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理實施細則

2022-11-22 13:21:04 字數 4313 閱讀 6522

總則1.1監理工作依據

1.1.1業主和承包人簽訂的施工承包合同檔案。

1.1.2業主和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

1.1.3經**主管部門批准的工程專案建設檔案。

1.1.4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監理的法律、法規、條例和規定。

1.1.5國家和地方有關工程建設的質量標準、施工規範和試驗檢測規程。

1.1.6在合同實施過程中形成的有關會議記錄、函電、監理指令和其它檔案。

1.1.7招投標檔案。

1.2監理工作範圍與內容

根據業主與監理單位簽訂的委託監理服務合同的要求,以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優質監理服務,對承包單位的履約行為和履約結果進行監督與管理,對工程實施進度控制、質量控制、費用控制、合同管理、安全管理、資訊管理和工作協調。

1.3監理工作目標

使監理工作完全達到委託監理服務合同和監理規範的各項要求,即優質監理服務。在保證本身工作系統化、規範化、標準化和科學化的同時,嚴格監督承包人履約,使承包人在施工合同中的承諾得以全面完整的實現。即實現工程預期的質量、費用、工期控制目標。

1. 4對監理單位的要求

1.4.1監理單位應依據監理委託合同的要求配備資質符合要求且數量足夠的人員按合同規定要求,組建監理機構和開展監理工作。監理單位應建立有效的內部工作和監督制度。

1.4.2監理單位對建設單位負責,在監理工作實施中必須維護建設單位的合法權益。

1.4.3監理單位應明確監理委託合同授予的權力。公正處理承包單位的正當權益。

1.4.4施工監理的基本準則是:守法、誠信、公正、科學。

1.5監理控制手段

1.5.1計畫與要求:根據本規範要求,編制專案監理計畫,並就重點、難點環節制定更為詳盡的實施細則,明確目標要求。

1.5.2措施與程式:根據監理計畫中的目標與要求,制定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預防控制措施和落實執行程式,明確監理控制細節。

1.5.3監督與指令:對措施與程式的落實執行進行嚴格的監督和管理,重要部位實施旁站監理。對於執行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與偏差,及時發出監理指令進行糾偏。

1.5.4統計與報告:

對於過程或最終資料與資訊,及時進行統計、分析和**。對於重大問題和將要發生的嚴重趨勢問題必須及時通報業主。同時,要總結經驗,按照1.

5.1—1.5.

4步驟,重新進行更高層次的計畫和控制。

1.5.5暫停工程與支付:依據合同檔案,對承包人的嚴重違約行為,採取全部或部分暫停工程施工和工程支付的手段,以促使承包人履約。

1.6監理工作流程

1.6.1監理工作總流程

1.6.2準備階段工作流程

1.6.3施工階段質量控制工作流程

1.6.4施工階段進度控制工作流程

1.6.5施工階段費用控制工作流程

1.6.6工程交工及缺陷責任期工作流程

管理職責

2.0監理工作管理與實施

為確保監理工作質量,本工程監理工作在業主的統一組織下實施與開展。承接本工程施工監理任務的監理單位應按監理合同組建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以下簡稱總監理工程師),總監理工程師下設專業監理工程師,現場監理員。

2.1業主與總監理工程師職責

2.1.1業主主要職責

2.1.1.1作為建設單位對京沈路公路工程建設進行管理的乙個機構,全面負責京沈路施工監理工作的組織、協調與指導。

2.1.1.2負責對總監理工程師監理工作進行檢查,監督和評價。

2.1.1.3負責做好開工前工程管理準備工作和技術管理準備工作。

2.1.2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主要職責

2.1.2.1在建設單位的領導下,負責並開展所轄合同段的施工監理工作。

2.1.2.2依據監理委託合同的規定配備監理人員,組建總監理工程師辦公室及下屬機構。履行監理委託合同中的權力和義務,做好安全,進度、質量和費用控制工作。

2.1.2.3依據監理合同和工程實際情況編制監理計畫和編制監理實施細則。以便更周密的對工程專案實施進行控制,同時起到指導現場監理人員實施監理工作操作的作用。

2.1.2.4監理計畫的編制應做到控制目標明確,控制措施有效、工作制度健全、職責分工清楚、對監理工作實施起到指導作用,可操作性強。

2.1.2.5監理工程師應將監理計畫向承包單位進行交底。

2.1.2.6監理實施細則可針對專項控制工作進行編寫。明確規定控制目標,控制標準,控制程式,控制手段,監理工作標準等。

2.3業主與總監理工程師職責劃分

2.3.1施工準備階段

2.3.1.1設計交樁:業主負責組織實施交樁,總監理工程師接樁複核無誤後向承包人交樁。

2.3.1.2導線測量複核:總監理工程師複核並檢查承包人的導線測量資料並報業主備案。

2.3.1.3施工組織設計審查:總監理工程師負責審批,報業主備案。

2.3.1.4第一次工地會議:總監理工程師組織,業主參加。

2.3.1.5原始地面線測量:總監理工程師負責,與承包人共同實施,報業主備案。

2.3.1.6開工前準備工作檢查:專業監理負責。

2.3.1.7總體開工審批:總監理工程師審批,由總監理工程師下達開工令。

2.3.2質量工作

2.3.2.1開工審批:

①分項開工:專業監理辦負責審批一般分項開工申請,總監理工程師審批重要分項開工申請。

2.3.2.2工程驗收:

①分項工程驗收: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

②分項驗收: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

③分部、單位工程驗收評定:總監理工程師負責組織。

2.3.2.3圖紙會審:專業監理共同負責。

2.3.2.4過程控制:專業監理負責。

2.3.2.5材料審批:

①一般材料:試驗工程師負責。

②現場材料管理:試驗工程師負責。

③重要材料准入管理:專業監理審查,報總監理工程師審批,業主核查。

2.3.2.6施工方案:

1 一般分項工程的施工方案:專業監理審批,總監理工程師檢查。

②重要分項工程方案:〔包括:特殊地基處理、瀝青砼面層等〕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核,報總監理工程師審批,報業主審核。

2.3.2.7測量複核、水準、導線、中線位置、分項驗收的測量複核: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測量驗收複核,總監理工程師審批。

2.3.2.8旁站:現場監理負責,專業監理工程師檢查。

2.3.2.9質量事件(事故):

①一般事件: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檢查並備案。

②事故:總監理工程師負責處理方案,報業主審查批准。

2.3.2.10工程資料:專業監理辦負責日常檢查、管理、指導。

2.3.3計量與合同管理

2.3.3.1計量支付:專業監理師審查,總監理工稱師審批。

2.3.3.2現場計量:不適宜材料清除和換填由承包人、專業監理工程師同業主代表現場確認。

2.3.3.3變更費用:按業主確定的變更規定程式執行,總監理工程師審查,報業主審核批准。

2.3.3.4索賠立項和費用: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評估,報業主審批。

2.3.3.5土方量計算: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批、核查。

2.3.3.6分包審查: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核,報總監理工程師審查批准。重要材料按分包管理,報業主備案。

2.3.3.7清單管理: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報業主備案。

2.3.4進度控制

2.3.4.1總體計畫: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查,總監理工程師審批,報業主備案。

2.3.4.2階段計畫:專業監理工程師初審,總監理工程師審批,業主備案。

2.3.4.3月計畫:專業監理工程師初審,總監理工程師審批,業主備案。

2.3.4.4周計畫:專業監理工程師審批,總監理工程師核查。

2.3.5資訊工作

2.3.5.1週報:總監理工程師負責編制監理週報,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編制所轄標段的監理週報報總監理工程師彙總。

2.3.5.2月報:總監理工程師負責編制監理月報,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編制所轄標段的監理月報報總監理工程師彙總。

2.3.5.3統計:總監理工程師按業主要求開展並提供工程實施全面統計資料。

2.3.5.4檔案往來:按監理規化的有關要求執行。

2.3.5.5監理資料歸檔:總監理工程師負責,按業主要求實施。

2.3.5.6工程竣工資料:專業監理工程師負責,按業主要求實施,檢查、指導與驗收。

施工準備階段的監理

3.1熟悉合同檔案及圖紙

監理工程師進場後,總監理工程師應組織監理辦及全體監理人員熟悉合同檔案及圖紙,對合同條款熟練掌握,吃透精神,以便正確執行,對設計圖紙認真學習並核對,做到對圖紙設計清楚,設計意圖、質量標準、施工工藝要求、工程特點、難點心中有數,在此基礎上,認真核對圖紙並計算工程量,發現問題或遺漏錯誤等,做好記錄,及時上報專案管理部,予以澄清或修正,並督促承包人同期做好此項工作。

3.1.1熟悉合同條件

a. 業主、承包人和監理的合同關係

b. 合同條款所賦予業主、承包人和監理工程師的責任、權力和義務。

c. 合同事宜的處理原則、處理方法和處理程式。

監理實施細則

三明市閩江上游沙溪段防洪三期工程 清流段 福建省明興工程建設 二 一三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編寫 蘇志龍盧鴻寶 張勇柱黃偉林建亦 審核 肖義球 審定 吳坤德 目錄 一 工程測量監理實施細則 4 二 土石方開挖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12 三 建築材料與混凝土質量監理實施細則 20 四 砌體工程監理實施細則 2...

監理實施細則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新津外砂河口治理及綜合開發專案 新溪片區 塔崗圍片區水利工程 金屬結構安裝監理實施細則 核定 黃瑤坤 審查 王生力 編寫 張明公升 廣東省科源工程監理諮詢公司 汕頭市東部城市經濟帶建設工程監理部 二 九年十一月 目錄1 總則 2 開工審批程式 3 安裝和埋設過程監理 4 安裝和埋...

監理實施細則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聊城天龍集團重介選煤廠工程,位於聊城市茌平縣肖莊鄉境內。本工程總建築面積 約13500平方公尺。結構形式 框剪結構。總投資 約8700萬元。產品上倉 帶式輸送機棧橋 本工程設計使用年限50年,生產類別丙類,耐火等級二級。一 建築部分 1 桁架部分樓板採用鋼骨架輕型型板 框架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