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伸縮縫安裝施工方案

2021-11-05 11:15:32 字數 3884 閱讀 6033

一、編制依據 - 1 -

二、工程概況 - 1 -

三、施工準備 - 1 -

3.1 技術資料準備 - 1 -

3.2 施工人員、材料、機械準備 - 1 -

3.2.1 人員準備 - 1 -

3.3 施工工藝流程 - 3 -

3.4 主要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 3 -

四、伸縮縫施工注意事項 - 6 -

五、質量保證措施 - 7 -

5.1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自檢體系 - 7 -

5.2嚴把施工質量 - 8 -

六、安全保證體系 - 9 -

6.1安全目標 - 9 -

6.2、安全保證措施 - 9 -

6.3、安全教育培訓 - 10 -

6.4、防止運輸事故措施 - 10 -

6.5電氣安全保證措施 - 10 -

七、環境保護措施 - 11 -

7.1、施工環境保護措施 - 11 -

八、現場文明施工措施 - 11 -

8.1、施工現場場容、場貌管理 - 11 -

8.2、施工現場料具管理 - 12 -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2)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第一冊土建工程)jtg f80 /1-2004;

3)鄭州機場至周口西華高速公路兩階段施工圖設計(一期);

機西高速公路jxzt-1標位於開封市尉氏縣境內,土建工程起點樁號

k25+600,終點樁號k32+000,土建工程路線全長6.4km; 本專案全線

採用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標準進行設計,設計速度120 km/h,路基寬

度28m;橋梁11座。橋梁伸縮縫型號分別為d80、d60、d40型三種。

合理配置施工班組,合理配置勞動力。

勞動力配置計畫

根據工程進度需要,組織材料按規定地點和指定方式進場儲存堆放,做好進場材料的檢驗工作,配備足夠防止汙染路面的帆布、塑料布、膠帶等材料以及養生用的塑料薄膜、草氈子、運水工具等。

根據工程需要組織機械裝置到位。

機械裝置

3.3 施工工藝流程

伸縮縫安裝施工工藝流程圖

為保證路面良好的平整度,先攤鋪路面,然後開槽安裝伸縮縫。攤鋪路面之前,首先清理預留間隙並嵌填泡沫板,再用砂袋或級配砂,石袋填實槽口。回填標高以控制瀝青不會汙染預埋鋼筋為宜,目的在於防止攤鋪裝置壓壞預埋鋼筋,便於路面連續攤鋪。

按預留的槽口寬度用切縫機對路面的油麵進行切縫。切縫時注意保持路面切口完好,無啃邊現象。切縫後及時清除槽內瀝青混凝土及填料,鑿毛槽口內混凝土表面。

這一系列工序非常重要,它將影響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認真檢查槽內預埋鋼筋,若發現裂縫或折斷,位置不當或間隙過大,採取補救措施。認真檢查d型伸縮縫質量,若發現變形或兩鋼梁間距不一致時,進行修整。將d型伸縮縫裝置緩緩放入槽內,使縫中心線與實際預留縫中心線相重合,同時使鋼邊樑內邊保持垂直。

d型伸縮縫就位後,根據縱、橫坡和標高調整其鋼梁頂面與相鄰瀝青混凝土路面標高。

先點焊部分預埋鋼筋和吊環鋼筋,臨時固定其位置。經檢查符合質量要求後將吊環鋼筋與預埋鋼筋焊牢之後,即可拆除d型伸縮縫的裝配夾具。

(1)模板安裝。模板採用***的新竹膠板,模板須堅固、嚴密,能確保在砼振搗時不出現移動並能防止沙漿流入伸縮縫內,以免影響伸縮。為防止砼從上部縫口進入型鋼內側溝漕內,型鋼的上面必須要用膠布封好。

(2)鋼纖維混凝土經試驗驗證方可使用,鋼纖維含量:每立方公尺混凝土50kg。

(3)在進行混凝土澆築前應用泡沫將間隙填塞,防止澆築混凝土將間隙堵死,影響伸縮,澆築後將填塞物及時取出。

(4)在進行砼澆注前,預先在縫兩側鋪上塑料布,保證砼不汙染瀝青路面。

(5)混凝土振搗時應兩側同時進行,以保證混凝土密實,特別是型鋼下的混凝土。

(6)砼振搗密實後,用抹板搓出水泥漿,分4-5次按常規抹壓平整為止。這道工序應特別注意平整度,砼面比瀝青路面的頂面略低1-2mm為宜,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跳車現象。

3.4.5混凝土養護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及時覆蓋土工布養生,養生期間不得低於7天。混凝土強度滿足設計要求後,可安裝鳥型橡膠條,安裝前必須把縫內充當模板的泡沫板、纖維板、漏漿的混凝土硬塊全部掏乾淨後,嵌入橡膠條。

1)伸縮縫施工前通知現場技術人員,待技術人員報驗現場監理同意後方可施工。

2)開槽、切縫完成後,清理縫內的雜物,保證縫內清潔且及時清理路面上的汙染物。

3)安裝伸縮縫前該檢查預埋件是否規範、齊全、折斷、彎曲的預埋件該調整扶正,遺漏的預埋件該補齊後方可施工。

4)上部構造端部間的空隙寬度及伸縮裝置的安裝預定寬度均與安裝溫度相適,並遵照圖紙規定。

5)用高質量的焊條逐條焊接。焊接時先焊接頂面,再焊側面,最後焊底面,要分層焊接並及時清除焊渣,焊接結束後用手提砂輪機磨平頂面。焊縫長度不小於規範要求。

6)模板採用***的竹膠板。模板必須堅固、嚴密,確保在混凝土振搗時不出現移動並防止砂漿流入伸縮縫內,以免影響伸縮縫。為防止混凝土從上部縫口進入型鋼溝槽內,型鋼的上面要用膠布封好。

7)在進行混凝土澆注前,預先在縫兩側鋪上塑料布,保證混凝土不汙染瀝青路面。澆築從兩頭向中間進行,分層振搗,保證混凝土密實。

8)鋼纖維混凝土拌和需定期在拌和機的出料口檢查鋼纖維混凝土的和易性,如混凝土坍落度、粘聚性、保水性有較大的波動時要及時分析原因並加以解決。鋼纖維混凝土要定期檢查拌和料中鋼纖維混凝土是否分散均勻有無結團現象。

9)施工過程中保證已施工完成的結構物的完整,避免人員、機械對橋梁及路面的損壞。

五、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質量目標:標段工程交工驗收的質量評定:合格。

竣工驗收的質量評定:優良。

5.1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自檢體系

1)本工程由專案經理和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本工程質量工作,接受業主質量監督部門和監理單位的領導。

2)由經理部組織施工組,全面指導、監督該工程的技術工作,處理施工過程中各種攻關專案和技術難題。

3)專案經理部設有質量檢驗部,負責本工程各道工序的質量檢查與驗收,跟班作業,嚴格把關。

4)專案經理部設工地試驗室,負責本工程所需測試專案。

5.2嚴把施工質量

1)嚴格按設計檔案、圖紙、有關技術標準、規範組織施工,自覺接受監理工程師的技術指導和質量監督。

2)建立質量監督體系。工地成立由主要領導、技術負責人和各部門負責人員組成的工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成員由專職質檢工程師、質檢員組成。

3)堅持質量自檢制度、工序交接檢查制度,嚴格檢測手段。

4)嚴格執行工程材料質量管理措施,首先進行技術檢測,在符合質量標準的前提下擇優選用。嚴格控制採購、驗收、保管、發放幾個環節,使內在工程質量得到保證。

5)積極做好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

6)在各施工階段,根據施工組織設計,均制定詳細的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技術要求、質量保證措施,徵得監理工程師同意後作為工程施工的指導檔案下發執行,逐級進行技術交底。

7)認證做好各種原始資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及時總結經驗,不斷學習先進的施工管理方法和技術,通過技術進步來提高工程質量。

8)對施工**現的技術疑點,及時會同業主、監理工程師和設計院進行會審,絕不盲目施工。

9)積極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工地成立qc活動小組,通過qc活動,增強全體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針對工程質量的通病,解決技術難題,加強事前控制。

六、安全保證體系

6.1安全目標

杜絕一般及以上安全事故。

6.2、安全保證措施

(1)樹立正確的安全工作指導思想

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安全、高效、優質地建設本工程。

(2)遵循實現安全生產的有關規定組織施工

在施工中,遵循國家和交通部關於安全生產的規定,重視施工現場作業安全,制定安全措施,避免事故的發生。

一旦發生重大**事故,立即報告上級主管部門和當地勞動部門、檢察機關,並通知業主、監理。對事故按「三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第二十標段a1橋 a2橋 主線橋 k83 683中橋 k84 774中橋 k85 835中橋等六座橋共設計23道大位移gqf z80型全封閉伸縮裝置,總長度513.06 m,目前已開始瀝青路面攤鋪,具備橋梁伸縮縫施工條件。二 編制依據 1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二...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d60 2004 3 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 jtgd63 2007 4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jtg f80 1 2004 5 本合同段設計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二 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

伸縮縫安裝施工方案

國道315線吐爾尕特口岸康薩依大橋專案 1適用範圍 本施工方案適用於國道315線吐爾尕特口岸康薩依大橋專案瀝青混凝土橋面鋪裝層伸縮縫安裝施工。2編制依據 2.1 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 jtg d 2004 2.2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 jtg t f50 2011 2.3 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