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工程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質量

2022-05-29 06:48:03 字數 982 閱讀 8715

作者:金智軍孫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2期

摘要:在公路橋梁中極為重要的一項施工專案——伸縮縫的施工。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公路橋梁結構的穩定性、行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因此本文將著重討論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的質量。

關鍵詞:公路橋梁;伸縮縫工程;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o213.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在公路橋梁的建設中,伸縮縫是橋梁結構中比較薄弱的環節,因為他直接承受著車輪反覆荷載的衝擊作用。由於它的這種特性,導致其易遭受破壞且難以修補,所以在施工上稍有偏差就會造成公路橋梁工程的早期破壞,最終會導致橋梁的正常使用,影響到行車的平衡性和舒適性以及橋梁的服務質量及使用年限。

一、在施工之前,**公路橋梁伸縮縫施工中可能的問題

在進行伸縮縫工程的施工前,筆者根據收集的資料以及各地建設公路橋梁的實際案例,總結出了幾條在施工中可能遇見的問題。第一,伸縮縫本身發生變形或者是破碎,影響橋梁的使用。第二,伸縮縫在**安裝的標高過程中,預計的標高與實際兩側路面標高不符,容易導致伸縮縫處跳車。

第三,用以固定伸縮縫的混凝土受自然環境等外在因素的影響,遭受不同程度的損壞,導致橋梁不能正常使用。總結這幾方面的原因,大多問題來自施工之前大家對施工工藝的重視不夠,從而影響了伸縮縫的正常工作。或者是混凝土層在鋪設的過程中,碾壓的方式不準確,施工不夠嚴密,使得橋梁伸縮縫難以承受來自車輛的反覆荷載和衝擊,使得用來固定伸縮縫的混凝體產生開裂或者脫落。

二、在施工之前,精心組織、統籌安排,嚴格控制早期質量

施工之前不但要預計到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各種問題,還需要有精心的設計與統籌。在伸縮縫工程的施工前,需要有關部門上報詳細的施工方案以及施工中的各項規章制度,以便在施工的過程中做到有章可循。設計方案應該包括有如何安排施工人員,如何成立專業施工操作組,包括切縫組、開槽組、安裝組、混凝土澆築組,明確任務,做到職責分明。

駐地監理對切縫、開槽、型鋼安裝澆築混凝土等各道工序的施工均應進行嚴格認真的檢查,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同時對型鋼安裝、澆築混凝土等重要工序均要全過程旁站。

公路橋梁伸縮縫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

橋梁伸縮縫裝置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橋梁伸縮縫裝置產品在安裝施工中為確保其特有的先進性 可靠性 平順性,必須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安裝。基本施工步驟和要求如下 1 切縫開槽根據設計圖紙找到梁台或梁梁中心線,按設計寬度放樣切縫,用瀝青砼切縫機對鋪好的瀝青砼進行切縫,切縫邊口應整齊無缺損,切縫隙間的瀝青砼用風...

公路橋梁施工中伸縮縫的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作者 史麗娣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9年第02期 摘要 當代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公路橋梁工程建設專案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其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施工質量和安全等問題也逐步顯現。施工質量的優劣不僅直接影響著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而且還影響著公路橋梁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在公路橋梁建設中,伸縮縫施工作為...

公路橋梁伸縮縫常見病害成因分析及養護管理措施

摘要 受到設計 施工 養護 環境 行車荷載等方面的影響,公路橋梁伸縮縫在長期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破損病害,嚴重影響橋梁結構的安全性和行車的舒適性。這就需要結合伸縮縫病害產生原因 危害程度,採取有效的伸縮縫修補措施,為公路行車的暢通提供保障。採用橋梁伸縮縫快速更換技術,加上對施工方案和施工隊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