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縮縫維修施工工藝

2023-01-25 10:48:04 字數 1809 閱讀 8038

施工工藝

1、撤除舊縫(含橡膠條)。

2、清槽:清理槽內殘渣,以高壓水沖洗槽口,保證槽內、縫內無殘渣,最後構造縫內塞緊泡沫,以防止漏漿。

3、整理槽口及預埋筋:槽口預留寬度和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不符合的要加以整改。認真檢查預埋鋼筋,特別注意預埋筋不得出現裂縫、鬆動現象,對有上述現象的應及時按焊接要求補焊、整理。

4、安裝新縫(橡膠條):

①、根據實際氣溫,調整伸縮縫預期留縫隙。

②、將伸縮縫平穩放入槽口內,注意前後左右位置準確,伸縮縫中心線與梁體中心線重合,誤差不得超過10mm,見有干涉的預埋鋼筋可適當板彎並加以整理。

③、先點焊,借助鋁合金直尺和塞尺,由中間向兩端調整伸縮縫邊梁的高度,控制伸縮縫邊梁低於瀝青砼路面2~3mm,嚴禁邊梁高於瀝青砼路面。

④、滿焊從中間開始向兩邊依次焊接,每公尺每邊至少有兩處焊接,每處焊縫縫長不得低於4cm,焊完後,及時割除輔助門架即可。

⑤、選擇適當大小泡沫,上面按橫向切成「v」型槽,依次塞入兩邊邊梁下口的間隙中,並向乙個方向靠攏擠緊,保證不串漿,不上溢,對d240的伸縮縫裝置保護好橫樑內不得有砂漿漏入。

⑥、將φ14光園鋼筋按圖紙要求穿入錨環內,分開用鐵絲紮牢,鋼筋搭頭滿足30d。

、若內預埋鋼筋高度不夠時,則補筋,鋼筋形成彎成「7」或「[」進行補焊,補筋與梁主筋相接焊。

、若內預埋筋較少或無預埋筋,以及其它特殊口情況,將用環氧樹脂進行植筋,達強度後再進行焊接。

5、澆注

①、嚴格按照業主要求施工配合比水泥砼進行澆注(摻和部分快速修補劑),用磅稱控制每盤用料,原材料必須符合設計規範要求。

②、檢查縫口及縫隙的泡沫是否鬆動,嚴禁兩邊砼咬一起。

③、用透明塑料緊貼於邊口,再用防雨布鋪在上面,保證槽邊口成一條線及路面乾淨。

④、用插入式振搗棒振實砼,先用型材抹平砼表面再抹光表面,使水泥砼平面應處於瀝青路面和毛勒縫邊梁平面之間,嚴禁水泥砼高出瀝青砼。

⑤、處理好防撞牆或護輪坎,使其保持原狀,另注意色差,以求美觀。

6、保養

保養7天,放開交通。

7、交通安全保障措施

①、加強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全體人員的安全意識,貫徹專業檢查與群眾檢查相結合的方針,施工現場設專職安全員(負責人),做到隨時檢查督促,發現隱患及時排除,禁止違章作業。

②、施工現場設定固定標語和針對性醒目標誌,確保安全。

③、根據工程特點,施工路段嚴格管理、文明施工,做到計畫周密,方案科學,手續完備,標誌齊全,設施規範,疏導有序,分別制定安全措施,建立健全各項規章制度,並認真貫徹執行,落實勞動保護措施。

④、加強對施工材料的管理,施工材料按規定範圍堆放整齊,不擠占行車道,施工路段嚴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⑤、施工作業車輛、機械裝置設定明顯的作業標誌,自覺遵守現場作業的有關規定。

⑥﹑所有施工人員必須配備相應的勞動防護用品,對特殊工種如電焊工、電工、機械操作工必須持證上崗,杜絕無證上崗作業。

⑦交通管制:

施工時在現場來車方向前1000公尺、800公尺、500公尺、300公尺、200公尺、

100公尺、50公尺設「前方施工、減速慢行」和「分流導向」標誌;安排專職人員進行提醒、管制,確保安全。

8、防止汙染

1)、對所有進入施工現場的機具、裝置,在進場前必須進行詳細的檢查,杜絕汽、柴、機油滴漏的源頭。

2)、在開班前,對所有上路施工的機具、裝置,必須進行例行檢查,不得將泥砂帶上路面。

3)、為防止施工過程中發生三類油的滴漏,對機具裝置的下端特製其油盆以保證汽、柴、機油不得汙染路面。

4)、槽口兩側鋪設彩條布,廢渣全部堆放在其上。

5)、砼澆築時,採用兩側鋪設薄膜,薄膜上加鋪彩條布的形式,從而保證不使水泥漿漏到路面上。

6)、砼澆築完畢後,用高壓幫浦清洗路面,使之清潔。

市政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及防治措施

作者 楊暉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5年第17期 摘要 城市建設快速發展的今天,市政橋梁作為城市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然得到了快速發展。在橋梁建設中,在橋台與樑端之間 橋梁的交接位置或兩樑端之間設定伸縮縫,能有效的減少橋面的變形。但由於橋面車輛荷載的長期作用,伸縮縫極易遭受破壞。做好橋梁伸縮縫的施工是...

伸縮縫維修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章工程概況 1 第二章主要施工技術方案 1 2.1工藝流程 1 2.2材料要求 1 2.3詳細操作 2 2.4施工注意事項 3 第三章施工組織及進度計畫 3 3.1施工組織管理 3 3.2施工部署 4 3.2.1施工進度計畫 4 3.2.3機械裝置計畫 5 3.2.2勞動力計畫 5 第四章安全施...

伸縮縫區別

伸縫與縮縫的區別 2009 05 11 00 53 38 縮縫 防止混凝土墊層在氣溫降低時產生不規則裂縫而設定的收縮縫。伸縫 防止混凝土墊層在氣溫公升高時在縮縫邊緣產生擠碎或拱起而設定的伸脹縫。在道路工程裡面,解決路面變形有兩種方法,疏導和約束。疏導的方法主要是設路面接縫,約束的方法主要 是板麵配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