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

2022-12-12 00:09:05 字數 1280 閱讀 7696

己嗚咽著背,同時聽得見坐在旁邊縫紉著的母親也唏唏噓噓地淚如泉湧地哭著。我心裡知道她見我被打,她也覺得好像刺心的痛苦,對我表著十二分的同情,但她卻時時從嗚咽著的、斷斷斷續續的聲音裡勉強說著「打得好」。她的飲泣吞聲,為的是愛她的兒子;勉強硬著頭皮說聲「打得好」,為的是希望她的兒子上進。

如今想起母親見我被打,陪著我一同哭,那樣的母愛,仍然使我感念著我的慈愛的母親。背完了半本「梁惠王」,右手掌被打得發腫,有半寸高,偷向燈光中一照,通亮,好像滿肚子裝著已成熟的絲的蠶身一樣。母親含著淚抱我**,輕輕把被窩蓋上,向我額上吻了幾吻。

當我八歲的時候,二弟六歲,還有乙個妹妹三歲。三個人的衣服鞋襪,沒有一件不是母親自己做的。她還時常收一些外面的女紅來做,所以很忙。

記得有乙個夏天的深夜,我忽然從睡夢中醒了起來,因為我的床背就緊接著母親的床背,所以從帳裡望得見母親獨自一人在燈下做鞋底,我心裡又想起母親的勞苦,輾轉反側睡不著,很想起來陪陪母親。於是想出乙個藉口來試試看,便叫聲母親,說太熱睡不著,要起來坐一會兒。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母親居然許我起來坐在她的身邊。

我眼巴巴地望著她額上的汗珠往下流,手上一針不停地做著布鞋——做給我穿的。這時萬籟俱寂,只聽得嘀嗒的鐘聲和可以微聞得到母親的呼吸。我心裡暗自想念著,為著我要穿鞋,累母親深夜工作不休,心上感到說不出的歉疚,又感到坐著陪陪母親,似乎可以減輕些心裡的不安。

當時一肚子裡充滿著這些心事,卻不敢對母親說出一句。現在我的母親不在了,她始終不知道她這個小兒子心裡有過這樣的一種不敢說出的心理狀態。

16、選文講了我的哪兩件事?請用最簡潔的語言概括出來。(2分)

17、當我背不出的時候,父親為什麼要打我?(2分)

18、「但她卻時時從嗚咽著的、斷斷續續的聲音裡勉強說著打得好」,這是為什麼呢?請用原文中的話回答。(2分)

19、如何理解下列句子中加點的詞語?這些詞語體現了什麼?請賞析一下。(3分)

(1)母親含著淚抱我**,輕輕把被窩蓋上,向我額上吻了幾吻。

(2)我眼巴巴地望著她額上的汗珠往下流,手上一針不停地做著布鞋——做給我穿的。

20、讀了此文,再聯絡生活實際,說說你對「嚴父慈母」的理解。(3分)

(四)口語交際(6分)

一位同學考試考砸了,作為他的老師,你會說:

作為他的家長,你會說:

作為他的朋友,你會說:

(五)作文(40分)

愛使我(成長、戰勝困難與挫折、走向成功------生活中充滿了各種各樣的愛。愛來自我們身邊的許多人。愛伴隨著我們成長。

(1)文章立意要明確,內容要具體,要寫出「我」的真情實感。

(2)文中不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否則會扣分。

(3)捲麵整潔,書寫工整,爭取加分。

八年級語文

大路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半期考試 全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積累與運用 30分 1 漢字積累 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古剎 sh參差 c浣妝 hu n 撲朔迷離 s b.烙印 l o肆虐 n 砭骨 f語調平穩 di o c.大...

八年級語文

一 積累運用 共20分 一 積累 共13分 1 把下列語段中拼音所表示的漢字和加點字的注音依次分類寫在文後方格內。2分 神木 是台灣著名的紅檜 是罕見的龐然大物,若沒有阿里山那無邊無際的原始森林,是y n 育不出 神木 這樣的樹中鉅子的。她們有時還在水中x 戲,在夕陽的映襯下,更顯出幾分嫵 媚。其實...

八年級語文

八年級語文上冊期末綜合測試卷 試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友情提示 hi,展示自己的時候到啦,你可要冷靜思考,沉著答題噢!祝你成功!注意事項 答題內容務必寫在答題卷的相應處,否則無效。一 積累和運用。30分 一 根據拼音,寫出語境中的漢字。2分 1.我在家聽到打門,開門看見老王直僵僵地鑲q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