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橋頭跳車原因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14:00:05 字數 861 閱讀 1415

作者:魏佔青樊志剛

**:《科學與技術》2023年第07期

摘要:隨著道路等級的提高,橋梁在公路里程中所佔比例越來越大,由於橋頭下沉,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形成不均勻沉陷、裂縫、開裂,這些病害的存在,改變了原有道路結構的均勻性,使得路面結構中產生應力集中和突變,其結果是造成橋頭跳車。

關鍵詞:橋頭跳車;原因;防治措施

所謂橋頭跳車是指橋頭出現了不同高低的錯台,是目前國內公路道路八大病害之一。它輕則使通過的車輛產生跳動和衝擊,使司乘人員感到不適,重則使通過的車輛大幅度減速,甚至造成行車事故。為解決橋頭出現的病害,消除跳車,有必要對其產生的原因加以分析,提出預防該病害的一些積極措施。

一、跳車原因

(一)地基強度不均

橋梁與路基一般是以平行施工法進行的。橋梁是剛性體,對地基強度一般都有較高的要求,並進行加固處理,因此沉降較小或基本不沉降。而台後填方段未進行加固處理,從而使橋台和台後填方產生差異沉降變形,以至形成台階。

(二)設計不周全

設計人員有時對施工過程如何便於碾壓考慮不周,對於填料的要求不嚴格,臺背排水考慮欠佳。橋梁結構物兩側的路堤,由於過水、跨線或通道的要求,一般填土較高,低達3m左右,高達10m或更高,設計上多數對高路堤並無特殊的要求,如壓實指標等指標均與一般路堤相同。由於路堤較高,在填築後受到自重和行車荷載的作用,路堤必然產生豎向變形。

(三)填料不當

施工時對橋台後的回填土未能慎重考慮,施工人員用料不當,控制不嚴,未能達到設計要求。但應特別指出,施工不嚴格比材料不良更容易造成橋頭台後填料的下沉。

(四)壓實不足

施工時工期工序不當,以致橋頭填土處於被迫趕工,不能很好地控制台背填土的壓實度,致使填料壓實度不滿足設計和規範要求,使填方體產生豎向固結變形,形成較大的工後沉降,在臺背與路基連線部造成沉陷。

也談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作者 梅向敏狄建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0年第17期 摘要 跳車是指橋頭伸縮縫處由於形變差異沉降或伸縮縫裝置破壞而僥路面出現明顯的台階,從而導致車輛通過時產生跳躍的現象。關鍵詞 橋頭跳車 預防措施 結構體 1 橋頭跳車產生的原因 1.1橋台及台後填方地基的受力變形 橋台和台後填方是性質不同的結構...

公路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熊旭劉年香 珠江水運 2016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家加強了對公路建設的重視,公路建設的發展給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在建設的過程中也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公路橋頭跳車現象便是問題之一,所謂橋頭跳車便是公路在施工過程 現的突然沉降,形成一定的坡度,使得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產...

公路橋頭跳車原因及處理措施的探析

摘要 針對路橋過渡段所出現的質量問題,同時筆者根據自己平時的工作累積的經驗,對路橋過渡段路基路面施工技術進行了簡要的 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質量控制的實施方法,以期提高路橋過渡段施工質量,確保人民的安全,同時減少國家的負面影響。關鍵詞 過渡段 橋頭跳車 處理措施 近年來,河南公路建設得到了快速的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