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實施細則範本

2021-03-04 09:23:00 字數 5028 閱讀 7067

目錄1、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

2、 旁站監理方案

3、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

4、 預應力管樁監理細則

5、 模板監理細則

6、 鋼筋工程監理細則

7、 鋼筋焊接及連線監理細則

8、 混凝土工程監理細則

9、 電氣安裝監理細則

10、 給排水、消防工程監理細則

安全文明施工

監理細則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一、工程概況:

青田溫溪三小校園改建工程,由青田縣教育局投資建設,該工程位青田縣溫溪鎮東岸村。工程總建築面積2794.3平方公尺,主體建築高度為15.

36公尺,層高:3.6公尺, ,建築耐火等級為二級,砌體施工質量控制等級:

b級。建設單位:青田縣教育局

施工單位:

設計單位:青田縣建築規劃設計院

地質勘察單位:

監理單位:浙江建航工程諮詢****

二、監理工作的流程:

不符要求

發現問發現問題,提出意見

三、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及目標值:

①安全生產控制

督促施工單位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的方針,建立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生產組織保證體系,確保安全生產無事故安全施工相關要求和安全無事故目標。

監理工作控制要點:

1、督促施工單位建立和完善安全生產責任制度、管理制度、教育制度及有關安全生產的科學管理規章和安全操作規程,實行專業管理和群眾管理相結合的監督檢查管理制度。

1)檢查現場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有效的獎罰辦法,責任是否落實到人,各項分包合同或協議必須簽訂安全生產協議書。

2)檢查新工人上崗前培訓。新工人必須接受**安全教育,使職工提高安全意識,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及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考試合格,才能上崗,書面記錄須經受教育者本人簽名確認。

工人換崗時,應進行新工種的安全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

3)檢查安全交底。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作業前必須作全面、具體、有針對性的安全技術書面交底,交底雙方履行簽字手續。

2、審核施工單位的安全專項方案

安全專項方案包括臨時施工用電、腳手架、支模架、物料提公升機、塔吊、基坑支護、施工機具、消防等專項施工方案,應全面、具體,並針對工程結構、施工特點、場地以及氣候條件等編制安全技術措施。專案技術負責人審查後由公司總工程師批准簽字蓋章後有效,以確保整個工程的安全施工。

3、在安全控制中應重點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而又應以人為安全控制的核心。因此,要督促施工單位做到:

1)成立安全文明生產領導小組,並落實責任人。

2)對施工現場人員要求進行文明施工、安全教育。

3)進入現場的所有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4、檢查特種作業人員持證上崗情況

從事電工、架子工、電焊(氣焊)工、起重機械工、塔吊司機、等特種作業人員必須經市級以上勞動部門的培訓,經考試合格,領取特種作業操作證書,方可上崗作業;捲揚機、攪拌機等機械操作人員必須經建設廳認可的單位培訓,經考核合格,領取統一發放的機械操作證,方可上崗操作。培訓領取的上崗證必須隨身攜帶,以便檢查。

5、安全檢查

建立健全安全檢查制度,檢查要有重點、有標準、有要求,並作書面記錄,履行簽字手續。對查出的事故隱患,要建立登記、複查、銷項制度,制定相應整改計畫,定人、定時間、定措施,對重大事故隱患應簽發限期整改通知書。現場必須及時採取措施進行整改,整改不力的施工現場,有權責令停工整頓。

1)高處作業

在無外腳手架施工作業時,從二層樓面開始,每層設定安全平網或防護擋板,再設一道隨著施工高度提公升的安全網。遇特殊情況無法設定時,必須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臨街臨道一側外腳手架應張掛安全平網。

(安全網必須採用市安監站認可的生產廠產品)

2)腳手架

腳手架沿外牆四周連通,並與建築物有可靠的拉結,以加強其側向穩定。在外架搭設過程中,垂直運輸用的物料提公升機,需要同時跟上。外腳手架在沿道路一側第三步架處搭設防護棚,寬度按要求設定,上面滿鋪竹腳手片。

外腳手架完成後,必須用安全密目網圍護。

嚴格按安全技術操作規程進行搭拆外。由專業班組具有上崗證的工人,進行搭拆施工,嚴格要求三步架體一驗收,整體架子和井架完工後進行驗收,驗收合格後,分別張掛合格證,方可使用。

在搭設腳手架過程中,必須遵守下列技術要求:

①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每層裡外立桿均設水平拉桿,轉角處立桿必須加密。

②架體立桿距離牆體不超過20厘公尺。

③腳手架應設拉結點,同牆體內的予埋鋼筋拉結,水平不超過7公尺,垂直不超過4公尺。

④腳手架必須設定護欄杆,踢腳杆。

⑤ 腳手架兩端開始每隔7根立桿設定剪刀撐一組。

3)「三寶」「四口」防護

①現場進出大門應有「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戴安全帽」標語,安全帽應正確使用、規範佩戴,繫好帽帶,不准亂拋、亂扔、用於坐和墊,不得使用缺襯、缺帶或破損的安全帽。

②現場必須配備符合國家標準的安全帶,搭拆物料提公升機、腳手架等高空作業時應繫安全帶,使用時高掛低用,高掛在牢固、可靠的物體上,使用後應專人負責妥善保養,經常檢查,發現霉變、硬脆、斷裂等現象應及時更換。

③現場必須重視臨邊「四口」防護,用兩色相間的鋼管作護欄材料。樓梯踏步及平台臨邊必須設牢固的臨時防護欄或籬笆;電梯井口必須設定高度不低於1.2m 的安全防護門或雙道固定的防護欄杆,井內底層以上每隔四層設一道水平安全網,電梯井道一律採取落地滿堂架施工。

預留洞口、坑井的防護要有嚴密的防護蓋板,1.5m以上的洞口,四周設兩道防護欄杆,洞口號上張掛安全網。陽台、樓面、屋面等臨邊防護必須設兩道防護欄杆,如果防護欄杆過高要掛安全網封閉,防護要嚴密。

4)模板工程

本工程採用木模,支撐系統採用鋼管腳手架。支撐系統是模板支設安全的關鍵,施工時應按專項方案設定排距、立柱,不允許使用不合格材料。立桿底腳在地面設墊塊,並設地籠,以防沉降不均。

模板的拆除,必須在試塊達到規範允許條件下,並得到我方審批後,方可組織拆模。拆除模板前,班組長應對班組人員進行安全交底,在拆模範圍內設立警戒區域,並設指揮員,拆模應按順序拆除,嚴禁無規則拆模。模板拆除後,應對場地進行清理,分類堆放。

現場鋼管、扣件必須經檢測合格後,才能使用。

5)物料提公升機

物料提公升機必須按標準搭設,安裝前必須有書面安全技術交底,搭設完後必須經有關部門驗收,履行簽字手續,驗收合格後張掛《井架驗收合格證》方可使用。操作定人、定機、定崗,必須持崗上證。

架體底座地基必須地面平夯實,安裝在砼基礎上,並採用地腳螺栓或軋樁緊固,架體邊大於2m應採用雙導軌。各類防護設施必須齊全有效,吊盤必須裝防墜落保險裝置和上下限位裝置,每層依靠時有靈敏可靠制動停靠裝置。採用牆式應用剛性支撐與建築物牢固連線,每增高6m加設一組水平拉結點固定在主體結構上。

頂部懸臂內側有加固措施,嚴禁與腳手架連線。必須裝設避雷裝置,接地電阻≤10ω。

物料提公升機四周防護應嚴密,樓層卸料平台應穩固,兩側設0.9-1.2m兩道防護欄或防護籬笆,進料口必須裝有防護門或防護欄。

底層進出口須安裝安全門。進出料口裝設安全門,兩側設不低於1m的安全擋板或網片防護,吊盤嚴禁乘人。底層及進料口搭設防護棚。

6)施工用電

施工用電按照專項方案進行架設。夜間施工危險、潮濕場所具有適度照明。高低壓線路下方不得搭設作業棚,生活設施和堆放建築材料等。

腳手架與外電架空層線路必須保持安全操作距離,與10kv以下的架空層路邊線,最小水平不得小於2m,否則必須採用防護措施,設定防護屏、圍護片等進行全封閉,並懸掛醒目的警示牌。

施工用電室外線路用絕緣電線沿牆或架設在專用電線桿架空敷設「三相五線」制,固定在絕緣字上,嚴禁架設在腳手架上。配電箱、開關箱的進出線必須使用橡膠絕緣電纜,室外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護套線,電線必須符合有關質量要求。

手持照明燈具,危險和潮濕場所以及金屬容器內的照明均採用安全電壓。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作接零保護,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室外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燈具不得低於2.4m。

配電箱及開關箱採用鐵質材料製作,導線從下底面進線和出線,並有防水彎,底面與地面垂直距離應控制在1.3-1.5m之內,門鎖齊全,有防雨措施,下班時斷電鎖門。

配電箱及開關箱內裝設觸漏電保護器,做到**保護,末端觸電保護器工作電流不大於30ma。金屬外殼應接地或接零保護,斷絲嚴禁用銅絲或其他金屬代替使用。實行一機一閘一保護,各類電器接觸裝置靈敏可靠,絕緣良好,無積灰、雜物。

接地體使用l50×5角鋼或φ50鋼管,2.5m長,不得使用螺紋鋼,接地電阻值滿足規定要求。電桿轉角杆、終端桿及總配電箱處必須設重複接地,接地電阻值≤10ω。

7)攪拌機、電焊機、潛水幫浦等其他機具

攪拌機搭設防雨操作棚,機體安裝堅實穩固,排水暢通,各類離合器、制動器靈敏有效,鋼絲繩、防護罩安全有效,料斗的保險掛鉤齊全有效,操作杆必須有保險裝置,停止作業掛上保險勾,有接地或接零保護,裝設觸漏電保護器,定人、定機,操作人員持證上崗,經常對機械進行維護、保養,保持機身清潔。

電焊機配線不得亂拉亂搭,焊把、把線絕緣良好,有防雨措施。

乙炔瓶距明火距離不小於10m,與氧氣瓶不小於5m,有回火防止器,有保險鏈、防爆膜,保險裝置靈敏,使用合理,氣瓶應有明顯色標和防震圈,嚴禁在露天曝曬,皮管頭子用軋箍軋牢,嚴禁使用浮動式等舊式乙炔發生器。

潛水幫浦電源應完好無損,設定單獨觸保器,重點加以管理。

平刨、壓刨、電鋸等機具傳動部位必須有可靠的防護罩,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保護,安裝觸漏電保護器,實行一機一閘一保護專人使用,設護手安全裝置,刀口回彈防護措施,電鋸設防護擋板或月牙罩,操作必須使用單相電動開關。

手持電動工具(振動器、打夯機、磨石機、砂輪機、切割機、絞絲機、電鑽等),應具有防護罩殼齊全,橡皮線不得有破損,必須要有接地或接零保護,並單獨配置靈敏有效的觸電保護器。

鋼筋機械(切斷機、調直機、彎曲機、冷拔絲機、點對焊機等)做好保護接地或接零,並裝設觸漏電保護器,傳動部分要有防護罩。機械運轉中嚴禁用手直接清除刀口,壓滾、插頭等附近的鋼筋斷頭和雜物。鋼筋工棚內的電線不得隨意拖拉,應固定懸空掛設。

射釘槍應確定專人使用,嚴格按先裝釘後裝藥的順序操作,不得用手掌抵住槍口。

8)防護棚

建築物出入口、通道口、臨邊施工區域、對人或物構成威脅的地方和機械裝置,必須搭設防護棚,棚寬大於通道口、外挑不少於3m,棚頂應滿鋪腳手片或木板,必要時鋪設雙層,兩側必須封嚴。

6、事故處理

現場發生一般事故按有關檔案執行。發生重傷、死亡事故,必須立即通報,並認真保護好事故現場,不得隱瞞、虛報和拖延不報。在24小時內上報主管單位和上級有關部門。

按照發生事故「三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認真調查研究、分析和處理,並及時結案。

監理實施細則範本

目錄1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方案.2 旁站監理方案 3 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監理細則 4 預應力管樁監理細則 5 模板監理細則 6 鋼筋工程監理細則 7 鋼筋焊接及連線監理細則 8 混凝土工程監理細則 9 電氣安裝監理細則 10 給排水 消防工程監理細則 安全文明施工 監理細則 安全文明施工監理細則 一 工...

2019監理實施細則範本

威海濱城 盛世家園 監理實施細則 監理單位 山東宜華建設諮詢 編制人員 曹清華 審批人員 劉平祥 編制日期 2011年12月10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5 二 施工現場特徵 6 三 施工條件 6 四 監理指導思想 6 五 監理工作控制目標值 6 5.1 土建工程部分監理控制目標 6 5.2 裝飾裝修工...

監理實施細則土建 範本

茂縣易三飯店綜合樓新建專案 施工監理實施細則 土建部分 編制 審批 茂縣易三飯店綜合樓新建專案監理部 年月日目錄 一 工程概況及特點3 二 質量 進度 投資 安全控制及流程 3 三 監理工作的控制要點19 四 監理工作的方法及措施38 五 工程重點 難點控制41 前言 本監理實施細則根據監理規範 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