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體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2023-02-12 10:00:05 字數 4517 閱讀 3436

keep 保持 kept kept

we**e 編織 wove woven

forbid 禁止 forbade / forbad forbidden

do / does 做 did done

light 點著 lit / lighted lit / lighted

keep 保持 kept kept

4. 以ow / aw結尾的詞,把ow / aw變成ew。如:blow—blew, draw—drew, know—knew, grow—grew

不規則動詞表

burn 燃燒 burnt / burned burnt / burned

bite 咬 bit bitten / bit

九江市九龍新城專案

主體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編制審核

二○一四年一月

一、模板工程質量控制1

二、鋼筋工程質量控制1

三、 混凝土工程質量控制2

四、 砌體工程質量控制3

五、水電預埋工程質量控制4

六、預應力工程質量控制5

七、地源熱幫浦工程質量控制6

八、質量通病分析與防治6

九、質量控制點8

九龍新城專案主體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一、模板工程質量控制

a.模板及支架應保證工程結構各部位形狀尺寸和相互位置的正確,具有足夠的承載力、剛度和穩定性,能承受混凝土自重、側壓力及施工負荷;接縫不漏漿。

b.跨度≥4m的梁、板,模板應起拱跨長的1/1000~3/1000。

c.承重模板的拆模強度應符合現行標準《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中的規定。層間及多支架支模時還應考慮施工荷載的傳遞對拆模強度的影響,並且模板支架應傳力明確,位置在同一豎向中心線上。

d. 固定在模板上的預埋件和預留孔洞不得遺漏,安裝必須牢固、位置正確。

e. 模板架立後,承包人應先自查合格,再會同監理工程師檢驗合格後,方可澆築砼。

f.現澆結構的模板及支架拆除時的砼強度應符合設計要求;當無設計要求時,應符合如下規定:

側模拆模時砼強度應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因拆模而損壞;

底模拆除時的砼強度要達到下表所示強度標準。

當採用快速脫模法施工時,梁、板底模拆除後,經核算應保留一定支柱,特別是主梁更要保留足夠的支柱,以支承結構及施工荷載。

a.鋼材進入工地,必須持有鋼材出廠質量證明書或試驗報告單,並要會同監理工程師分批抽樣進行鋼材力學效能試驗,試驗合格後方能使用;上述質保單、試驗報告應提交監理工程師確認並將影印件提交監理方備案。

b.柱、梁、牆、板配筋種類、直徑及數量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若要代換時,必須按變更設計程式獲得批准。

c.鋼筋加工的形狀、尺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鋼筋的表面應潔淨、無損傷,油漬、漆汙、鐵鏽等應在使用前清除乾淨,帶有顆粒狀或片狀老鏽不得使用,鋼筋應平直、無區域性曲折。

d.鋼筋彎鉤或彎折要符合設計或規範要求。

e.柱、牆縱向φ14以上受力鋼筋接長宜採用電渣壓力焊,同一柱(牆)內焊接接頭互相錯開,同一截面(500mm範圍)內的接頭應少於受力筋總數的50%。接頭應順直,不得錯位,焊頭應形成周邊均勻的蘑菇狀。

f.受力鋼筋之間的綁紮接頭應相互錯開,從任一綁紮接頭中心至搭接長度的1.3倍區段範圍內有綁紮接頭的受力鋼筋截面佔受力鋼筋總截面百分率應符合下列規定:

受拉區不得超過25%;

受壓區不得超過50%;

綁紮接頭中鋼筋的橫向淨距不應小於鋼筋直徑,且不應小於25mm。

a.水泥進場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或進場試驗報告,對水泥品種、標號、出廠日期等進行驗收合格,方可使用,上述出廠合格證或質保單及試驗報告的影印件應提交監理方。

b.混凝土粗(細)骨料要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規定,粗骨料的最大粒徑不超過鋼筋間距最小淨距的3/4。

c.混凝土應以最小的**次數和最短的時間,從攪拌地點運至澆築地點。當有離析現象時,必須在澆築前進行二次攪拌。

d.木工、鋼筋工跟班檢查,當發現有變形、移位時,應及時採取措施進行處理。

e.施工縫的位置宜留置在結構受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其具體位置應在施工前按有關規定確定,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應按規定作相應處理。

f.冬季施工應按有關規定進行。

g.在施工縫處繼續澆築混凝土時,要符合下列規定:

已澆築混凝土強度不小於1.2n/mm2;

其表面要清除水泥薄膜和鬆動石子及軟弱混凝土層;

應充分濕潤、沖洗乾淨、不積水;

在澆築前,再鋪一層水泥漿或與混凝土內成份相同的水泥砂漿;或該混凝土配比骨料減半之混凝土300mm;

新混凝土要特別細緻搗實,使新舊混凝土緊密結合。

h.混凝土澆築完畢後12h內加以覆蓋和澆水或塑料薄膜覆蓋養護(氣溫低於5℃時,不澆水),澆水次數要保持混凝土處於濕潤狀態。

i.混凝土缺陷修整方法如下:面積較大的蜂窩、露石、露筋,先鑿除薄弱的混凝土層和個別空出的骨料顆粒,再用鋼絲刷(或高壓水)洗刷表面,再用經原來混凝土強度提高一級的細骨料混凝土填塞並仔細搗實;對特大的洞孔、蜂窩或影響結構效能的缺陷,需會同設計、監理、建設單位研究處理;對面積較小(10×10cm2)且數量不多的蜂窩或露石的混凝土表面,先用鋼絲刷(或高壓水)洗刷表面,再用1:

2~1:1.25的水泥砂漿抹平。

上述混凝土缺陷的修整程式:拆模後,對混凝土缺陷,施工單位不得擅自進行修補,應先由施工單位提出修補方案,再經監理方認可(必要時還需徵求設計單位意見),並由監理方監理施工。

j.混凝土澆搗過程中應按有關規定做試塊,並應業主、監理方要求,可隨時取樣做試塊,以備混凝土效能試驗。

a.砌體結構工程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合格證書、產品效能型式檢驗報告,質量應符合國家現行有關標準的要求。塊體、水泥、鋼筋、外加劑尚應有材料主要效能的進場複驗報告,並應符合設計要求。

嚴禁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b.砌體結構的標高、軸線,應引自基準控制點。

c.砌築基礎前,應校核放線尺寸,允許偏差應符合下表的規定:

d.砌體的轉角處和交接處應同時砌築,當不能同時砌築時,應按規定留槎、接槎。

e.砌築牆體應設定皮數杆。

f.不得在下列牆體或部位設定腳手眼:

①120mm厚牆、清水牆、料石牆、獨立柱和附牆柱;

②過梁上與過梁成60°角的三角形範圍及過梁淨跨度1/2的高度範圍內;

③寬度小於1m的窗間牆;

④門窗洞口兩側石砌體300mm,其他砌體200mm範圍內;轉角處石砌體600mm,其他砌體450mm範圍內;

⑤梁或樑墊下及其左右500mm範圍內;

⑥設計不允許設定腳手眼的部位;

⑦輕質牆體;

⑧夾心復合牆外葉牆。

g.設計要求的洞口、溝槽、管道應於砌築時正確留出或預埋,未經設計同意,不得打鑿和在牆體上開鑿水平溝槽。寬度超過300mm的洞口上部,應設定鋼筋砼過梁。

不應在截面小於500mm的承重牆體、獨立柱內埋設管線。

h.砌築完基礎或每一樓層後,應校核砌體的軸線和標高。在允許偏差範圍內,軸線偏差可在基礎頂面或樓面上校正,標高偏差宜通過調整上部砌體灰縫厚度校正。

i.雨天不宜在露天砌築牆體,對下雨當日砌築的牆體應進行遮蓋。繼續施工時,應複核牆體的垂直度,如果垂直度超過允許偏差,應拆除重新砌築。

j.正常施工條件下,磚砌體、小砌塊砌體每日砌築高度宜控制在1.5m或一步腳手架高度內;石砌體不宜超過1.2m.

k.砌築燒結普通磚、燒結多孔磚、蒸壓灰砂磚、蒸壓粉煤灰磚砌體時,磚應提前1d~2d適度濕潤,嚴禁採用幹磚或處於吸水飽和狀態的磚砌築,塊體濕潤程度宜符合下列規定:

①燒結類塊體的相對含水率60%~70%;

②砼多孔磚及砼實心磚不需澆水濕潤,但在氣候乾燥炎熱的情況下,宜在砌築前對其噴水濕潤。其他非燒結類塊體的相對含水率40%~50%.

(一)給排水管道預埋質量的要求

a.穿牆、板或屋頂套管均應採用防水套管,套管標準按s312要求,穿牆套管必須在土建鋼筋綁紮到套管高度時預埋,套管周圍用鋼筋加固,並用電焊固定,防止澆砼時移位。樓面套管在模板支撐後埋設,座標位置以下一層套管為基準。

套管高度應高於樓面標準粉刷層厚度2㎝,這樣可以保證以後管道安裝的垂直度和防止樓面從套管中滲水。

b.埋地排水管道的坡度、支礅的設定應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並用水泥砂漿固定,回填土時,派專人看管,以防損壞,影響施工質量;所有立管口及時進行封堵,避免建築垃圾掉入管內影響排水效果。

c.對埋地給排水鍍鋅管度鋅破損部位及絲口外露部分,應進行防腐處理。

(二)電氣管道預埋質量控制

a.電線管道都採取暗敷設,在砼牆或板中,電線管道預埋應按設計要求,計算好開關、插座的標高、位置等;在輕質牆上電線管預埋時,必須用切割機沿電線管走向切割,管槽深度根據管徑大小而定,而且在電線管安裝後用水泥砂漿分層埋實;管道安裝後,兩頭用膠布封死,以防垃圾掉進管子,在穿線時破壞絕緣層而影響安裝質量。

b.電箱開孔嚴禁用氣、電切割開孔,應用開孔機開孔。

c.電線管彎曲半徑應符合規範要求,埋地或樓板內管子彎曲半徑是管徑的10倍,牆內管子彎曲半徑是管徑的6倍。施工時用彎管機或專用工具施工。

d.配電箱、接線盒預埋必須在土建粉刷厚度標準定好以後進行,橫平豎直,外邊與粉刷齊平,這樣可以保證板安裝時緊扣牆面。

e.防雷接地一般採用基礎鋼筋和柱頭鋼筋,搭接時應注意基礎外留有不少於兩個用ф12鍍鋅圓鋼或40×4鍍鋅扁鐵作備用接地,若測試接地電阻值達不到要求,備用接地可作補充。

鋼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鋼結構工程一般包括鋼結構焊接工程 鋼結構緊韌體連線工程 鋼零件及鋼部件加工工程 鋼結構組裝工程 鋼構件預拼裝工程 鋼結構安裝工程 壓型金屬板工程和鋼結構塗裝工程等,根據鋼結構工程特點,結合在鋼結構廠房監理經驗和體會,監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對鋼結構工程進行質量控制 一 依據 設計圖紙和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

鋼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1.企業資質審查 2.企業質量保證體系 3.專業工種崗位證書 4.近三年的業績 5.施工組織設計 施工方案 審查 6.內部自檢機構資質和計量 檢測器具的標定證書。1.產品出廠合格證 產品質量保證書。2.產品使用的原材料出廠合格證及質量檔案。3.原材料 鋼材 的抽樣複驗結果。見證取樣,送樣。4.焊接材...

鋼結構質量控制要點

鋼結構工程一般包括鋼結構焊接工程 鋼結構緊韌體連線工程 鋼零件及鋼部件加工工程 鋼結構組裝工程 鋼構件預拼裝工程 鋼結構安裝工程 壓型金屬板工程和鋼結構塗裝工程等,根據鋼結構工程特點,結合在鋼結構廠房監理經驗和體會,監理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對鋼結構工程進行質量控制 一 依據 設計圖紙和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