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及防治措施

2022-10-03 04:24:02 字數 810 閱讀 1861

作者:楊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17期

【摘要】城市建設快速發展的今天,市政橋梁作為城市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然得到了快速發展。在橋梁建設中,在橋台與樑端之間、橋梁的交接位置或兩樑端之間設定伸縮縫,能有效的減少橋面的變形。但由於橋面車輛荷載的長期作用,伸縮縫極易遭受破壞。

做好橋梁伸縮縫的施工是有效的提高橋梁質量的關鍵。本文主要是對市政橋梁伸縮縫的施工工藝和防治措施做了分析,最終爭取實現市政橋梁中伸縮縫質量的整體提公升。

【關鍵詞】市政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防治措施

一、施工前準備工作

伸縮縫在施工前,應該要有詳細的施工組織設計方案,嚴格按照施工要求來進行施工,並且應該成立專門的施工隊伍,施工前應該讓施工人員熟悉施工圖紙,進行施工操作和安全培訓,對施工人員進行任務分配,明確各自的職責,做到職責分明[1]。

1、橋面上的準備

為了確保橋梁伸縮縫的施工質量,一般在橋面攤鋪黑色鋪築以後進行伸縮縫的施工,應在路面攤鋪前,對伸縮縫進行堵塞,防止施工過程中瀝青混合料的掉落。在鋪築完成後,應該清除隔離層或者兩端填塞物,將橋面混凝土鑿毛,並且清理乾淨,方便伸縮縫的施工。

2、伸縮縫裝置的選擇

對於伸縮縫裝置的選擇,是乙個比較重要的問題,首先要確定產品型號的選擇,所選擇的型號應該是與設計要求配套的。在伸縮縫裝置安裝的時候,應該檢查出廠的合格證和質量,確保質量符合要求,不發生彎曲、變形等,並且按照相關說明進行安裝。

3、交通管制

在橋梁伸縮縫施工的過程中,應該做好橋梁的交通管制工作,做好標誌指示牌,引導車輛和行人的繞道通行,避免車輛進入施工段,以確保伸縮縫的施工質量和施工現場的安全。

二、伸縮縫的施工工藝

伸縮縫維修施工工藝

施工工藝 1 撤除舊縫 含橡膠條 2 清槽 清理槽內殘渣,以高壓水沖洗槽口,保證槽內 縫內無殘渣,最後構造縫內塞緊泡沫,以防止漏漿。3 整理槽口及預埋筋 槽口預留寬度和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不符合的要加以整改。認真檢查預埋鋼筋,特別注意預埋筋不得出現裂縫 鬆動現象,對有上述現象的應及時按焊接要求補焊 ...

橋梁伸縮縫病害原因分析及施工工藝質量控制

作者 楊志紅王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在橋梁結構設計中,通常在橋的兩樑端之間 樑端與橋台之間設定伸縮縫。它的作用是在於調節由車輛荷載環境特徵和橋梁建築材料的物理效能所引起的上部結構之間的位移和聯結,本文介紹了伸縮縫常見病害,分析了橋梁伸縮縫病害產生的主要原因,了施工質量控制措...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第二十標段a1橋 a2橋 主線橋 k83 683中橋 k84 774中橋 k85 835中橋等六座橋共設計23道大位移gqf z80型全封閉伸縮裝置,總長度513.06 m,目前已開始瀝青路面攤鋪,具備橋梁伸縮縫施工條件。二 編制依據 1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