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

2022-11-20 17:39:05 字數 3801 閱讀 2367

一、積累運用(共20分)

(一)積累(共13分)

1.把下列語段中拼音所表示的漢字和加點字的注音依次分類寫在文後方格內。(2分)

「神木」是台灣著名的紅檜(▲),是罕見的龐然大物,若沒有阿里山那無邊無際的原始森林,是yùn(▲)育不出「神木」這樣的樹中鉅子的。… …,她們有時還在水中xī(▲)戲,在夕陽的映襯下,更顯出幾分嫵(▲)媚。… …其實,威尼斯就是威尼斯,她有獨特的guī(▲)麗的形象。

2.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表述錯誤的一項是(2分

a.《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描述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從乙個普通工人子弟成長為無產階級革命英雄的過程,歌頌了蘇維埃青年為保衛革命政權、恢復國民經濟而頑強鬥爭的革命精神。

b.保爾因救朱赫來被告密而被警衛隊關押,後來撒謊才被釋放。他不敢回家,怕哥哥阿爾焦姆打他,便到林務官家找冬妮亞,可冬妮婭的母親因怕受牽連而拒絕接受保爾。

c.冬妮婭和保爾以前是一對好朋友和戀人,多年後兩人在築路工地相見,冬妮婭對衣衫襤褸,只是乙個築路工的保爾感到失望,保爾對冬妮婭的「酸臭味」更是不屑一顧。

d.保爾在黑海療養所企圖自殺未遂,又找到了新的生活目標,他要靠文學創作回到隊伍中去,他把寫的**寄往柯托夫斯基師徵求意見,但書稿在途中丟失,他不氣餒,重新開始創作,**最終獲得了成功。

(二)運用(共7分)

3.下面語段在用詞、表達上都有錯誤,請選擇5處在原文上直接修改。(4分)

(1)換用號: (2)增補號: (3)刪除號: (4)調位號:

本報訊今天,《傳承蘭亭——紹興市區中小學生『蘭亭雅集42人展』》在書法聖地蘭亭右軍祠起幕,這成為乙個今年蘭亭書法節的亮點。市內許多中小學校積極組織學生前來參觀展覽。一位領隊的帶隊老師說,他們學校有很多書法愛好者,在報名參觀和徵集作品的時候,大家都很積極,他們是傳承中國書法、傳承中華文化的希望和未來。

4.下面詩句中的四句可以組成兩副對聯,請根據對聯特點完成組合,並把答案寫在下面相應的橫線上(填寫序號)。(3分)

①松間鳴好鳥 ②鳥鳴山更幽 ③泉和萬籟聲 ④風定花猶落 ⑤窗外見南山

(1)上聯: ① ;下聯2)上聯下聯

5.默寫。(9分)

①蕩胸生曾云一覽眾山小。

淺草才能沒馬蹄。④不畏浮雲遮望眼

⑤白居易《錢塘湖春行》一詩中描寫「鶯歌燕舞」早春景色的詩句是:

⑥《記承天寺夜遊》中描繪了乙個疏影搖曳、亦真亦幻的美妙境界的語句是:

二、閱讀理解(共40分)

(一)閱讀柳宗元「永州八記」選段,完成下題。(14分)

【甲】從小丘西行百二十步,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心樂之。伐竹取道,下見小潭,水尤清洌。全石以為底,近岸,卷石底以出,為坻,為嶼,為嵁,為岩。

青樹翠蔓,蒙絡搖綴,參差披拂。潭中魚可百許頭,皆若空游無所依。日光下徹,影布石上,佁然不動;俶爾遠逝,往來翕忽,似與遊者相樂。

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其岸勢犬牙差互,不可知其源。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以其境過清,不可久居,乃記之而去小石潭記》

【乙】丘之小不能一畝,可以籠而有之。問其主,曰:「唐氏之棄地,貨而不售。

」問其價,曰:「止四百。」予憐而售之。

李深源、元克己①時同遊,皆大喜,出自意外。即更取器用,鏟刈②穢草,伐去惡木,烈火而焚之。嘉木立,美竹露,奇石顯。

由其中以望,則山之高,雲之浮,溪之流,鳥獸之遨遊,舉熙熙然③回巧④獻技⑤,以效⑥茲丘之下。枕席而臥,則清泠⑦之狀與目謀⑧,瀯瀯⑨之聲與耳謀,悠然而虛者與神謀,淵然而靜者與心謀。不匝旬⑩而得異地者二,雖古好事之士,或未能至焉。

噫!以茲丘之勝,致之澧鎬鄂杜(11),則貴遊之士爭買者,日增千金而愈不可得。今棄是州也,農夫漁父,過而陋之。

價四百,連歲不能售。而我與深源、克己獨喜得之,是其果有遭乎?書於石,所以賀茲丘之遭也鈷鉧潭西小丘記》節選

【注釋】 ①李深源、元克己:作者的兩位友人。②刈(yì意):

割。③熙熙然:和諧愉快的樣子。

④回巧:指山巒回環、雲水縈繞。⑤獻技:

指鳥獸呈獻出各種技藝。⑥效:呈獻。

⑦清泠:形容景色清涼明澈。⑧謀:

這裡是接觸的意思。⑨瀯瀯:擬聲詞,水迴旋的聲音。

⑩匝(zā)旬:滿十天。(11)澧鎬鄂杜:

地名,都是當時京都長安附近豪門貴族聚居的地區。

1.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字詞或短語。(4分)

①蒙絡搖綴

②往來翕忽

③斗折蛇行籠而有之

⑤予憐而售之

2.用現代漢語寫出下面句子的意思。(4分)

①坐潭上,四面竹樹環合,寂寥無人,悽神寒骨,悄愴幽邃。

②今棄是州也,農夫漁父,過而陋之。價四百,連歲不能售。

3.下列理解與分析錯誤的一項是(2分

a.甲文中石潭的構造特點、有活水注入、少有人來等都是潭水清澈見底的原因。

b.甲文中「鬥折」寫的是靜止的溪身,「蛇行」寫的是流動的溪水,一動一靜,各具特色;用「犬牙」形容小溪兩岸的形狀,突出了「岸」是石岸,特徵明顯。

c.甲乙兩文中作者巧妙地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生活遭遇和所描繪的自然景物密切地交融在一起,情融景,景寓情,使這兩篇遊記散文具有了深沉的思想內容。

d.甲乙兩文都綜合運用了敘述、描寫、議論的表達方式。敘述發現石潭、購買小丘的事,描寫石潭和小丘的美麗景色,議論石潭和小丘的遭遇,直接表達了對它們不幸命運的同情。

4.有人評論:柳宗元在「永州八記」中刻畫永州山水,不是純客觀地描摹自然,而是以山水自喻,他筆下的小石潭和小丘正是作者自身的寫照。

請結合以上兩段選文,聯絡作者的遭遇,說說小石潭、小丘與作者之間的相似點。(4分)

(二)閱讀楊樹蔭的《漸行漸遠的自行車》,完成下題。(14分)

(1)清晨,太陽正在公升起。

(2)整潔的街道,幽雅寧靜。粗壯的梧桐樹,枝葉茂密,偶爾一陣涼風,讓人神清氣爽。

(3)里弄,小巷,胡同口,一輛一輛的自行車,響著清脆的鈴聲,魚貫而出,在寬闊的大街上,匯聚成浩蕩的車流,來來往往,時有分流,又不斷地合流。

(4)城市甦醒了,新的一天開始了。

(5)這是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在中國各處都能見到的城市圖景。只是這幅圖景,已恍惚成了遙遠的過去。如今的街道,早已是另一番景象。

(6)二十世紀五六十年代,自行車進入尋常百姓家。上海產的「永久」牌、「鳳凰」牌自行車,天津產的「飛鴿」牌自行車,輕盈簡潔,是浩浩蕩蕩的自行車王國裡的主力軍,中國人踏著自行車開始了自己的人生之路。

(7)自行車,作為交通工具,在中國竟有著長久不變的形態。首先是**不變,從二十世紀六七十年代的憑票**,到**十年代的隨處可買、隨時能買,自行車的**始終在100多元一輛,普通的工薪階層買得起;其次,外形也不變,它的構造始終是乙個車身、兩隻輪子,「操縱在兩足之間」,只要憑著自己的力氣,便能輪轉車行。

(8)自行車以自己的樸素、樸實,遍布城鄉,中國人離不開自行車,自行車也一無所求地任人使用。車輪滾滾,竟然滾出了乙個自行車文化。

(9)自行車不疾不徐,正是其奧妙所在。疾者,即與凶險同行,一旦失控,便會頭破血流;徐者,即無法行進,也會車彎人倒。不疾不徐,循勢而進,這是自行車的前進方式,其實也是做人的前進方式。

世間之事,快不得,慢不得,不疾不徐之為上。

(10)自行車唯力而行,這又是其魅力所在。自行車的速度是人踩踏出來的,腳踏輪轉,一分腳勁方有一分速度。人踏著車,爭到了速度,卻也造就了人的體能與毅力。

物質社會,既要借助物質,又要唯力而行,盡力而為,此是人在物質世界的存亡之道。

(11)自行車謙卑處世,這更是它的品德所在。它不橫衝直撞,不強兇霸道;無論大路、小路、田間的路,只要有路,它都能依路而行;它卑微而立,在大千世界,只需微薄的一席之地;它供人役使,卻無所索求;它給人方便,卻不汙染人間;它簡潔樸實,沒有貧富的差距,讓騎車人心態平和。

(12)自行車是人們漫長歲月的堅守者,艱難行程的助推器,它陪伴中國人緩慢卻不停頓地從貧困通往富裕,直到汽車進入普通人家。而今,自行車竟然淡出了中國人的視野,漸漸地遠去。

八年級語文

大路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半期考試 全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積累與運用 30分 1 漢字積累 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古剎 sh參差 c浣妝 hu n 撲朔迷離 s b.烙印 l o肆虐 n 砭骨 f語調平穩 di o c.大...

八年級語文

八年級語文上冊期末綜合測試卷 試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友情提示 hi,展示自己的時候到啦,你可要冷靜思考,沉著答題噢!祝你成功!注意事項 答題內容務必寫在答題卷的相應處,否則無效。一 積累和運用。30分 一 根據拼音,寫出語境中的漢字。2分 1.我在家聽到打門,開門看見老王直僵僵地鑲qi...

八年級語文

己嗚咽著背,同時聽得見坐在旁邊縫紉著的母親也唏唏噓噓地淚如泉湧地哭著。我心裡知道她見我被打,她也覺得好像刺心的痛苦,對我表著十二分的同情,但她卻時時從嗚咽著的 斷斷斷續續的聲音裡勉強說著 打得好 她的飲泣吞聲,為的是愛她的兒子 勉強硬著頭皮說聲 打得好 為的是希望她的兒子上進。如今想起母親見我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