核與評定

1、測量成果資料須經施工承包單位技術負責人檢查簽署後遞交監理單位。監理單位審閱後,退回施工單位儲存,並就工序管理中的關鍵點簽發審查意見,以便下道工序的順利進行。

2、如果施測單位擁有某種新儀器裝置或掌握某種新技術方法而尚未規定其技術要求,則該技術要求須事先報送監理單位批准。

3、施工承包單位未能按期向監理單位報送上述報告資料,由此造成的直接損失或間接損失均由施工承包單位承擔全部責任。若施工承包單位在限時內未收到監理單位退回的審查意見,可視為已通過審核。

4、監理單位要對施工承包單位提交的各類測量成果資料及時審查核實。一般審查期為7天,大型專案或竣工驗收審查時間為21天。如果過期限未返回審查意見,施工單位可視為監理單位已審查確認。

5、施工單位依照有關測繪成果質量評定執行標準對其已完成的測量成果進行質量評定,並報送監理單位確定。被認定為不合格的測量產品,施工承包單位應及時安排予以複測,並承擔由此產生的一切費用。

五、雙方測量

1、原始斷面

⑴在土石方工程開挖(或回填)以前,施工承包單位要進行原始斷面測量。原始斷面布設應滿足規範精度要求,斷面間距在5~20m內變通。斷面點間距一般為5~15m,地形變化時,加密測點,並能反映斷面形狀。

⑵施工承包單位應在土石方工程開挖(或回填)、隱蔽工程覆蓋前將測量原始資料和原始斷面圖報送監理單位審核確認。若監理單位審核發現問題時,可要求施工承包單位重新檢測或複測,施工承包單位不得拒絕。

⑶監理單位審核確認的原始斷面圖,施工承包單位和監理單位雙方加蓋公章後,作為核算設計方量和收方的依據。

2、雙方測量

⑴施工承包單位收方斷面的布設,必須與經監理單位審核確認和加蓋公章的原始斷面相一致,當開挖地形變化較大時,要加密測點測量。

⑵對於超挖部分,在測量斷面上要精確反映出來,其測點數視超挖範圍而定,但測點最少不應小於3點。

3、監理現場工作

⑴監理單位要經常深入現場,依據施工承包單位月計畫安排,對照檢查施工進展情況,了解、熟悉施工現場,控制施工進度。

⑵對於施工承包單位完成的工程量,監理單位審查的重點是控制開挖的形體和工作面開挖高程。現場實地抽查要有計畫地作到季度工程量的整體控制。

⑶現場實地抽查的方式,一般為「旁站」,對照測量,也可進行單獨複測。抽查量由監理工程師確定。

⑷對施工承包單位送交的收方斷面測量成果進行全面檢查,並把「旁站」或複測成果放在施工承包單位施測的斷面上進行核對。審核無誤時才可簽證。

4、工程量複核

⑴施工承包單位報送月工程量報表時,須同時送交下列成果資料;原始斷面圖,收方斷面積計算範圍線(審核後返回)。測量斷面記錄和收方工程量計算成果;測量原始手薄(妥善儲存,監理需要時調閱)。

⑵施工承包單位報送的成果,需經專業負責人審查簽名和加蓋公章。

監理實施細則

總則1.1監理工作依據 1.1.1業主和承包人簽訂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1.1.2業主和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1.1.3經 主管部門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1.1.4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監理的法律 法規 條例和規定。1.1.5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質量標準 施工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1.1...

監理實施細則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新津外砂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 新溪片區 塔崗圍片區水利工程 金屬結構安裝監理實施細則 核定 黃瑤坤 審查 王生力 編寫 張明公升 廣東省科源工程監理諮詢公司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建設工程監理部 二 九年十一月 目錄1 總則 2 開工審批程式 3 安裝和埋設過程監理 4 安裝和埋...

監理實施細則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聊城天龍集團重介選煤廠工程,位於聊城市茌平縣肖莊鄉境內。本工程總建築面積 約13500平方公尺。結構形式 框剪結構。總投資 約8700萬元。產品上倉 帶式輸送機棧橋 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50年,生產類別丙類,耐火等級二級。一 建築部分 1 桁架部分樓板採用鋼骨架輕型型板 框架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