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梁施工中伸縮縫的施工工藝與質量控制措施研究

2023-02-12 08:42:04 字數 1045 閱讀 2948

作者:史麗娣

**:《中國房地產業·下旬》2023年第02期

【摘要】當代我國經濟快速發展,公路橋梁工程建設專案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隨著其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施工質量和安全等問題也逐步顯現。施工質量的優劣不僅直接影響著公路橋梁的使用壽命,而且還影響著公路橋梁的穩定性與安全性。在公路橋梁建設中,伸縮縫施工作為乙個重要環節,能有效調節車輛荷載所引起的上部結構之間的位移和連線,使橋面變形的要求得到滿足。

因此伸縮縫施工的意義重大,必須加以重視。

【關鍵詞】公路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質量控制措施

在公路橋梁建設過程中,伸縮縫施工往往是容易被忽視的環節。但是如果安裝質量低劣,後期又缺乏科學及時的養護,伸縮縫處就會出現破損、下沉,產生跳車現象,影響行車舒適性,甚至發生安全事故。這在我國現階段是比較常見的病害,並且越來越突出。

為此作為施工人員必須充分認識橋梁伸縮縫安裝質量的重要性,嚴格按照規範及工藝要求,提高施工水平,從而保證公路橋梁的整體質量。

1、公路橋梁伸縮縫施工工藝

1.1施工準備工作

在橋梁伸縮縫施工之前必須要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結合現場實際配置充足的機具裝置,選用的砂、石、水泥等主要材料,必須嚴格按照規範要求實施檢驗。還要準備確保施工車輛通行的跳板,覆蓋用的草苫和所料布等。

1.2切縫

切縫的寬度和大小要與開槽的寬度一致,切縫之後進行開槽則不影響開槽對整體公路路面的破壞和影響。為了保證切縫的準確性,在切縫過程中需對路面進行劃線切割,這樣切割就不會失去方向,以保證切割的深度和質量。切割之後的粉灰需用鼓風機隨時吹掉,避免汙染路面。

對於未切到的路面必須用草苫或者塑料布進行覆蓋,以免汙染或者損壞。

1.3開槽

一般用電鑽或者風鎬開槽,其開槽深度必須在路面以下,然後將槽內的瀝青混凝土以及雜物清除。開槽後應及時檢查梁與梁之間的切割縫是否達到施工要求,若達不到開槽要求,則及時調節切割縫。其次,檢查槽內的預埋鋼筋及錨固筋是否理順理直,並對預埋鋼筋和錨固筋進行防鏽處理,核對預埋鋼筋的數量,為伸縮縫的安裝做好準備。

由於伸縮縫施工是對公路橋梁的加固施工,因此在施工過程中必須禁止任何車輛和行人通過,以免發生危險。設定安全防護欄警示牌等措施予以警告提醒。

公路橋梁伸縮縫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

橋梁伸縮縫裝置安裝工藝及技術要求橋梁伸縮縫裝置產品在安裝施工中為確保其特有的先進性 可靠性 平順性,必須嚴格按照設計要求進行安裝。基本施工步驟和要求如下 1 切縫開槽根據設計圖紙找到梁台或梁梁中心線,按設計寬度放樣切縫,用瀝青砼切縫機對鋪好的瀝青砼進行切縫,切縫邊口應整齊無缺損,切縫隙間的瀝青砼用風...

公路橋梁工程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質量

作者 金智軍孫薛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2期 摘要 在公路橋梁中極為重要的一項施工專案 伸縮縫的施工。它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公路橋梁結構的穩定性 行車的舒適性和安全性,因此本文將著重討論如何控制橋梁伸縮縫的施工的質量。關鍵詞 公路橋梁 伸縮縫工程 質量控制 中圖分類號 o213.1 文獻標識碼...

伸縮縫維修施工工藝

施工工藝 1 撤除舊縫 含橡膠條 2 清槽 清理槽內殘渣,以高壓水沖洗槽口,保證槽內 縫內無殘渣,最後構造縫內塞緊泡沫,以防止漏漿。3 整理槽口及預埋筋 槽口預留寬度和深度要符合設計要求,不符合的要加以整改。認真檢查預埋鋼筋,特別注意預埋筋不得出現裂縫 鬆動現象,對有上述現象的應及時按焊接要求補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