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好家風一生受用

2023-01-25 10:45:03 字數 1215 閱讀 9741

俗話說的好: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國有國法,家有家風。

那家風到底什什麼呢?很多同學就說不清道不明了。家風是花圃,孩子是幼苗。

家風似春雨,它滋潤萬物悄無聲息,幼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潤下,才能茁壯成長;孩子只有在良好家風的薰陶下,才能出類拔萃!

在我的家裡也有一些不得不遵守的規則,那就是家風。

在家裡,我的許多自由都被家風束縛了。每天都得被爸爸和奶奶囉嗦個不停,例如「吃有吃相、坐有坐相」「東西不要亂擺亂放」等,類似的話絲毫不會有要離開我耳邊的打算。

但我也知道,好的家教能建設好家風,好的家風,對於自己是永遠都有意義的。

我們家裡最基本並且最好遵守家風就是吃飯時不能有沒規矩性的坐姿,比如吃飯時蹺二郎腿,這是肯定不被允許的。當然,用單手吃飯也是有犯家規的,這是沒有規矩的行為。

因為這一規矩,我在參加別人酒宴的時候不至於被別人說三道四,不至於顯得沒有規矩,被別人說沒有家教。

記得有一次,我與表哥聊天時,哥告訴了我乙個秘密,是乙個連他父母也沒有說出的秘密。

他告訴我,從小父母就對他十分嚴厲,家中有非常多的規矩拘束著他,導致他沒有許多時間玩耍,更多的是待在補習班裡聽著老師們無聊的講課。可以說,他每天的時間都被排得滿滿的,他覺得自己就是父母讀書的工具,學習這些東西對他一點兒都沒有好處,反而帶給他的只有痛苦。

因此,初三時,他用離家出走來結束這一痛苦的局面。他打算去外面尋找自己嚮往的「自由」。

然而,殘酷的現實,將他的嚮往徹底毀滅。初入社會的他,身上的錢很快就用完了,他如同乙隻離群的孤雁,迷失在茫茫的人海當中。他回想當時的情形,語氣深重的說:

「要不是想起了父母平時教育我的話,以及父母平時在學習上對我的嚴格督促,我可能真的會餓死在街頭。」

身無分文的他乙個人在街頭尋找工作。幾經波折,幸運之神還是降臨到他的身上,他找到了乙份工作。但是,這乙份工作比他在家受到家規拘束時更痛苦得多。

雖然如此,但他也很快樂,因為他盡盡父母的教育:「做人要本分,踏實」。在工地裡,他老實、本分的幹自己的事,從不偷懶,使工地裡的人都很喜歡他,都誇獎他小小年紀就這麼有家教,這麼能幹。

現在他已創立了屬於自己的一家公司,身上少了以前的那些稚氣,多了乙份成熟與穩重,平時他也非常孝順他的父母。

寒門家風好,少年早成才。是啊,要不是他父母對他的嚴厲教育,他可能就沒有現在的成就吧。所以,作為平凡而普通的我們,要努力前輩們的優良傳統傳承下來,讓它形成一種無形的力量,促進我們健康成長。

好的家教就能建設好的家風,好家風就是每個家的正能量!這個正能量能影響我們的一生,讓我們一生受用無窮!

八年級練習一

1.如圖,分別以rt abc的斜邊ab,直角邊ac為邊向外作正 abd和正 ace,f為ab的中點,de,ab相交於點g,若 bac 30 下列結論正確的有哪幾個 ad 4ag dbf efa ef ac 四邊形adfe為平行四邊形 第一題圖 第二題2.如圖,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直線ab交與x軸正半...

八年級 上 《科學》目標評價 一 生活中的水1 3節

八年級 上 科學 目標評價 一 生活中的水 1 3節 班級學號姓名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45分 我們所說的水資源是指 a 海洋水 b 海洋水與陸地水 c 地下水 d 陸地上的淡水資源 2 在下列水體中,佔陸地淡水水體比例最大的是 a 地下淡水 b 冰川水 c 江河水 d 大氣水 3 下列生物中,含...

八年級優等生培養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優等生是乙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有獨特的思維方式,具有敏銳的觀察力 豐富的想像力,善於抽象 概括 思考和判斷,善於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為了更好的促進其成長,實施名牌策略,切實提高教學質量,把我校打造成品牌學校特制訂此方案。二 情況分析 2011級學生是抽號錄取,部分縣外學生面試錄取。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