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實施細則

2023-02-05 10:03:04 字數 4652 閱讀 8172

本細則依據承建合同檔案(以下簡稱「合同」或「合同檔案」),設計圖紙、相關施工技術規範、規程、標準,以及國家工程建設管理檔案有關規定,並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制定。

1. 岩石基礎水泥灌漿系隱蔽工程,應切實保證施工質量,嚴格按照規範與設計要求施工。

2.開鑽前施工單位應將鑽灌方案報監理部審批,監理部同意後,下達開工令,施工單位才能進行鑽灌作業。

3. 對施工質量情況要如實準確地記錄,文字簡潔、資料清晰可靠,資料齊全。

4.資料應及時整理、分析,繪製灌漿綜合剖面等圖表,為驗收作好準備。

(一) 一般規定

1.本規定適用於混凝土重力壩等各種壩型的基岩灌漿,水電站廠房等其它水工建築物的基岩灌漿可參照執行。

2.蓄水前應完成蓄水初期最低庫水位以下的帷幕灌漿及其質量檢查和驗收工作。蓄水後,帷幕灌漿應在庫水位低於孔口高程時施工。

3.同一地段的基岩灌漿必須按先固結灌漿、後帷幕灌漿的順序進行。

4.灌漿在有混凝土蓋重的條件下進行時,混凝土蓋重應滿足設計要求。

5.帷幕灌漿必須按分序加密的原則進行由三排孔組成的帷幕,應先灌注下游排孔,再灌注上游排孔,然後進行中間排孔的灌漿,每排孔可分為二序。由兩排孔組成的帷幕應先灌注下游排,後灌注上游排,每排可分為二序或三序。

單排孔帷幕應分為三序灌漿。

6.在帷幕灌漿的先灌排或主帷幕孔中宜布置先導孔。先導孔可在一序孔中選取,其間距不宜小於15m,或按該排孔數的10%布置。

7.採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漿法或孔口封閉灌漿法進行帷幕灌漿時,同一排相鄰的兩個次序孔之間,以及後序排的第一次序孔與其相鄰部位前序排的最後次序孔之間,在岩石中鑽孔灌漿的高差不得小於15m。

8.帷幕後的排水孔和揚壓力觀測孔必須在相應部位的帷幕灌漿完成並檢查合格後,方可鑽進。

9.深孔固結灌漿可參照帷幕灌漿的技術要求進行施工。

10.固結灌漿應按分序加密的原則進行。

11.工程必要時,應安設抬動監測裝置,在灌漿過程中連續進行觀測記錄,嚴禁抬動值超過設計規定。

(二)鑽孔

1.帷幕灌漿孔宜採用迴轉式鑽機和金剛石或硬質合金鑽頭鑽進,也可採用衝擊式或衝擊迴轉式鑽機鑽進。當採用後種鑽進方法時,應加強鑽孔和裂隙的沖洗。固結灌漿孔可採用各種適宜的方法鑽進。

2.帷幕灌漿孔位與設計孔位的偏差值不得大於locm,孔深應符合設計規定。實際孔位、孔深應有記錄。

3. 帷幕灌漿孔孔徑不得小於46mm,固結灌漿孔孔徑不宜小於38mm。

4. 帷幕灌漿孔應進行孔斜測量。垂直的或頂角小於5°的帷幕灌漿孔,孔底的偏差不得大於表8.6-1的規定。發現鑽孔偏斜值超過設計規定時,應及時糾正或採取補救措施。

表8.6-1     帷幕灌漿孔孔底允許偏差

頂角大於5°的斜孔,孔底最大允計偏差值可根據實際情況按有關規定適當放寬,但方位角的偏差值不應大於5°,孔深大於60m時,孔底最大允許偏差值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並不宜大於孔距。深孔鑽進時,應嚴格控制孔探20m以內的偏差。

5.鑽孔過程中,遇岩層、岩性變化,發生掉鑽、坍孔、鑽速變化、回水變色、失水、湧水等異常情況,應詳細進行記錄。

6.鑽孔遇有洞穴、塌孔或掉塊難以鑽進時,可先進行灌漿處理,再行鑽進。如發現集中漏水或湧水,應查明情況、分析原因,經處理後再行鑽進。

7.灌漿孔(段)在鑽進結束後,應進行鑽孔沖洗,孔底沉積厚度不得超過20cm。

8.各類鑽孔當施工作業暫時中止時,孔口應妥加保護,防止流進汙水和落入異物。

(三) 裂隙沖洗和壓水試驗

1.採用自上而下分段迴圈式灌漿法、孔口封閉灌漿法進行帷幕灌漿時,各灌漿孔(段)在灌漿前應採用壓力水進行裂隙沖洗,直至回水清淨時止。沖洗壓力可為灌漿壓力的80%,並不大於1mpa。

採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法時,各灌漿孔可在灌漿前全孔進行一次裂隙沖洗。

對岩溶、斷層、大型破碎帶、軟弱夾層等地質條件複雜地段,以及設計有專門要求的地段,裂隙沖洗應按設計要求進行,或通過現場試驗確定。

2.帷幕灌漿先導孔應自上而下分段進行壓水試驗,試驗採用單點法或五點法,按規範附錄八執行。

3.採用自上而下分段迴圈式灌漿法、孔口封閉灌漿法進行帷幕灌漿時,各灌漿段在灌漿前宜進行簡易壓水。簡易壓水可結合裂隙沖洗進行,壓力為灌漿壓力的80%,並不大於1mpa,壓水時間20min,每5min測讀一次壓入流量。

取最後的流量值作為計算流量,其成果以透水率q表示,單位為呂榮(lu)。

採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法時,各灌漿孔灌漿前可在孔底段進行一次簡易壓水。

4.固結灌漿孔各孔段灌漿前應採用壓力水進行裂隙沖洗,沖洗時間可至回水清淨時止或不大於20min,壓力為灌漿壓力的80%,並不大於1mpa。

地質條件複雜以及設計對裂隙沖洗有殊特要求時,沖洗方法應通過現場試驗或由設計確定。

5.固結灌漿孔灌漿前的壓水試驗應在裂隙沖洗後進行,試驗孔數不宜少於總孔數的5%,試驗採用單點法。

6.在岩溶泥質充填物和遇水後效能易惡化的岩層中進行灌漿時,可不進行裂隙沖洗和簡易壓水,也宜少做或不做壓水試驗。

(四)灌漿方法和灌漿方式

2.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和工程要求,基岩灌漿方法可選用全孔一次灌漿法、自上而下分段灌漿法、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法、綜合灌漿法或孔口封閉灌漿法。

2.帷幕灌漿方式宜採用迴圈式灌漿,也可採用純壓式灌漿。當採用迴圈式灌漿時,射漿管距孔底不得大於50cm。淺孔固結灌漿可採用純壓式灌漿。

3.進行帷幕灌漿時,壩體混凝土和基岩接觸部位的灌漿段應先行單獨灌注並待凝,接觸段在岩石中的長度不得大於2m。以下灌漿段長度可採用5m~6m,特殊情況下可適當縮短或加長,但不宜大於10m。

4.進行固結灌漿時,如鑽孔中岩石灌漿段的長度不大於6m,可一次灌漿;大於6m時,宜分段灌注。

5.採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漿法時,灌漿塞應阻塞在該灌漿段段頂以上0.5m處,防止漏灌。

各灌漿段灌漿結束後—般可不待凝,但在灌前湧水、灌後返漿或遇其它地質條件複雜情況,則宜待凝,待凝時間應根據設計要求和工程具體情況確定。

6.採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法時,灌漿段的長度因故超過10m,對該段宜採取補救措施。

7.帷幕灌漿先導孔各孔段可與壓水試驗同步自上而下進行灌漿,也可在全孔壓水試驗完成之後自下而上進行灌漿。

8.帷幕灌漿孔各灌漿段不論透水率大小均應按技術要求進行灌漿。

9.固結灌漿孔相互串漿時,可採用互串孔併聯灌注,但並灌孔不宜多於3個,並應注意控制灌漿壓力,防止上部混凝土或岩體抬動。

(五)灌漿壓力和漿液變換

1.灌漿壓力應根據工程和地質情況進行分析計算並結合工程模擬擬定,必要時進行灌漿試驗論證,而後在施工過程中調整確定。

2.採用迴圈式灌漿時,壓力表應安裝在孔口回漿管路上。採用純壓式灌漿時,壓力表應安裝在孔口進漿管路上。

壓力值宜讀取壓力表指標擺動的中值,指標擺動範圍應小於灌漿壓力的20%,擺動範圍宜作記錄。如採用灌漿自動記錄儀時,自動記錄儀應能測記間隔時段內灌漿壓力的平均值和最大值。

3.灌漿應盡快達到設計壓力,但對於注入率較大或易於抬動的部位應分級公升壓。

4.灌漿漿液應由稀至濃逐級變換。帷幕灌漿漿液水灰比可採用 5、3、2、1、0.

8、0.6(或0.5)等六個比級。

固結灌漿漿液水灰比可採用3、2、1、0.6(或o.5),也可採用2、1、0.

8、0.6(或0.5)四個比級。

灌注細水泥漿液時,水灰比可採用2、1、0.6或l、0.8、0.6三個比級。

5.灌注穩定漿液、混合漿液、膏狀漿液時,比級宜少,其配比和變換方法應通過室內漿材試驗和現場工藝試驗確定。

6.漿液變換原則如下:

⑴ 當灌漿壓力保持不變,注入率持續減少時,或注入率不變而壓力持續公升高時,不得改變水灰比。

⑵ 當某級漿液注入量已達300l以上,或灌漿時間已達30min,而灌漿壓力和注入率均無改變或改變不顯著時,應改濃一級水灰比。

⑶ 當注入率大於30l/min時,可根據具體情況越級變濃。

7.灌漿過程中,灌漿壓力或注入率突然改變較大時,應立即查明原因,採取相應的措施處理。

8.灌漿過程中應定時測記漿液密度,必要時應測記漿液溫度。灌注穩定漿液時還應測記漿液黏度和析水率。當發現漿液效能偏離規定指標較大時,應查明原因,及時處理。

9.灌漿過程的控制也可採用灌漿強度值(gin)等方法進行,但最大灌漿壓力、最大注入量、灌漿強度值、漿液配比和灌漿結束條件等引數的確定,應經過試驗論證。

(六)灌漿結束和封孔

1.帷幕灌漿各灌漿段的結束條件為:

採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漿法時,灌漿段在最大設計壓力下,注入率不大於1l/min後,繼續灌注60min,可結束灌漿。

採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法時,在該灌漿段最大設計壓力下,注入率不大於1l/min後,繼續灌注30min,可結束灌漿。

2.固結灌漿各灌漿段的結束條件為:在該灌漿段最大設計壓力下,當注入率大於1l/min後,繼續灌注30min,可結束灌漿。

3.帷幕灌漿採用自上而下分段灌漿法時,灌漿孔封孔應採用「分段灌漿封孔法」或「全孔灌漿封孔法」;採用自下而上分段灌漿時,應採用「全孔準漿封孔法」。

4.固結灌漿孔封孔應採用「導管注漿封孔法」或「全孔灌漿封孔法」。

(七)孔口封閉灌漿法

1.孔口封閉灌漿法適用於高壓水泥灌漿工程,小於3mpa的灌漿工程可參照應用。

2.鑽孔孔徑宜為60mm左右。各灌漿段應自上而下分段鑽進。

3.孔口管段應按(四)、(五)、(六)的要求先行灌漿,而後鑲鑄孔口管。

4.孔口管埋入岩體的深度應根據最大灌漿壓力和岩體特性確定。最大灌漿壓力為5mpa時,孔口管埋入岩體的深度不宜小於2m。

5.孔門封閉器應具有良好的耐壓和密封效能,在灌漿過程中灌漿管應能靈活轉動和公升降。

6.灌漿管的外徑與鑽孔孔徑之差宜為1omm~20mm,若用鑽桿作為灌漿管,應採用平接頭連線。

7. 各段灌漿時灌漿管必須深入灌漿段底部,管口離孔底的距離不得大於50cm。

監理實施細則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 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 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 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 肖義球 審定 吳坤德 目錄 一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 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 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 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

監理實施細則

總則1.1監理工作依據 1.1.1業主和承包人簽訂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1.1.2業主和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1.1.3經 主管部門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1.1.4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監理的法律 法規 條例和規定。1.1.5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質量標準 施工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1.1...

監理實施細則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新津外砂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 新溪片區 塔崗圍片區水利工程 金屬結構安裝監理實施細則 核定 黃瑤坤 審查 王生力 編寫 張明公升 廣東省科源工程監理諮詢公司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建設工程監理部 二 九年十一月 目錄1 總則 2 開工審批程式 3 安裝和埋設過程監理 4 安裝和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