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方開挖施工中的質量控制要點

2022-11-20 04:24:05 字數 745 閱讀 3445

(技術交底資料)

1、對定位放線的控制:複核建築物的定位樁、軸線、方位和幾何尺寸。按設計基礎平面圖,對基坑、槽的灰線進行軸線和幾何尺寸的複核,並檢查方向是否符合圖紙的朝向。

工程軸線控制樁設定離建築物的距離一般應大於兩倍的挖土深度,水準點標高可引測在已建成的沉降已穩定的的建築上,或在建築物稍遠的地方設定水準點,並加以妥善保護。挖土過程中要定期進行複核,校驗控制

樁的位置和水準點標高。

2、對土方開挖的控制:檢查挖土標高、截面尺寸、放坡和排水。土方開挖一般應按從上而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

如用機械挖土,深5m以內和淺基坑可一次開挖。在接近設計坑底標高或邊坡邊界時應預留200~300厚的土層,用人工開挖和修整,邊坡修坡,以保證不擾動土和標高符合設計要求。遇標高超深時,不得用鬆土回填,應用砂、碎石或低強度等級的砼填壓實到設計標高,當地基區域性存在軟弱土層,不符合設計要求時,應與勘察設計、建設部門共同提出方案進行處理。

經常檢查邊坡、挖土的寬度。挖土必須做好地表和地坑內排水,地面截水和地下降水,地下水位應保持低於挖土面500mm以下。

3、基坑(槽)驗收:基坑開挖完畢應由施工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或建設單位、質量監督部門等有關人員共同到現場進行檢查、鑑驗槽,核對地質資料,檢查地基土與工程地質勘察報告、設計圖紙要求是否相符合,有無破壞原狀土結構或發生較大的擾動現象。一般用表面檢查驗槽法,必要時採用釺探檢查,經檢查合格,填寫基坑(槽)驗收、隱蔽工程記錄,及時辦理交接手續。

交底人被交底人:

浙江寶盛建設集團****年月日

論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摘要 本文參照,並結合自己多年的施工經驗介紹了路基土方施工的質量控制要點,從填方路基到挖方路基的一般規定.施工中的排水.取土坑和護坡道.機械工作要點.主題詞 土方路基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一.填方路基 1 一般規定 填方路基施工應滿足設計和使用要求,並以實驗檢測作為主要技術手段,指導施工。路基施工宜以挖...

土方開挖工程施工方案及施工質量控制

土方開挖的施工質量控制 一 在基坑土方開挖之前,要詳細了解施工區域的地形和周圍環境 土層種類及其特性 地下設施情況 支護結構的施工質量 土方運輸的出口 及有關部門關於土方外運的要求和規定 要優化選擇挖土機械和運輸裝置 要確定堆土場地或棄土處 要確定挖土方案和施工組織 要對支護結構 地下水位及周圍環境...

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及控制要點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 2001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木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6 2002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gb50045 95 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gb50057 94 建築內部裝修設計防火規範 gb50222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