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2022-09-10 10:03:04 字數 4095 閱讀 2243

一、編制依據

1、《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g/t f50-2011);

2、《公路橋涵設計通用規範》(jtgd60-2004);

3、《公路橋涵地基與基礎設計規範》(jtgd63-2007);

4、《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jtg f80/1-2004);

5、本合同段設計圖紙及相關設計檔案;

二、工程概況及主要工程量

1、工程概況

本標段共設大橋2座,中橋2座,分離式立交一座,天橋4座,分別為趙家院子大橋、碾滾塘大橋、鄭家壩中橋、龍水湖中橋,玉龍路分離立交。橋梁伸縮縫型號分別為d80、d160、d40型伸縮縫三種。

2、主要工程量

三、施工方法及施工工藝

1、橋面伸縮縫施工工藝框圖

2、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熟悉施工圖紙和安裝操作規程檢查,驗收伸縮縫異型邊梁的平整度、順直度和縫體間隙。

機械裝置、小型機具配備齊全,尤其是提供施工車輛過往的過橋板必須質量堅固,保證施工順利進行。配齊備足防止路面的塑料布、膠帶等材料及養護用的塑料薄膜、澆水工具等。

3、先攤鋪路面後再裝d型橋梁伸縮縫

為保證路面良好的平整度,應該先攤鋪路面,然後開槽安裝伸縮縫。攤鋪路面之前,必須首先清理預留間隙並嵌填泡沫板,再用砂袋或級配砂,石袋填實槽口。回填標高以控制瀝青不會汙染預埋鋼筋為宜,目的在於防止攤鋪裝置壓壞預埋鋼筋,便於路面連續攤鋪。

4、切縫、清槽

按預留的槽口寬度用切縫機對路面的油麵進行切縫。切縫時應注意保持路面切口完好,無啃邊現象。切縫後及時清除槽內瀝青混凝土及填料,鑿毛槽口內混凝土表面。

這一系列工序非常重要,它將影響混凝土的澆築質量。

5、就位安裝d型橋梁伸縮縫

下縫前應認真檢查槽內預埋鋼筋,若發現裂縫或折斷,位置不當或間隙過大,必須採取補救措施。要保證沿縫方向每公尺範圍內至少有1根預埋鋼筋與毛勒伸縮縫的毛環牢固焊接。應認真檢查d型橋梁伸縮縫質量,若發現變形或兩鋼梁間距不一致時,應進行修整。

必要時,還應根據安裝時的環境溫度調整毛勒伸縮縫的鋼梁間距。應將d型橋梁伸縮縫裝置緩緩放入槽內,使縫中心線與實際預留縫中心線相重合,偏差不得超過5mm,同時使鋼邊樑內邊保持垂直。d型橋梁伸縮縫就位後,應根據縱、橫坡和標高調整其鋼梁頂面比相鄰瀝青混凝土路面低1~2mm,不得超過路面標高。

6、焊接

先點焊部分預埋鋼筋和錨環鋼筋,臨時固定其位置。經檢查符合質量要求後方可將錨環鋼筋與預埋鋼筋焊牢,之後,即可拆除d型橋梁伸縮縫的裝配夾具。

7、立模、澆築混凝土

注意模板密封時,切忌水泥漿漏入支撐箱,影響支撐部件和控制系統的正常工作。澆築混凝土之前,在錨環內應插入一定數量縱向鋼筋;在鋼邊梁水平肢上加鋪一層鋼筋網;在支撐箱底板上設定雙層防震鋼網採用低收縮、快硬、早強混凝土,其標號不得低於上部結構混凝土標號。特別注意錨板、錨環及橫樑支撐箱梁下面的混凝土密實。

在混凝土養護期間,禁止一切車輛通行。

8、養生

混凝土澆築完畢後,應及時覆蓋土工布養生,養生期間不得低於7天。水泥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50%以上後,可安裝橡膠密封條,安裝前必須把縫內充當模板的泡沫板、纖維板、漏漿的混凝土硬塊全部掏乾淨後,嵌入橡膠條。

9、伸縮縫安裝技術要求

六、伸縮縫施工注意事項

1、伸縮縫施工前應通知現場技術人員,待技術人員報驗現場監理同意後方可施工。

2、開槽、切縫完成後,應該清理縫內的雜物,保證縫內清潔才能施工。

3、安裝伸縮縫前應該檢查預埋件是否規範、齊全、折斷、彎曲的預埋件應該調整扶正,遺漏的預埋件應該補齊後方可施工。

4、上部構造端部間的空隙寬度及伸縮裝置的安裝預定寬度均應與安裝溫度相適應,並應遵照圖紙規定。伸縮縫的安裝應在伸縮縫製造商提供的夾具控制,安裝溫度在20±5℃的範圍內。當伸縮縫的安裝溫度不同於圖紙規定時,應根據跨徑、橋面連續長度、安裝時溫度等綜合計算,並經有關程式確認後對各項安裝引數予以調整。

5、用高質量的焊條逐條焊接。焊接時宜先焊接頂面,再焊側面,最後焊底面,要分層焊接並及時清除焊渣,焊接結束後用手提砂輪機磨平頂面。焊縫長度不小於規範要求。

6、伸縮縫的標高控制可採用10×10角鋼作定位角鋼,使伸縮縫上頂面比兩側瀝青混凝土面層的標高低約2~3mm,同時控制伸縮縫的標高,然後對伸縮縫的縱向直線度也進行調整。伸縮縫的標高與直線度調整到符合設計要求後,可進行臨時固定,固定時沿橋寬的一端向另一端依次將伸縮縫邊梁上的錨固裝置與預留槽內的預埋鋼筋每隔2~3個錨固筋焊乙個焊點,兩側對稱施焊,以保證抄平後的伸縮縫不再發生變位,嚴禁從一端平移施焊,造成伸縮縫翹曲。

7、模板採用***的竹膠板。模板必須堅固、嚴密,確保在混凝土振搗時不出現移動並防止砂漿流入伸縮縫內,以免影響伸縮縫。為防止混凝土從上部縫口進入型鋼溝槽內,型鋼的上面必須要用膠布封好。

8、在進行混凝土澆注前,預先在縫兩側鋪上塑料布,保證混凝土不汙染瀝青路面。澆築應從兩頭向中間進行,分層振搗,保證混凝土密實。

9、鋼纖維混凝土拌和需定期在拌和機的出料口檢查鋼纖維混凝土的和易性,如混凝土坍落度、粘聚性、保水性有較大的波動時要及時分析原因並加以解決。鋼纖維混凝土要定期檢查拌和料中鋼纖維混凝土是否分散均勻有無結團現象。

10施工過程中應保證已施工完成的結構物的完整,避免人員、機械對橋梁及路面的損壞。

七、質量保證措施

1、技術保證措施

(1)在工程施工中,應嚴格遵守施工過程中有關技術質量保證,先由技術人員進行現場技術交底,明確任務要求,然後按要求進行施工,施工完畢由施工隊長複核合格後,交技術負責人驗收。

(2)每道工序必須經嚴格檢查驗收,及時做好隱蔽工程記錄;未辦完驗收合格手續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以確保工程質量。若有重大變化或關鍵的問題出現,必須請專案經理把關核定。

(3)認真把好材料質量關,及時做好材料的複核工作,材料由質檢員驗收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做好技術資料的整理。

2、材料採購保證措施

(1)現場材料應有檢測報告、合格證、標誌,包裝應符合要求也。

(2)對現場材料一定要認真檢查,嚴格把關。

(3)做好現場材料的複試工作。

(4)有疑問的材料須及時送檢,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5)現場材料應分類、分批放置陰涼處,妥善保管,嚴禁隨意堆放或長期在烈日下暴曬。

(6)加強全面質量意識教育,重視技術交流,質檢工作應與施工同步進行,實行動態跟蹤管理,對質量通病有**、防範措施,最大限度減少損失。

(7)現有使用的儀器、機械裝置在使用前應檢驗校正,滿足精度後方可使用。

(8)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密切與建設單位、監理等有關人員聯絡。及時檢查,隨時解決施工中所遇到的問題,不留有任何隱患。

4、質量管理組織機構、人員及自檢機構

為了確保工程質量,專案經理部設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由經理任組長,總工程師任副組長,並設立安全質量部負責日常工作。

八、安全保證措施

1、施工前,必須對作業人員進行安全知識教育,讓每一名作業人員認識到安全的重要性。

2、建立和健全安全施工管理體系,成立以專案經理為領導小組、施工隊長為具體負責、專職安全員監督的安全網路機制。

3、制定施工現場的安全施工制度,做到色標明顯、資料完整、開展經常性安全教育活動。

4、臨時用電專職管理,機械裝置專人操作。

5、施工現場重點做好安全維護工作,在現場應設定警示牌。

九、環境保護與文明施工

1、在施工過程中,控制施工汙染,減少汙水、空氣粉塵及噪音汙染,抓好環境保護工作。措施如下:

(1)加強施工人員的環保意識,在施工過程中每位員工都要隨時注意對環境的保護。

(2)不論在施工現場還是在宿舍都要注意周圍的環境衛生,妥善處理生活垃圾。

(3)施工場地大面積鋪設彩條布,防止汙染品汙染路面。

(4)施工車輛及裝置要定期檢查維修,發現漏油問題及時解決。

(5)對有害物質進行統一**處理,防止有害物質破壞用水及農田。

(6)工程機械和運輸車輛安裝消聲器並加強維修保養,降低噪音。

(7)機械車輛途徑居住場所時減速慢行,不鳴喇叭。

(8)合理安排施工作業時間,盡量降低夜間車輛出入頻率,夜間施工不得安排噪音很大的機械。

2、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⑴所有施工人員必須按照要求佩戴防護用品。

⑵施工場地應設定標識、標牌,特別是需交通管制的地段。並派專人負責交通管制。晚間應設定反光標識牌。

⑶施工場地應該整潔、電線、電纜架高布置。不同種類材料應分開儲放。並按要求支墊50cm。

⑷伸縮縫施工過程中,應有相應的保護已施工完成路面的措施,避免路面的汙染、破壞。

⑸生活區垃圾應指定堆放,施工完成後統一處理,嚴禁隨意亂扔,汙染農田、林地。

橋梁伸縮縫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第二十標段a1橋 a2橋 主線橋 k83 683中橋 k84 774中橋 k85 835中橋等六座橋共設計23道大位移gqf z80型全封閉伸縮裝置,總長度513.06 m,目前已開始瀝青路面攤鋪,具備橋梁伸縮縫施工條件。二 編制依據 1 京津高速公路天津西段工程二...

橋梁伸縮縫安裝施工方案

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施工準備 1 3.1 技術資料準備 1 3.2 施工人員 材料 機械準備 1 3.2.1 人員準備 1 3.3 施工工藝流程 3 3.4 主要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 3 四 伸縮縫施工注意事項 6 五 質量保證措施 7 5.1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和自檢體系 7 5....

橋梁伸縮縫專項施工方案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 北三環 南陽路 中州大道 第3標段bt專案 伸縮縫專項施工方案 審批 複核 編制 中國水電建設集團路橋工程 鄭州市三環路快速化工程bt專案第二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七月 目錄1編制依據 範圍 1 1.1 編制依據 1 1.1.1編制依據 1 1.1.2主要規範規程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