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原因及防治

2022-05-29 16:45:02 字數 955 閱讀 5497

【摘要】本文從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實際施工情況出發,**了橋梁工程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產生原因及防治,旨在更好地建橋梁工程,為國家的建設做好服務。

【關鍵詞】橋頭及伸縮縫;跳車;產生原因;防治

跳車問題是橋梁工程建設質量通病之一

主要原因是: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處沉降不同或伸縮縫出現台階,而使通過的車輛產生跳躍。

一.主要危害有以下幾個方面:

1.因為有台階,就得降低車速,使車輛達不到設計車速影響通行能力,因為跳車,使駕駛人員心情急燥,嚴重時注意力不集中,採取措施不當,易造成車輛事故、人員**、貨物損壞。

2.對路面橋梁的影響:由於跳車產生的水平和垂直衝擊力, 對路面及橋梁造成損壞,使道路增加養護費用,縮短使用年限,易出現交通隱患,不得不經常維護。

3.對車輛本身的影響:

跳車時對車產生衝擊力,使車輛容易損壞油耗增大,使車輛提前報廢,使運輸成本增大。

4.對人員的影響:

跳車產生雜訊,使駕駛人員煩燥易怒,特別是夜間使人們難以入睡,影響人們的正常的生活、工作。

二.跳車產生的原因

1.橋頭跳車產生的原因

地基強度不同:橋涵構築物同路基大部分為同一年施工,橋涵構築物為剛性體而地基為彈性體,壓實度一般為97~98%,隨時間增長產生沉降,而橋涵一般支撐樁到岩層地基基本不沉降,所以二者沉降不同產生台階。

設計方案不同:設計人員對橋台處的土方碾壓,考慮不同,對填料的壓實不嚴格,臺背排水,考慮欠佳。

台後填料不當:施工時對填料重視不夠,有時回填石屑含泥量大,用水不足,從而造成後期沉降過大。

壓實不足:台階填土大部分處於工期末期,為加快進度,而忽視質量要求,夏季可能受水浸泡,回填土含水量大,淤泥未清理,冬季可能有冰塊;橋台作業面小,不能保證壓實度造成填方產生豎向變形,而橋台不沉降,形成台階。

地基浸水軟化:因為挖深大,地下水上公升,沒有及時排水,或降水井造成土基浸水,另外下雨時沒有及時下幫浦抽水,或水幫浦不足,造成土基受水浸泡,未清理淤泥,造成路基沉降。

橋梁伸縮縫安裝方法及技術措施

首先我們將橋梁伸縮縫用圍檔,將每道伸縮縫圍起來,圍檔應採取加固措施,保證圍檔牢固。並派專人看守,嚴禁任何無關人員進入。為保證伸縮縫的質量,伸縮縫施工採用專業的施工隊伍,有經驗的操作工進行。首先放出伸縮縫中線,然後劃出伸縮縫槽邊線。劃完線後,沿線兩邊鋪彩條布,用封箱膠帶沿所劃線將彩條布固定,防止汙染油...

關於橋梁伸縮縫的破壞原因和防治措施

摘要 本文介紹了橋梁伸縮縫裝置的種類,著重分析了橋梁伸縮縫的破壞原因,並從工程設計和施工方面提出了防治措施,提高伸縮縫的使用效果。關鍵詞 伸縮縫施工橋梁防治措施 1 前言 橋梁伸縮縫是指為適應材料脹縮變形需要而在橋梁上部結構中設定的間隙。橋梁伸縮縫過早的破壞是目前橋梁工程中經常碰到的乙個問題,有些橋...

橋梁伸縮縫病害原因分析及施工工藝質量控制

作者 楊志紅王玲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在橋梁結構設計中,通常在橋的兩樑端之間 樑端與橋台之間設定伸縮縫。它的作用是在於調節由車輛荷載環境特徵和橋梁建築材料的物理效能所引起的上部結構之間的位移和聯結,本文介紹了伸縮縫常見病害,分析了橋梁伸縮縫病害產生的主要原因,了施工質量控制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