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2022-10-06 21:54:04 字數 1077 閱讀 8933

摘要:本文參照,並結合自己多年的施工經驗介紹了路基土方施工的質量控制要點,從填方路基到挖方路基的一般規定. )施工中的排水. 取土坑和護坡道. 機械工作要點.

主題詞: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一.填方路基

(1)一般規定

填方路基施工應滿足設計和使用要求,並以實驗檢測作為主要技術手段,指導施工。路基施工宜以挖作填,減少土地占用和環境汙染為基本原則。土方填築作業要點

(2)施工中的排水

為保證路基施工質量,施工中的排水也是關鍵環節之一。因此,在施工前應根據施工現場情況做好排水設施,並與永久排水設施相結合,排出的水不得流入農田、耕地;不得引起水溝淤積和路基沖刷。施工前應先做好截水溝、排水溝等排水及防滲設施。

特別是多雨地區和雨季施工更應注意。路基施工過程中,各施工層表面不應有積水,填方路堤應根據土質情況和施工氣候狀況,做成2%~4%的排水橫坡。雨季施工或因故中斷施工時,必須將施工層面及時修理平整並壓實。

路線兩側取土坑,應按設計規定的位置設定,取土坑深度可根據用土量和取土坑面積確定。取土坑應有規定的形狀,坑底應設定縱、橫向坡度和完整的排水系統,取土時不得使作業面積水。取土坑的邊坡,內側宜為1:

1.5,外側部小於1:1。

(3)取土坑和護坡道

在橋頭兩側不宜設定取土坑。特殊需要時,可再下游一側設定,但應留有寬度不小於4.0m的護坡道。

護坡道應嚴格按設計規定施工,設計無規定時,路基邊緣與取土坑底之高差大於2m時,對於一般公路,應設定1~2m的護坡道;對於高速公路、一級公路,應設定寬度不小於3m的護坡道。護坡道應平整密實,並做好1%~2%向外傾斜的橫坡。

(4)土方填築作業要點

土方路堤應分層填築壓實,用透水性不良的土填築路堤時,應控制其含水量在最佳壓實含水量±2%之內。當路基填料不符合規範中最小強度(gbr)要求時,可摻一定劑量的石灰、水泥及粉煤灰等材料給以改善處理。填築作業,必須根據設計斷面,分層填築、分層壓實。

採用機械壓實時,分層的最大松鋪厚度,高速公路和一級公路不應超過30cm;其他公路,按土質型別、壓實機具功能、碾壓遍數等經過試驗確定,但最大松鋪厚度不宜超過50cm。填築至路床頂面最後一層的最小壓實厚度不應小於8cm。路基填土寬度每側應寬於填層設計寬度,壓實寬度不得小於設計寬度,最後削坡。

探析高鐵路基橋涵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摘要 鐵路路基是軌道的基礎,是經過開挖或填築而形成的土工建築物,其主要作用是滿足軌道的鋪設,承受軌道和列車產生的荷載,提供列車運營的必要條件。控制好施工質量,成為工程優劣關鍵因素,結合多年的施工經驗 路基橋涵施工的重難點。關鍵詞 鐵路路基,橋涵,沉降控制,預應力 中圖分類號 f530.3 文獻標識碼...

市政道路工程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隨著城市交通的日益發展,對市政道路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道路路基施工質量直接影響到路面使用品質。要做到路基的堅固而穩定,必須精心施工,才能建成高質量的路基工程。一 路基施工的質量要求 1 結構穩定性 為防止路基結構在行車荷載及自然因素作用下發生整體失穩,發生不允許的變形或破壞,必須因地制宜地採取一...

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及控制要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6 2002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95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 94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gb50222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