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語文

2022-11-23 06:27:03 字數 3657 閱讀 3474

八年級語文上冊期末綜合測試卷

(試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20分鐘)

友情提示:hi,展示自己的時候到啦,你可要冷靜思考,沉著答題噢!祝你成功!

注意事項:答題內容務必寫在答題卷的相應處,否則無效。

一、積累和運用。(30分)

(一)根據拼音,寫出語境中的漢字。(2分)

1.我在家聽到打門,開門看見老王直僵僵地鑲qiàn(    )在門框裡。(1分)

2.大殿廊下,鳴鐘擊qìnɡ(    ),樂聲悠揚。(1分)

(二)給加點字注音。(2分)

3.《牡丹亭》「遊園」一出中有「錦屏人忒(   )看得這韶光賤」一句,用錦屏人來代指閨中女郎。(1分)

4.你學著聽奶奶搖搖籃的聲音,媽媽衝奶粉的聲音,爸爸打噴嚏(   )的聲音。(1分)

(三)解釋加點的詞語。(2分)

5.父親明明高興,卻露出些尷尬的笑。(1分)

6.他躊躇了一會,終於決定還是自己送我去。(1分)

7.選詞填空,請將相應詞語的序號填寫在下列相應的橫線上。(2分)

a.顫巍巍  b.孤零零  c.笑嘻嘻  d.赤裸裸

①他們手挽手,      地回到了歐洲。這就是這兩個強盜的故事。

②字跡模糊,句子也許不通,卻表達了的愛……

③然後,把她的黑色大圍巾拉直了,      地走了。

④那個蘇聯人地躺在那毫無遮掩的方場上,乙隻手臂枕在腦袋下面,周圍是炸彎了的鐵器和炸焦了的樹木。

(四)在橫線上填寫相應的古詩文。(14分)

8陰陽割昏曉。(1分)

9.烽火連三月1分)

10死者長已矣!(1分)

11. 晨興理荒穢1分)

12長河落日圓。(1分)

13.山隨平野盡1分)

14.山重水複疑無路1分)

15老大徒傷悲。(1分)

16.樹樹皆秋色1分)

17煙波江上使人愁。(1分)

18.夜闌臥聽風吹雨1分)

19.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善之善者也。(1分)

20.予獨愛蓮之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1分)

21.是故謀閉而不興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1分)

22.依照下面的例句,仿寫乙個句子,寫出你對人生的感悟。要求所寫句子與例句句式相同,上下文意連貫,並運用比喻的修辭方法。(2分)

例句:人生是一支歌,悠揚的旋律譜寫出你春天的耕耘和秋天的收穫。

仿句:人生是

23.中國書法源遠流長,是我們民族文化的瑰寶。王羲之帖是我國古代書法藝術最燦爛的瑰寶,被稱為2分)

24.「人生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

乙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他不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這段激動人心,被千千萬萬青年引以為座右銘的文字,出自原蘇聯**家

作者)的**書名)。(2分)

25.請在空格內為下面的新聞擬寫標題。(不得超過12個字)(2分)

北京時間2023年1月18日3時16分,中國第21次南極冰蓋崑崙科學考察隊12名隊員成功抵達南極內陸冰蓋的最高點。鮮豔的五星紅旗高高地飄揚在海拔4093公尺的藍天之下。這是人類首次登上南極內陸冰蓋之顛。

二、閱讀和**。(60分)

認真閱讀下列語段,按要求完成相應的題目。

(一)(14分)

蘆花蕩夜晚,敵人從炮樓的小窗子裡,呆望著這陰森黑暗的大葦塘,天空的星星也像浸在水裡,而且要滴落下來的樣子。到這樣的深夜,葦塘裡才有水鳥飛動和唱歌的聲音,白天它們是緊緊藏到窩裡躲避炮火去了。葦子還是那麼狠狠地往上鑽,目標好像就是天上。

……撐船的是乙個將近六十歲的老頭子,船是乙隻尖尖的小船。老頭子只穿一條藍色的破舊短褲,站在船尾巴上,手裡拿著一根竹篙。

老頭子渾身沒有多少肉,乾瘦得像老了的魚鷹。可是那曬得幹黑的臉,短短的花白鬍子卻特別精神,那一對深陷的眼睛卻特別明亮。很少見到這樣尖利明亮的眼睛,除非是在白洋淀上。

老頭子每天夜裡在水澱出入,他的工作範圍廣得很:裡外交通,運輸糧草,護送幹部;而且不帶一支槍。他對葦塘裡的負責同志說:你什麼也靠給我,我什麼也靠給水上的能耐,一切保險。

老頭子過於自信和自尊。每天夜裡,在敵人緊緊封鎖的水面上,就像乙個沒事人,他按照早出晚歸捕魚撒網那股悠閒的心情撐著船,編算著使自己高興也使別人高興的事情。

因為他,敵人的願望就沒有達到。

每到夜晚,葦塘裡的歌聲還是那麼響,不像是餓肚子的人們唱的;稻公尺和肥魚的香味,還是從葦塘裡飄出來。敵人發了愁。

…… 老頭子無力地坐下來,船停在那裡。月亮落了,半夜以後的葦塘,有些颯颯的風響。老頭子嘆了一口氣,停了半天才說:

「我不能送你們進去了。」

「為什麼呀?」

老頭子直直地望著前面說:

「我沒臉見人。」

……這時那受傷的才痛苦地哼哼起來。小女孩子安慰她,又好像是抱怨,一路上多麼緊張,也沒怎麼樣。誰知到了這裡,反倒……一聲一聲像連珠箭,射穿老頭子的心。

他沒法解釋:大江大海過了多少,為什麼這一次任務,偏偏沒有完成?自己沒兒沒女,這兩個孩子多麼叫人喜愛!

自己平日誇下口,這一次帶著掛花的人進去,怎麼張嘴說話?這老臉呀!他叫著大菱說:

「他們打傷了你,流了這麼多血,等明天我叫他們十個**血!」

兩個孩子全沒有答言,老頭子覺得受了輕視。他說:

「你們不信我的話,我也不和你們說。誰叫我丟人現眼,打牙跌嘴呢!可是,等到天明,你們看吧!」

小女孩子說:

「你這麼大年紀了,還能打仗?」

老頭子狠狠地說:

「為什麼不能?我打他們不用槍,那不是我的本事。願意看,明天來看吧!二菱,明天你跟我來看吧,有熱鬧哩!」

1.「到這樣的深夜,葦塘裡才有水鳥飛動和唱歌的聲音,白天它們是緊緊藏到窩裡躲避炮火去了。」從這句話裡,你能感受到當時的蘆花蕩處於怎樣的社會環境中?(2分)

答2.「葦子還是那麼狠狠地往上鑽,目標好像就是天上。」請結合上下文談談對這句話的理解,並說說「狠狠」一詞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感情?(3分)

答3.劃「﹏」線的語句運用了怎樣的描寫方法?有什麼作用?(3分)

答4.中劃「 」句子表現了「老頭子」怎樣的心理?試加以分析。(3分)

答5.「老頭子」執行任務從不帶槍,為大女孩復仇仍不帶槍,你認為這是不是魯莽?請結合文段內容說說你的理由。(3分)

答(二)(19分)

湖心亭看雪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是日更定,餘拿一小船,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

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1.解釋下面加點的字。(4分)

①霧凇沆碭上下一白(      )

③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      )

2.將下面語句譯為現代漢語。(2分)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譯文3.作者寫作此文時,清朝已建立二三十年了,但作者仍用「崇禎五年」。請揣摩一下作者有何深意?(2分)

答4.文中開頭說「獨往湖心亭看雪」,後又寫到「舟中人兩三粒」,末尾舟子再次出現,這是否矛盾? 為什麼?(3分)

答5.「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這句話採用了什麼寫作手法?有什麼作用?(3分)答

八年級語文

大路學校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半期考試 全卷總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 班級姓名學號得分 一 積累與運用 30分 1 漢字積累 下列詞語中加點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3分 a.古剎 sh參差 c浣妝 hu n 撲朔迷離 s b.烙印 l o肆虐 n 砭骨 f語調平穩 di o c.大...

八年級語文

一 積累運用 共20分 一 積累 共13分 1 把下列語段中拼音所表示的漢字和加點字的注音依次分類寫在文後方格內。2分 神木 是台灣著名的紅檜 是罕見的龐然大物,若沒有阿里山那無邊無際的原始森林,是y n 育不出 神木 這樣的樹中鉅子的。她們有時還在水中x 戲,在夕陽的映襯下,更顯出幾分嫵 媚。其實...

八年級語文

己嗚咽著背,同時聽得見坐在旁邊縫紉著的母親也唏唏噓噓地淚如泉湧地哭著。我心裡知道她見我被打,她也覺得好像刺心的痛苦,對我表著十二分的同情,但她卻時時從嗚咽著的 斷斷斷續續的聲音裡勉強說著 打得好 她的飲泣吞聲,為的是愛她的兒子 勉強硬著頭皮說聲 打得好 為的是希望她的兒子上進。如今想起母親見我被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