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改增」稅制改革對企業稅收的影響

2023-01-25 10:45:03 字數 875 閱讀 8238

作者:葉堅

**:《財經界·學術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我國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為了穩定國內經濟結構,維護產業的穩定公升級,在2023年11月16號,我國財政部以及稅務總局聯合發布了《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方案》,並且已經在2023年初,在我國珠江三角洲地區開展了企業營業稅增值試點,這將代表「營增改」方案,將要在我國開始全面落實了,本文就從營改增入手,就營改增對現代化服務行業、建築行業以及交通運輸行業等等的稅收所產生的影響進行了闡述,並且有針對性的提出了在改革過程當中的企業,理應作出那些應對措施。

關鍵詞:營改增企業影響策略稅收

一、營改增的具體內容

按照相關規定我國交通運輸產業以及現代化服務業是進行「營改增」主要兩個行業,在這當中又可以將交通運輸細化為:陸上運輸、管道運輸以及水運等等。然而現代化服務業則可以將其細化為物流輔助、技術研發以及文化創新等等。

《營改增》的具體方案規定在當下已有的17%與13%基礎稅率上,再新增6%以及11%這兩個稅率,不一樣的稅率對於稅目主要內容包括有:交通運輸行業其稅率是11%、現代服務業稅率是6%、,但是交通運輸業以及現代服務業的年應稅服務的銷售額在五百萬以內,那麼其徵收率就將調整為3%。

營改增稅進行試點的納稅人群,一般將其分為兩種,一種是普通納稅人,另一種是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根據不一樣的納稅人群,對其所執行的納稅方式以及計算稅收的方式都有所不同,這當中包括兩種計稅方式,一種是普通計稅方式,另一種是簡易計稅方式。增值稅普通納稅人群,常常較為適用於普通的計稅方式,就是針對各個不同行業,按照6%、17%以及11%這三種比例的徵收率執行,其應當交納的說款就是銷項稅減掉進項稅之後的餘額。增值稅小規模納稅比較適合簡單的計稅方式,根據不含稅銷售額再乘3%徵收率,然後對進行交納增值稅的計算。

但是渡輪、公交和鐵路運輸雖然屬於普通納稅,但是也可以使用簡易的計稅方式。

營改增對建築企業有什麼影響

營改增 營改增 前期 建築業要做好哪些準備工作?營改增對建築企業的影響不只是財務乙個部門的事,而是公司董事長 總經理 副總經理 總經濟師 總工程師 總會計師 工程部經理 法律部經理 採購部經理 預算部經理 財務部經理 招標部經理等相關人員全員參與的事情。隨著稅制改革的深化,建築業 營改增 勢在必行。...

營改增對建築施工企業影響及對策分析

作者 袁俊強 中國房地產業 下旬 2017年第07期 摘要 所謂營改增,就是將徵收營業稅改為徵收增值稅。營改增對建築施工企業產生了重大影響,機遇與挑戰並存,企業管理層應該對此予以重視,根據其影響採取恰當的應對措施。本文筆者對營改增給建築施工企業帶來的影響及對策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建築施工企業 營改增...

營改增對企業財務管理的影響與建議

營業稅改增值稅從試點開始,廣泛的被社會各界所關注。目前試點的範圍正在不斷的擴大。參與到營業稅改增值稅的企業越來越多。隨著試點範圍的擴大,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相關制度也在不斷的完善。營業稅改增值稅是我國稅務改革的趨勢。在這個大的環境下,結合企業的實際情況與營業稅改增值稅的的現狀,進行財務管理的謀劃是每個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