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安徽省高考壓軸卷物理部分

2023-01-25 10:45:05 字數 4516 閱讀 1792

14.靜止在粗糙水平面上的物塊,受方向相同但大小先後為f1、f2、f3的水平拉力作用,先做勻加速運動、再勻速運動、最後做勻減速運動到停下(f1,f2,f3分別對應上述三個過程)。已知這三個力的作用時間相等,物塊與水平面間的動摩擦因數處處相同,則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有

a.這三個力中,f1做功最多

b.加速運動過程中合力做的功大於減速運動過程中克服合力做的功

c.這三個力中,f2做功最多

d.在全過程中,這三個力做的總功為零

15.美國宇航局2023年12月5日宣布,他們發現了太陽系外第一顆類似地球的、可適合居住的行星——「克卜勒—22b」,它每290天環繞著一顆類似於太陽的恆星運轉一周,距離地球約600光年,體積是地球的2.4倍,已知萬有引力常量和地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根據以上資訊,下列推理中正確的是

a.若能觀測到該行星的軌道半徑,可求出該行星所受的萬有引力

b.若已知該行星的密度和半徑,可求出該行星的軌道半徑

c.根據地球的公轉週期與軌道半徑,可求出該行星的軌道半徑

d.若該行星的密度與地球的密度相等,可求出該行星表面的重力加速度

16.在如圖甲所示的電路中,電源的電動勢為3.0v,內阻不計,l1、l2、l3為3個用特殊材料製成的同規格的小燈泡,這種小燈泡的伏安特性曲線如圖乙所示。當開關s閉合穩定後

a.通過l1的電流大小為通過

l2電流的2倍

b.l2消耗的電功率約為0.375 w

c.l1消耗的電功率為0.75w

d.l2的電阻為6 ω

17.如圖所示,a、b兩小球由繞過輕質定滑輪的細線相連,a放在固定的光滑斜面上,b、c 兩小球在豎直方向上通過勁度係數為k的輕質彈簧相連,c球放在水平地面上。現用手控制住a,並使細線剛剛拉直但無拉力作用,並保證滑輪左側細線豎直、右側細線與斜面平行。已知a的質量為4m,b、c的質量均為m,重力加速度為g,細線與滑輪之間的摩擦不計,開始時整個系統處於靜止狀態。

釋放a後,a沿斜面下滑至速度最大時c恰好離開地面。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斜面傾角α=60°

b.a獲得最大速度為

c.c剛離開地面時,b的加速度最大

d.從釋放a到c剛離開地面的過程中,a、b兩小球組成的系統機械能守恆

18.如圖所示,一帶電量為+q的點電荷與均勻帶電的正三角形的薄板相距為2d,+q到帶電薄板的垂線通過板的幾何中心,若圖中a點處的合電場強度為零,正確應用等效和對稱的思維方法求出帶電薄板與+q在圖中b點處產生的合電場強度大小為(靜電力恒量為k)

a. b.

cd.0

19.在透明均勻介質內有一球狀空氣泡, 一束包含a、b兩種單色光的細光束從介質射入氣泡, a為入射點, 之後a、b色光分別從c點、d點射向介質,如圖所示。已知a點的入射角為30,a色光的偏向角為45 (c點出射光線與入射光線的夾角), cd弧所對的圓心角為3, 則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a.b色光的偏向角為43.5

b.介質對a色光的折射率na =

c.b色光從介質射向空氣的臨界角正弦

d.a、b兩單色光在透明介質中的波長

20.作用在導電液體上的安培力能起到推動液體流動的作用,這樣的裝置稱為電磁幫浦,它在醫學技術上有多種應用,血液含有離子,在人工心肺機裡的電磁幫浦就可作為輸送血液的動力。某電磁幫浦及尺寸如圖所示,矩形截面的水平管道上下表面是導體,它與磁感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垂直,並有長為的部分在磁場中,當管內充滿血液並通以橫穿管子的電流時血液便能向前流動。為使血液在管內不流動時能產生向前的壓強p,電流強度i應為

a. b. c. d.

21.(18分)

i.某同學利用如圖(a)裝置做「**彈簧彈力大小與其長度的關係」的實驗。

①在安裝刻度尺時,必須使刻度尺保持狀態。

②他通過實驗得到如圖(b)所示的彈力大小f與彈簧長度x的關係圖線。由此圖線可得該彈簧的原長x0=  cm,勁度係數k= n/m。

③他又利用本實驗原理把該彈簧做成一把彈簧秤,當彈簧秤上的示數如圖(c)所示時,

該彈簧的長度x=  cm。

ⅱ.某學習小組為**導電溶液的電阻在體積相同時,電阻值與長度的關係。選取一根乳膠管,裡面灌滿了鹽水,兩端用粗銅絲塞住管口,形成一段封閉的鹽水柱。進行了如下實驗:

(1)該小組將鹽水柱作為純電阻,粗測其電阻約為幾千歐。現採用伏安法測鹽水柱的電阻,有如下實驗器材可供選擇:

a.直流電源:電動勢12v,內阻很小,額定電流1a;

b.電流錶a1:量程0~10ma,內阻約;c.電流錶a2:量程0~600ma,內阻約;

d.電壓表v:量程0~15v,內阻約;e.滑動變阻器r1:最大阻值;

f.滑動變阻器r2:最大阻值; g.開關.導線等

在可供選擇的器材中,應選用的電流錶是_______(填「a1」或「a2」),應該選用的滑動變阻器是________(填「r1」或「r2」)。

(2)根據所選的器材在題給的方框內畫出實驗的電路圖。

(3)握住乳膠管兩端把它均勻拉長,多次實驗測得鹽水柱長度l,電阻r的資料如下表:

為了研究電阻r與長度l的關係,該小組用縱座標表示電阻r,作出了如圖所示的圖線,你認為橫座標表示的物理量是

22.(14分)

如圖所示,一質量m=2.0kg的長木板靜止放在光滑水平面上,在木板的右端放一質量m=1.0kg可看作質點的小物塊,小物塊與木板間的動摩擦因數為μ=0.

2。用恒力f向右拉動木板使木板在水平面上做勻加速直線運動,經過t=1.0s後撤去該恒力,此時小物塊恰好運動到距木板右端l=1.

0m處。在此後的運動中小物塊沒有從木板上掉下來。求:

(1)小物塊在加速過程中受到的摩擦力的大小和方向;

(2)作用於木板的恒力f的大小;

(3)木板的長度至少是多少?

23.(16分)

如圖所示為示波管的示意圖,豎直偏轉電極的極板長l=4.0 cm,兩板間距離d=1.0 cm,極板右端與螢光屏的距離l=18 cm。

由陰極發出的電子經電場加速後,以v=1.6×107 m/s沿中心線進入豎直偏轉電場。若電子由陰極逸出時的初速度、電子所受重力及電子之間的相互作用力均可忽略不計,已知電子的電荷量e=1.

6×10-19 c,質量m=0.91×10-30 kg。

(1)求加速電壓u0的大小;

(2)要使電子束不打在偏轉電極的極板上,求加在

豎直偏轉電極上的電壓應滿足的條件;

(3)在豎直偏轉電極上加的交

變電壓,求電子打在螢光屏上亮線的長度。

24.(20分)

如圖甲所示,mn、pq為間距l=0 .5m足夠長的平行導軌,nq⊥mn,導軌的電阻均不計。導軌平面與水平面間的夾角,nq間連線有乙個r=4ω的電阻。

有一勻強磁場垂直於導軌平面且方向向上,磁感應強度為b0=1t。將一根質量為m=0.05kg的金屬棒ab緊靠nq放置在導軌上,且與導軌接觸良好。

現由靜止釋放金屬棒,當金屬棒滑行至cd處時達到穩定速度,已知在此過程中通過金屬棒截面的電量q=0.2c,且金屬棒的加速度a與速度v的關係如圖乙所示,設金屬棒沿導軌向下運動過程中始終與nq平行。取g=10m/s2。

求:(1)金屬棒與導軌間的動摩擦因數μ;

(2)cd離nq的距離s;

(3)金屬棒滑行至cd處的過程中,電阻r上產生的熱量;

(4)若將金屬棒滑行至cd處的時刻記作t=0,從此時刻起,讓磁感應強度逐漸減小,為使金屬棒中不產生感應電流,則磁感應強度b應怎樣隨時間t變化(寫出b與t的關係式)。

物理答案

21.(18分)

ⅰ.(每空2分,共8分)豎直;4、50;10。

ⅱ. (10分)(1)a1(2分) r2(2分);(2)限流式,內接法(3分);(3)l2(3分)

22.(14分)

解:(1)設小物塊受到的摩擦力大小為f

f=0.2×1.0×10n=2n 方向水平向右3分)

(2)設小物塊的加速度為a1,木板在恒力f作用下做勻加速直線運動時的加速度為a2,此過程中小物塊的位移為s1,木板的位移為s2

則有1分)

2分)對木板進行受力分析,如圖所示,根據牛頓第二定律:f-f』=ma2,

則f=f』+ma2, 代入數值得出f=10n。 (3分)

(3)設撤去f時小物塊和木板的速度分別為v1和v2,撤去f後,木板與小物塊組成的系統動量守恆,當小物塊與木板相對靜止時,它們具有共同速度v共,

根據動量守恆定律得: mv1+mv2=(m+m) v共

2分)對小物塊:根據動能定理:

對木板:根據動能定理:

代入資料2分)

所以木板的長度至少為l=l+l'=m≈1.7m1分)

23.(16分)

解:(1)對於電子通過加速電場的過程,根據動能定理有 eu0=mv2

解得u0=728v…………4分

(2)設偏轉電場電壓為u1時,電子剛好飛出偏轉電場,則此時電子沿電場方向的位移恰為d/2,

即 ………1分

電子通過偏轉電場的時間………1分

解得 ,

所以,為使電子束不打在偏轉電極上,加在偏轉電極上的電壓u應小於91v………4分

(3)由u=40 sin100πt(v)可知,

偏轉電場變化的週期t=,而t==2.5×10-9 s。t>>t,可見每個電子通過偏轉電場的過程中,電場可視為穩定的勻強電場。

當極板間加最大電壓時,電子有最大偏轉量。

2023年安徽省高考志願表

志願資訊預填表 為大家提供一定的幫助 安徽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志願預填表 藝術類 安徽省2012年普通高校招生志願預填表 普通文理科提前批次 注 1 普通文理科提前批次本科分為軍事 含國防生 公安 政法 免費師範生和其他共5類。考生只可選報一類,多選視為無效志願。2 填報某校 專業服從 即表示服...

安徽省2019高考語文試題

第 卷 閱讀題共66分 一 9分 閱讀下面的文字,完成1 3題。中國傳統文化的形成有兩個重要的基礎 一是小農自然經濟的生產方式 二是國家一體,即由家及國的宗法社會政治結構。在此基礎上產生的必然是以倫理道德為核心的文化價值體系。因為家族宗法血緣關係本質上是一種人倫關係,這種關係的擴充套件就形成了社會倫...

2023年安徽省高考作文評分細則及標卷

有的人看到已經發生的事情,問 為什麼會這樣?我卻夢想一些從未發生的事情,然後追問 為什麼不能這樣?蕭伯納要求選好角度,確定立意,明確文體 除詩歌外 自擬標題 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 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透露個人相關資訊 書寫規範,正確使用標點符號。一 說明 1 作文採取兩級評分基礎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