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伸縮縫病害原因分析及施工工藝質量控制

2022-05-18 12:00:30 字數 838 閱讀 3128

作者:楊志紅王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2023年第24期

【摘要】在橋梁結構設計中,通常在橋的兩樑端之間、樑端與橋台之間設定伸縮縫。它的作用是在於調節由車輛荷載環境特徵和橋梁建築材料的物理效能所引起的上部結構之間的位移和聯結,本文介紹了伸縮縫常見病害,分析了橋梁伸縮縫病害產生的主要原因,**了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橋梁伸縮縫病害控制

中圖分類號:u44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前言 作為橋梁專案的關鍵組成部分,伸縮裝置的意義非常關鍵。因為溫度的改變或者是砼材料的變化等多種要素的干擾,就容易使得橋的長度發生變化,所以要在梁的上方或者是合理的地方布置該項裝置。不過因為它布置在結構不是很堅硬的區域,而且要擔負車流通行的壓力,大多數情況下是處於外在的環境中,會被多項要素干擾。

正是由於上述的這些要素的存在,所以它容易被破壞,而且不好修理。為了保證其能夠實現應有的功效和特徵,確保橋梁的運作安穩,確保通行有序,就要對其開展頻繁的養護活動。

一、伸縮縫常見病害

1、梳齒型伸縮縫

梳齒型伸縮縫的病害主要為梳齒板鬆動,嚴重時梳齒板整塊脫落,主要出現在行車道、超車道車輪常規行駛的梳齒板位置,對過往車輛造成安全隱患。

2、模數式伸縮縫

模數式伸縮縫大部分使用情況較好,尤其是毛勒伸縮縫,基本上無病害。

3、型鋼單縫式伸縮縫

型鋼伸縮縫的主要病害是伸縮縫裝置兩側水泥混凝土損壞、伸縮縫異型鋼結構失效與伸縮縫橡膠條老化等,其中以伸縮縫裝置兩側水泥混凝土損壞居多。

4、無縫式伸縮縫

無縫式伸縮縫使用情況較好,主要病害為橋台在土壓力的作用下略微發生了錯位,影響到伸縮縫的使用,再加上長期在車輛荷載、雨水、氣溫變化的作用下,導致伸縮縫處變形開裂。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第二十標段a1橋 a2橋 主線橋 k83 683中橋 k84 774中橋 k85 835中橋等六座橋共設計23道大位移gqf z80型全封閉伸縮裝置,總長度513.06 m,目前已開始瀝青路面攤鋪,具備橋梁伸縮縫施工條件。二 編制依據 1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二...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d60 2004 3 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 jtgd63 2007 4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 本合同段設計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

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本文從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實際施工情況出發,了橋梁工程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產生原因及防治,旨在更好地建橋梁工程,為國家的建設做好服務。關鍵詞 橋頭及伸縮縫 跳車 產生原因 防治 跳車問題是橋梁工程建設質量通病之一 主要原因是 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處沉降不同或伸縮縫出現台階,而使通過的車輛產生跳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