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活動《小青蛙學本領》

2023-02-05 10:03:06 字數 1584 閱讀 2708

津南六幼教育活動評比教案

活動名稱:體育活動《小青蛙學本領》

活動目標:

1.練習從高處往下跳,發展腿部肌肉的力量,提高身體的平衡能力。

2.在學青蛙跳的活動中,體驗參與體育活動的樂趣。

3.培養自信心、勇敢及關心他人的品質。

活動準備:

裝飾成池塘的椅子若干(不同高度),小蝌蚪、荷葉(即時貼剪成)若干,相關**磁帶。

活動過程:

一、準備活動

師:小蝌蚪們,來,跟著姐姐在池塘裡學游泳吧。春天來了,天氣慢慢變暖和了,呀,你們怎麼長出後腿了,讓我們動動後腿、蹲一蹲吧……前腿也長出來了,讓我們伸伸前腿吧,往上伸,往旁伸……摸摸尾巴不見了,你們變成小青蛙了,呱、呱,讓我們跳到岸上去玩玩吧。

二、基本活動

1.幼兒嘗試從不同高度的「岸」跳進「池塘」。

師:池塘裡的水真清呀,我們一起跳下去游個泳吧,呱!(帶著幼兒往下跳)游泳嘍……

(小班「從高處往下跳」的高度基本為25厘公尺,通過對我園小班幼兒的測試,我把三個高度分別定為約20厘公尺、25厘公尺、30厘公尺,讓幼兒根據自己的能力,選擇不同的「岸」來「跳水」,使每位孩子都有成功的體驗。)

2.請能力強的幼兒先示範,教師再講解、示範。

師:剛才有個小青蛙跳得真漂亮,請他來跳給大家看。(請一名幼兒站到「岸」上)你們看,他的兩隻腳是併攏的,膝蓋是彎彎的,呱!輕輕地跳到了水裡,我也要來學一學。

(對小班幼兒講解動作要領時必須清楚,而且要多次強調。在練習「從高處往下跳」這個基本動作時,先讓小青蛙自由嘗試,然後請一名動作正確的孩子來展示,教師再來「學一學」,邊做動作邊講解動作要領,最後請小青蛙「一起來學一學」。整個過程沒有直接的示範講解,而是幼兒在前,教師在後,充分尊重幼兒的主體地位。

)3.引導幼兒嘗試從不同高度的「池塘岸」往下跳水。

師:小青蛙們,我們也來試一試吧!看看你們的腳有沒有併攏呀?

膝蓋應該怎麼樣的?準備好了嗎?姐姐要看看哪個小青蛙跳得最輕。

一、二、三,呱!游泳嘍……你們還想再跳一次嗎?這次,姐姐要看看誰跳得最遠。

(幼兒初步掌握「從高處往下跳」的動作要領後,需要通過遊戲或提高難度來保持他們的興趣,避免枯燥的純動作練習,因此,教師分別提出跳得高、遠、輕的要求,使每次練習各有側重點。「跳」是高強度的動作,不能連續長時間地練習。因此,幼兒練習跳的動作後,我都帶著小青蛙游一游,劃划水,達到放鬆腿部肌肉的目的。

)4.遊戲「消滅害蟲」,鞏固跳的技能。

師:前面飛來了許多害蟲,嗡嗡嗡……我們數數有幾隻害蟲,一、二、三……快跳起來把害蟲捉住,呱!(幼兒跳起捉害蟲)

5.遊戲「跳荷葉」,探索不同跳的動作。

師:你們看,池塘裡有這麼多荷葉,我們可以怎麼玩呢?「跳荷葉」的時候要注意安全,不要撞到一起。

6.遊戲「營救小蝌蚪」,挑戰從更高的高度往下跳。

師:剛才小蝌蚪打來求救**,我們請乙隻小青蛙先去營救,看看他是怎麼做的。(幼兒跳進池塘救小蝌蚪,每次救乙隻,並對小蝌蚪說一句好聽的話。)

(這一環節體現了「給幼兒的活動內容應具挑戰性」的教育理念。讓乙隻小青蛙先進行示範,使幼兒清楚遊戲規則,「一次只能救乙隻小蝌蚪」的規定避免了幼兒在遊戲過程中因搶著救小蝌蚪而造成紛爭,對小蝌蚪說一句好聽的話體現了關愛教育。)

三、放鬆活動

青蛙姐姐帶領小青蛙跳舞,做放鬆動作。

中班體育活動《小青蛙跳跳跳》說課稿

活動目標 1 在學青蛙跳的活動中,讓幼兒體驗參與體育活動的樂趣。2 引導幼兒練習從高處往下跳,發展幼兒腿部肌肉的力量,提高幼兒身體的平衡能力。3 培養幼兒的自信心及勇敢 關心他人的品質。活動準備 1 半月搖若干,裝飾成池塘的輪胎若干 不同高度 小蝌蚪若干。2 熱身運動 捉害蟲和我愛洗澡 膝上型電腦,...

小猴學本領

有一天的早上,小猴皮皮倒掛在一棵枝繁葉茂的大樹上,它的尾巴纏繞在樹枝上,在那盪來盪去,無聊極了,它遠遠望去見到小兔子公尺菲在家門口的小桌邊寫著什麼,皮皮跑過去問公尺菲在寫什麼,公尺菲告訴它在定作文,你看公尺菲在那認真地寫著,有時還在思考一下,皮皮覺得挺好玩的,就提出來要和公尺菲一起寫作文,公尺菲給它...

小麻雀學本領

第一章 小麻雀學本領 從前,有乙隻非常驕傲的麻雀,它總以為自己是世上最聰明的人。它媽媽臨死前對它說 孩子,媽媽沒什麼好送你的,就送你一句話,別太驕傲了,以後要多跟別人學點本領,媽媽也就安心了。麻雀媽媽就這樣帶著遺憾離開了小麻雀。小麻雀發誓要聽媽媽的話,去找人學本領,一定要有所作為,它第乙個找得是燕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