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加強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2022-05-18 06:23:09 字數 850 閱讀 6559

關鍵詞:公路路基施工質量控制

路基是路面基礎,路基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使用品質。常常因路基施工的質量問題而導致路面早期出現龜裂,沉陷、翻漿等病害,影響車輛的正常暢通,增大養護成本。嚴格控制工程質量,使路基達到堅實而穩定,可為路面結構長期荷載作用提供重要的基礎保證。

同時使路基有足夠的強度和穩定性,可以適當減薄路面厚度,降低路面造價,從而提高整個公路路基施工的質量。

一、公路路基施工的重要性和質量要求

回彈模量是指路基、路面及築路材料在荷載作用下產生的應力與其相應的回彈應變的比值。土基的回彈模量在公路路面結構設計中是影響結構層厚度的最敏感的引數之一。就算是土基回彈模量發生較小的變化也會對結構厚度將產生比較大的影響。

公路路基的回彈模量受到重複荷載作用的影響,並且還與土質、含水量和壓實度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在具體的專案施工中,是通過選取好的土質、控制彎沉來控制土基的回彈模量的。而這一系列因素又與公路施工的質量具有密切的關係。所以說,公路路基的施工***壞對路面結構的安全性以及工程的經濟性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總的來說公路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是足夠穩定、足夠強度、足夠水溫穩定性。首先公路路基必須具有足夠的穩定性,為了防止公路路基的結構在行車荷載及其他自然因素下發生整體失穩,或是發生其他不允許的破壞,在公路路基施工過程中必須保證路基整體結構的穩定性。其次,公路路基必須具有足夠的強度,才能保證路基在強大的外力作用下不會產生超過容許範圍內的變形。

最後,公路路基必須具有足夠的水溫穩定性。因為公路路基的強度會在地面水和地下水的作用下顯著降低。尤其是北方很多季節性冰凍地區,水溫變化,將使得公路路基發生週期性的凍融作用,從而會形成凍脹,最終就會導致公路的路基強度急劇下降。

所以公路路基施工在應保證在最不利的水溫狀況下,其強度不會被顯著降低,這就需要其具備水溫的穩定性。

論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摘要 本文參照,並結合自己多年的施工經驗介紹了路基土方施工的質量控制要點,從填方路基到挖方路基的一般規定.施工中的排水.取土坑和護坡道.機械工作要點.主題詞 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一.填方路基 1 一般規定 填方路基施工應滿足設計和使用要求,並以實驗檢測作為主要技術手段,指導施工。路基施工宜以挖...

公路填土路基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于曉昆 山東工業技術 2018年第10期 摘要 在眾多影響因素的作用下,橋頭裂縫問題 路面沉降問題逐漸成為了當前公路施工環節中最常見的問題之一。經過筆者的實際研究分析後可知,對上述問題造成影響的主要原因就是當前公路路基填築的質量不佳,此外相關監管單位和施工部門沒有認識到質量問題的重要性,致使質...

公路工程中的路基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作者 呂磊 探索科學 2019年第04期 路基是公路建設的基礎性工作,路基建設是整個公路施工工程的重中之重,不僅施工技術的要求高,還需要極高的工藝,並且施工工序繁多,是需要多項工作協調配合的綜合性工作。在路基建設施工前都會有詳細的施工圖紙和施工計畫,但實際施工過程中往往會受到各種現實條件的限制,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