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施工質量控制

2022-12-28 03:15:02 字數 4968 閱讀 1020

一、鑽孔灌注樁

㈠、質量通病:

偏位、砼離析、孔底沉渣超厚、樁體砼不完整(包括夾層、縮頸、露筋、樁周砼軟弱)。

㈡、質量控制要點:

1、樁位座標放樣要精確,放樣前應對提供的座標及基底標高進行複核。

2、護筒埋設位置要精確,上下要豎直。開孔第一鑽的位置和垂直度,要給予特別關注。

3、由於樁基區域性須穿越厚度較大的砂礫、圓礫土層,成孔過程中易發生塌孔、漏漿等現象,在鑽孔過程中,必須嚴格控制泥漿的比重、含砂率、粘度和ph值,防止漏漿和塌孔。

4、成孔後必須測量孔深、垂直度、孔徑和沉澱厚度等,同時要注意聲測管的設定,確認滿足設計要求後,才能灌注混凝土。

5、鋼筋籠位置要精確。在主筋外側應設定控制保護層厚度的部件。

6、嚴格做到沉渣厚度不大於設計規定。在導管安裝好後,砼開盤前,必須測一次沉渣厚度,並以該次所測厚度為準。

7、灌注水下砼末期,導管上口應高出樁頂或護筒內水面4至6公尺,且不應採取往復提公升導管高度的方法灌注砼。特別是在澆築最後10m時,必須嚴格做到。新規範中沒有這一條。

但在實際施工控制中仍應強調的。

8、盡量縮短澆築時間,使澆築工作在首批砼初凝前完成。

9、運送砼的路要平整且距離要近,以防砼離析。

10、在澆築過程中要經常探測砼面和導管底端的深度,使導管在砼內的埋置深度控制在2~4m之間,最大不超過6m 。

11、水下砼應連續澆築,嚴禁夾層和斷樁。

12、樁底標高只能比設計低,否則應取得設計單位書面認可。

13、在鑽孔記錄和灌注記錄中,一定要註明基準點的位置和標高。鑽孔深度、砼面深度、導管底端深度要從基準點起算。

14、每個首次接樁在竣工資料上面必須附3張**,即在樁頭清除乾淨後從2個側面各照1張,立柱鋼筋籠綁紮好後照1張,以備查。

二、砼墩台施工

1、墩柱模板定位要準確,固定牢靠,防止在混凝土澆注過程中發生偏位,甚至倒塌。

2、墩台混凝土澆築時,當混凝土下落高度超過2m時,要使用漏斗、串筒。

3、橋墩較高者,混凝土澆築應連續進行,以減少施工縫,如果工作縫不可避免,應在施工前鑿淨工作面上的浮漿,洗淨表面後方可澆築。

4、混凝土澆築完成應適時覆蓋灑水養生,預松模板拉桿透水養生,拆模後也可採用噴灑養生劑、圈套塑料養生。

5、高大的後仰橋台,為平衡偏心,應在澆築台身混凝土之後,及時填築台後路堤土方,防止橋台後傾或前滑。未經填土的台身露出地面的高度不得超過4m,以防因偏心造成基底的不均勻沉陷。

6、當曲線橋梁相鄰橋跨的板、梁呈折線形,橋墩擋塊內側也應按折線形設定,以免板、梁無法擱置;擋塊內側與t梁之間設定橡膠塊。

三、砼及鋼筋砼

㈠、澆築注意事項

1、砼的原材料必須嚴格計量。

2、對砂石料的各項技術指標要經常作試驗,使其與配合比設計時所用材料相一致。不合規範要求的不能用。

3、嚴禁使用木模板、小塊模板和多次重複使用的竹膠板,應使用鋼質或複合材料的整體模板。

4、同座橋梁同一型別砼構件應採用轉窯同種水泥,所使用的水泥必須陳伏15天以上。

㈡、預應力砼

1、壓力表與千斤頂的配套校驗(也稱標定)。應由有資質計量部門進行標定。

2、高標號預應力砼,其含砂率不宜超過 40 %,水泥用量不宜超過500kg/m3,水灰比不超過0.45,以減少砼收縮和徐變所引起的預應力損失。

3、澆築砼前的檢查

(1)錨墊板處的加固鋼筋的尺寸、位置是否正確,固定是否牢固。

(2)制孔器的位置是否正確,固定是否牢固。

(3)對先張構件,應檢查預應力鋼材與夾片之間是否發生滑移。

4、振搗棒不得觸擊已張拉的鋼筋(先張時)或製孔器(後張時)。

5、錨墊板處有很多加固鋼筋,應特別注意砼的密實性。

6、張拉時要實行雙控,即應力控制和伸長量控制。

(1)理論伸長量應由設計單位以書面形式提供。

(2)實際伸長量△l=△l1+△l2。

△l1——由 σ。到 σcon時的鋼材伸長量

△l2——由 0到σ。時的鋼材伸長量。該應力區間的伸長量是無法實測的,只能用相鄰應力區段的伸長量來代替。

(3)預應力材料的彈性模量,應依據質保單和試驗室實測來確定。

7、張拉程式

(1)張拉程式應符合設計檔案要求。

(2)鋼絞線後張法程式如下:

0 →初應力→100%σcon →持荷5min→σcon(錨固)

8、張拉記錄的主要內容:

分級張拉時,各級的油壓表讀數、張拉力、伸長量讀數。張拉完畢後,被張拉構件的上拱度△f。

9、預應力筋張拉或放張時混凝土強度和齡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嚴格按照設計規定的張拉順序進行操作。張拉應同時滿足以下條件:

(1)砼強度達到設計檔案的要求。

(2)砼養護期不少於15天。

10、同一截面預應力筋接頭面積不超過預應力筋總面積的25%,接頭質量應滿足施工技術規範的要求。

11、外摻劑盡量少用,最好不用。

12、制孔管道應安裝牢固,接頭密合,彎曲圓順。錨墊板平面應與孔道軸線垂直。

13、壓漿工作在5℃以下進行時,應採取防凍或保溫措施。

14、孔道壓漿的水泥漿效能和強度應符合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壓漿時排氣、排水孔應有水泥原漿溢位後方可封閉。

15、按設計要求澆築封錨混凝土。後張法砼t梁和空心板梁的封頭砼,必須尺寸精確,形狀規格。

四、預製梁板

1、預製場地面必須平整、密實,底座應用c20砼澆築且厚度≮10cm,鋼底模厚度必須在6mm以上,如預製數量多需採用8mm。如梁板設計張拉後上拱度大於2cm,應由設計單位計算後適當設定反拱。

2、澆築砼前應對鋼筋骨架製作質量進行檢查,尤其是波紋管的固定位置,錨墊板處的加固鋼筋的尺寸、位置是否正確,固定是否牢固。預製主梁時,採取可靠措施,防止澆築混凝土時波紋管發生變形,影響穿束。同時還要注意檢查預埋件的數量、尺寸、位置是否準確,定位是否牢固。

3、模板要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拼接處漏漿。

4、澆築砼應特別關注樑端砼的密實性,梁板封頭砼必須形狀規則、尺寸精確,嚴格控制斜交角度與尺寸。

5、梁板張拉前應由進行壓力表與千斤頂的配套校驗(標定)。千斤頂使用超過6個月或200次或在使用過程**現不正常現象或檢修以後,均應重新校驗。

6、梁板預應力筋張拉要求進行砼強度和養護齡期的雙控。張拉時砼強度必須達到設計檔案的要求,若設計無要求應滿足規範要求≮梁板設計強度的85%;同時養護期不少於15天。

7、預應力筋的張拉要求進行雙控,即張拉應力控制,伸長值校核。實際伸長值與理論伸長值的差值應控制在±6%以內。設計單位應以書面形式提供理論伸長量,計算預應力鋼材的彈性模量,應依據質保單或試驗室實測確定。

8、認真填寫張拉記錄。(張拉時砼強度、各級的油壓表讀數、張拉力、伸長量讀數、上拱度…)

9、壓漿前,應保證孔道內清潔無雜物。必須在水泥漿初凝前完成壓漿,一般要求從拌和到壓入孔道時間為30-45min(視氣溫情況);壓漿過程應緩慢連續進行,不得中斷。壓漿的最大壓力宜為0.

5-0.7mpa,為保證壓漿飽滿最後應保持穩壓2min;每工作班應製作3組試件。

10、存梁期不宜大於90天,且同一跨預製梁的施工齡期相差不得過大,以免擾度相差較大。

11、預製梁板頂面混凝土要求平整、粗糙,既要保證頂板厚度能滿足設計要求,又能使其與橋面現澆層有較強的粘結力。為使橋面鋪裝與預製空心板緊密地結合成整體,預製板頂面採用緩凝水沖法。

五、梁板安裝

應盡量縮小相鄰板頂之間的頂面高差,以保證橋面混凝土厚度的均勻性,避免橋面混凝土產生縱向裂縫。

1、精確測量蓋梁頂面支座處的高程,嚴格控制支座墊石標高。

2、支座安裝前需精確放樣,測定標高誤差,必要時可用環氧砂漿抹平(非調高)後墊一塊鋼板,鋼板應作防鏽處理,尺寸應大於支座各邊3cm以上;調整縱坡、橫坡或合成坡時須設定鍥形鋼板,並作防鏽處理。嚴禁使用油毛氈、木板等材料墊高。安裝後梁板與擋塊應留有一定間隙。

3、對於同一板端的二個支座間的相對高差不宜大於2mm,以保證四個支座能均勻受力。支座嚴禁粘結固定在墊石上。支座安裝後,要求監理對每個支座有無脫空或區域性脫空現象等進行仔細檢查,確保支座安裝密貼。

4、橡膠支座使用前應檢查產品合格證書中的相關技術指標,並作抽檢試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5、臨時支座要有足夠的剛度、強度,臨時支座頂面標高應與永久支座頂面標高相齊平。

6、梁、板吊裝前,應檢查混凝土質量及截面尺寸,如有缺陷要及時修補,以免安裝時發生困難。

7、梁、板運輸時要平衡放正,採用特製的固定架,防止傾覆,並採取防止構件產生過大的負彎矩的措施,以免斷裂。

8、梁、板吊裝前,在每片梁板兩端標出豎向中心線,並在墩台面上放出梁的縱向中心線、支座縱橫中心線、梁板端位置橫線以及每片梁板的具體位置。

9、空心板吊裝時,應注意起吊繩與梁面的夾角不能太小,一般以45度至60度為宜,否則,應使用扁擔梁。

10、t梁吊運採用兜託梁底起吊法,在主梁翼板上的對應位置預留穿索孔,但要注意盡可能不要和墩頂負彎矩鋼束的位置衝突。

11、高墩上t梁吊裝時,應輕吊輕放,防止對橋墩的意外撞擊和其它荷載的衝擊。

12、對於t梁安裝就位後,盡快將橫樑連線鋼筋焊成整體,以使橫向盡快形成整體。擱置、吊裝、架設時注意在預製主梁兩側設定橫向支撐,防止梁體側倒。

13、頂板負彎矩鋼絞線採用兩端張拉,並採取逐根對稱均勻張拉,及時壓漿,待水泥漿強度達35mpa以上時,可拆除臨時支座。拆除時應避免損壞梁體混凝土。

六、先簡支後連續施工

1、安裝時嚴格控制落梁位置,保證現澆段預應力管道的定位,並減少預應力損失。

2、臨時支座應穩定,標高應準確

3、溼接縫鋼筋連線應規範。

4、溼接縫處預應力管道連線應仔細,防止漏漿。

5、加強溼接縫砼養生。

6、張拉壓漿完成後,及時進行體系轉換。

七、橋面及附屬設施的質量控制

1、橋面鋪裝

橋面鋪裝前應對梁頂標高進行檢測,確保鋪裝層最小厚度達到設計要求。澆築砼前,橋面需清洗乾淨,鋪設的鋼筋網應符合設計要求。橋面鋪裝後,在防水層施工前必須對橋面進行拋丸處理,拋丸施工後橋面應做到骨料外露,有較好的粗糙度。

瀝青砼橋面鋪裝前應撒布粘層油,施工要求同瀝青砼路面。

2、伸縮縫

伸縮縫安裝前應徹底清除梁板間隙處的雜物,與預埋鋼筋焊接定位準確、牢固且間距一致,安裝高度與設計標高吻合。伸縮縫應接至蓋梁或臺帽處,以防墩台積水。

復合橋面伸縮縫施工時,應先施工瀝青砼,然後切割開槽施工,以提高與橋面的順適度。

大型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方法初探

摘要 隨著國民經濟的發展,交通基礎建設迅猛發展,工程的質量控制水平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重視。文章以我國基礎建設的基本情況為背景,談談大型橋梁工程質量控制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質量控制是乙個科學的 系統的工程,必須堅持可持續發展觀,全員參與全過程控制的基本方法。關鍵詞 大型橋梁質量控制方法 我國是乙個有著橋梁...

橋梁鋼結構施工質量控制 2

作者 王艷輝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07期 摘要 近年來,鋼結構的應用範圍越來越廣,技術越來越成熟,國家相應出台了不少規則 手冊 圖集來規範設計 施工行業。但畢竟結構體系千變萬化,設計 施工人員在應用過程中還是會產生諸多的問題。本文介紹了鋼結構橋梁的優點,闡述了鋼結構橋梁施工控制的意義,了橋...

橋梁排水設施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介紹了橋梁排水設施的組成,分析了橋梁排水工程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提公升橋梁排水設施的施工質量控制措施。施工中應加強橋梁排水設施施工的質量的控制,消除工程質量缺陷並保證排水工程質量,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關鍵詞 橋梁 排水設施 施工 質量控制 橋梁排水不良造成了橋梁結構本身的直接損害,一直未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