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上部構造施工質量控制

2022-10-05 01:36:02 字數 1090 閱讀 8405

關鍵詞:橋梁;結構;混凝土;施工

中圖分類號:u445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加強對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是保證整個工程建設質量的重要條件,路橋建設的施工質量也關係到人們以後的行車的舒適性及安全性,因此必須加強控制。橋梁建設一般分為上、下兩個部分,本文主要對橋梁工程的上部結構進行分析。

一、模板、支架和拱架

1、設計模板、支架和拱架。若上部結構模板的表面外露,應保持其撓度跨徑低於1/390;若上部結構模板的表面隱蔽,則應保持撓度跨徑低於1/240。當由於汽車荷載和結構自重導致撓度跨徑超過1/1590時,應在梁、供、板的底模上進行預拱度的設定。

縱橋向的預拱應呈圓曲線和拋物線。對於支梁(預應力大於20m),應在工程師的指導下進行反拱的設定。支架的撓度低於其長度的1/390,預估支架應低於24mm預期接縫壓縮和沉降。

2、架設和製作,主要針對外露面模板的製作。應採用鋼材、膠合板等材料,至少刨光兩個邊和乙個側面。在墩台帽和梁較為突出的部分,製作成削邊或倒角的形狀,便於脫模。

同時,在工程師的指導下,按照圖紙合理的選擇結構物的部位,設定凹槽或凸槽裝飾線。在不破壞混凝土的條件下,於混凝土表面約24~26mm處截斷模板內的錨固件。利用水泥砂漿對表面的空洞進行填塞,保持表面的光滑度和堅固度。

清除模板內的雜物、碎屑和砂漿。拆除模板前,應採用易於脫模的脫模劑進行噴塗,以保持混凝土的色澤。

3、拆卸。對於承重強度較差的側模,在不破壞混凝土的條件下(一般混凝土達到2.4~2.

6mpa的抗壓強度),方可進行拆除。對於承重強度較強的側模、支架和拱架,應在混凝土能承受自身重量的強度條件下(一般梁和板的跨徑低於3m),混凝土達到51%的設計等級,路徑不低於3m,設計等級為69~71%,方可進行拆除。混凝土和石拱橋進行預製塊設定時,應在砂漿強度符合圖紙的要求下,方可進行卸架。

如圖紙沒有明確規定,砂漿強度應達到70%的設計等級,方可進行卸架。當拱橋跨徑小於11m時,應在完成拱上建築後,方可卸架。對於中等跨徑的實腹式拱,應在拱的養護期結束後,方可卸架。

對於空腹式拱,應在拱上建築完成立牆後,方可卸架。對於裸拱的卸架,應在卸架前預估驗算後,方可進行卸架。分幾個迴圈對拱架和支架進行卸落,且保持卸落量由小到大的增長。

在實際的卸落作業中,使縱向與橫向同時卸落,保持縱向的均衡對稱。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路橋科技 年第 科技創新與應用 肖明 廣東中駿建設工程 廣東茂名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發展,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也在不斷的加大。因而文章主要闡述了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難點,並提出了加強和改善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方案。關鍵詞 公路橋梁 施工質量控制 加強和改善 措施方案 當今時代經濟在不斷...

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措施分析

作者 肖明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3年第20期 摘要 隨著我國交通事業的發展,公路橋梁施工質量的控制也在不斷的加大。因而文章主要闡述了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難點,並提出了加強和改善公路橋梁施工質量控制的措施方案。關鍵詞 公路橋梁 施工質量控制 加強和改善 措施方案 當今時代經濟在不斷的發展,公路橋梁的...

高速公路橋梁上部結構質量監理細則

橋梁上部監理實施細則 一 砼 鋼筋砼預製構件 一 預製構件監理事項 1 監理工程師審核並批覆承包人的施工方案,執行首件工程認可制。承包人應在收到批覆或監理同意後,方能進行施工。2 監理工程師組織首件工程驗收,承包人應向監理工程師呈報首件工程自檢合格 施工中存在的問題 今後施工中如何糾正並書面報予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