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伸縮縫常見病害成因分析及養護管理措施

2023-02-12 13:36:04 字數 987 閱讀 3376

摘要:受到設計、施工、養護、環境、行車荷載等方面的影響,公路橋梁伸縮縫在長期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破損病害,嚴重影響橋梁結構的安全性和行車的舒適性。這就需要結合伸縮縫病害產生原因、危害程度,採取有效的伸縮縫修補措施,為公路行車的暢通提供保障。

採用橋梁伸縮縫快速更換技術,加上對施工方案和施工隊伍進行合理的組織,能夠確保在最短的時間內實現公路行車的暢通。

關鍵詞:公路橋梁伸縮縫常見病害養護管理

正文:公路橋梁作為我國交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車流量較大,車速高,過載、超載車輛多。經過長期使用,加上受到複雜環境條件的影響,公路橋梁伸縮縫不可避免的會出現破損,嚴重影響到了橋梁結構的安全性和行車的舒適性。採用常規的伸縮縫更換方法所需工期長,影響整個高速公路的暢通。

為了保證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伸縮縫修補和更換,必須採取一系列橋梁伸縮縫快速修補和更換技術,以保證公路的暢通。

正文:1.公路橋梁伸縮縫的分類

橋梁伸縮縫的種類較為複雜, 根據不同的分類標準對伸縮縫的分類也是多種多樣。 通常按照伸縮裝置與構造的特點來劃分, 可將伸縮裝置分為以下幾種: a)對接式伸縮裝置; b)鋼製文承式伸縮裝置; c)組合剪下式(板式)橡膠伸縮裝置; d)模數支承式伸縮裝置; e)無縫式(暗縫型)伸縮裝置(主要型別有gp型、 tst彈塑體、 epbc彈塑體等)。

2伸縮縫病害型別及產生的原因

2.1伸縮縫常見的病害型別及成因

型鋼伸縮縫變形,是由於橡膠止水帶破損、錨固區混凝土碎裂、網裂、型鋼伸縮縫嚴重變形、伸縮縫焊縫斷裂。伸縮縫橡膠損壞,主要因為鉚釘鬆動、橡膠板變形、斷裂等。伸縮縫堵塞,主要因為沙石等雜物的積累,導致伸縮縫喪失自由漲縮的效能,溫度公升高時主梁不能自由伸展,嚴重時梁與梁之間的推力會導致主梁的頂起或橋台背牆開裂。

伸縮縫過窄,是由於安裝時伸縮縫的寬度不適當,致使預留壓縮量不夠,伸縮縫出現擠死,隨著內應力增大最終擠壞伸縮縫體混凝土,造成橋面出現坑槽等。伸縮縫高差,主要由於橋台沉陷、安裝誤差以及支座墊石碎裂等,造成橋梁一側低於路面一側,形成橋頭跳車現象,又由於橋頭跳車在伸縮縫附近引起較大的衝擊荷載,導致伸縮縫破損。

公路橋梁常見病害分析與養護

作者 吳煥奇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08期 摘要 在我國的公路交通體系中,公路橋梁是其中極為重要的組成部分,做好公路橋梁養護對於保障公路橋梁的正常通行有著極為重要的意義。在公路橋梁的使用過程中不可避免的會出現各種病害,從而對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和使用質量造成影響,應當在總結分析公路橋梁常見病害的...

公路橋梁伸縮縫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

橋梁伸縮縫裝置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橋梁伸縮縫裝置產品在安裝施工中為確保其特有的先進性 可靠性 平順性,必須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安裝。基本施工步驟和要求如下 1 切縫開槽根據設計圖紙找到梁台或梁梁中心線,按設計寬度放樣切縫,用瀝青砼切縫機對鋪好的瀝青砼進行切縫,切縫邊口應整齊無缺損,切縫隙間的瀝青砼用風...

公路橋梁工程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質量

作者 金智軍孫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在公路橋梁中極為重要的一項施工專案 伸縮縫的施工。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公路橋梁結構的穩定性 行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因此本文將著重討論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的質量。關鍵詞 公路橋梁 伸縮縫工程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