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通擁堵

2023-01-25 10:42:03 字數 1324 閱讀 1699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正在組織開展《北京市「十二五」時期交通發展建設規劃》的編制工作。

北京的交通問題受到世界矚目。2023年上半年,北京平均每天淨增1900輛機動車,增速驚人。按照這個速度,2023年北京機動車保有量將達到700萬輛。

僅2023年上半年,北京市機動車增加近35萬輛,相當於半年增加了乙個石家莊的機動車保有量。

【標準表述】

意義理解

堵車是大城市經濟快速發展的標誌和副產品,生活在大城市的居民應該具有大城市級的文明素質,自律交通行為,對於道路交通擁堵具有高度忍耐性。全社會應注重交通安全,文明參與,建立和諧交通社會。交通安全是交通系統執行水平的綜合體現,社會各階層應充分重視交通安全,文明參與交通,用安全的交通保障交通的暢通。

原因分析

一是交通擁堵是城市規劃、交通規劃、設計、運營組織管理和控制以及不文明的交通參與的綜合作用等因素的結果。交通擁堵是交通需求大於交通供給形成交通瓶頸的結果,交通瓶頸的形成來自於城市規劃。

二是世界城市的交通參與者的交通文明和習慣決定了交通特性。由不文明的交通行為,如逆行、亂穿道路、闖紅燈、頻繁變道、越線行駛、占用緊急行車道等違法行為形成的交通秩序將雜亂無章、事故多發,是造成臨時交通擁堵瓶頸的根源。

三是許多大城市機動車每天還在以成百上千輛的速度增長。車多,路少,這是堵車越來越嚴重的根本原因。

對策措施

城市道路交通擁堵,是個世界難題。我國人口眾多,當前又處於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期,堵車之「痛」越來越為人們所關注。北京應當用市場手段迎接「後限行」時代的挑戰。

解決北京交通擁堵,總的原則是運用市場手段迎接汽車保有量持續增加的挑戰,並針對高增長、高密度、高密度的特點,對症下藥,給道路「梗阻」去根兒。

第一,北京13個重點區上調停車費的試點舉措應當穩步擴大,在為期兩年的限行結束後擴大為整個二環內的中心城區,建立起階梯式停車**帶,四環外的小汽車與軌道交通換乘點的停車**憑當日公交車票控制在每天2元的水平,而中心城區的停車**則按照前半小時、第乙個小時、第二個小時的遞增原則大幅度抬高。

第二,結合汽車稅制的改革,重新分配汽車使用環節繳稅的比重。比較美國、德國等國家可以發現,中國的汽車家庭在購買環節和保有環節揹負的稅在全球也是數得著的,這不利於刺激消費、拉動內需。與之相反,我們在使用環節的稅卻偏低。

我國的汽車稅制應當降低購買、保有

環節的稅賦,提高使用環節的稅,讓多開車多繳稅、少開車少繳稅的理念深入人心。

第三,打造綠色出行的另外乙個突破口是發揮好自行車的作用。

一方面,應當在二環內中心城區的公交換乘點推行自行車租賃制度,像公交的低票價制度一樣,把自行車日租金控制在合理水平。

另一方面,下大力規範電動自行車使用,嚴查超速、違規電動自行車,在機動車輔路建立有硬隔離欄杆的自行車道,使自行車出行更安全、更快捷。

北京公布治理交通擁堵

2010年12 作者 月24日 12月21日北京方莊附近早高峰交通狀況。小客車上牌實行搖號 外地車進京限行限時 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了 關於進一步推進首都交通科學發展加大力度緩解交通擁堵工作的意見 將實行綜合措施治理交通擁堵。限量 十二五 期間北京市各級黨政機關全額撥款事業單位不再增加公務用車指...

基於城市交通擁堵城市規劃

關鍵詞 交通擁堵城市規劃tod交通影響評價 1 前言 隨著社會經濟的持續快速發展,我國進入了高速城市化的階段。但在城市高速發展的同時,交通擁堵 環境汙染等 城市病 逐漸顯現,特別是在北京 上海 廣州等特大城市,交通擁堵問題已日趨嚴重,成為了影響城市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制約因素。根據2010年發布的 2...

城市交通擁堵問題原因分析及對策

摘要 本文通過對鄭州市交通擁堵環境因子的深入分析,洞悉了交通擁堵的複雜原因 結合作者的親身體會,提出了治理擁堵的詳細對策,作者認為只要堅持八字方針,從 意識 管理 規劃 建設 著手,建設乙個暢通快捷的宜居新城是可以期待的。關鍵詞 城市交通擁堵原因分析治理對策 1.前言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進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