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橋頭跳車原因及處理措施的探析

2022-05-09 16:43:10 字數 923 閱讀 6566

【摘要】針對路橋過渡段所出現的質量問題,同時筆者根據自己平時的工作累積的經驗,對路橋過渡段路基路面施工技術進行了簡要的**,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相應的質量控制的實施方法,以期提高路橋過渡段施工質量,確保人民的安全,同時減少國家的負面影響。

【關鍵詞】過渡段;橋頭跳車;處理措施

近年來,河南公路建設得到了快速的發展,乙個以高速公路為主骨架,以國、省道幹線公路為依託,以縣鄉公路為支脈的中原大路網已經形成。在「十一五」期間,全省已完成交通固定資產投資1678億元,公路通車總里程達到了24.5萬公里,公路網的通達深度、通暢程度、可靠程度明顯提高。

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連續五年保持全國第一。

但從已交付的高等級公路特別是高速公路來看,都存在著一定問題,其中較為普遍的是,在橋台構築物與台後填土銜接處存在差異沉降,使得路面形成台階或顯著的縱坡變化,高速行駛的車輛通過時產生顛簸跳躍,從而導致橋頭跳車現象的產生,這種現象幾乎在每條高速公路上都有,只是數量多少和程度輕重的差別。

1.橋頭跳車危害

橋頭跳車者是過往車輛通過時產生跳動,對橋梁和路面造成附加衝擊,使司乘人員感到不適。嚴重的橋頭跳車,尤其在高速公路上,不僅使行車的不適感大大增加,車速大幅降低,甚至導致車輛失控而發生交通事故。同時,對路橋過渡段路面的大量維修養護不僅花費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而且也產生了不良的社會影響。

2.橋頭跳車產生的原因

「橋頭跳車」主要原因是由路堤沉降造成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橋頭路堤及錐坡範圍內地基處理不徹底。

(2)壓實度達不到工程標準。

(3)路面滲水,路面積水沿台背滲入路基,造成路基土軟化,引起橋頭引道路基下沉,造成跳車。

(4)台後填土含水量大。

此外,造成橋頭跳車的原因還有設計上的不足(如特殊地基、路基處理)、施工質量問題和施工管理問題等等。因此,對於橋頭跳車的處治就應該追根溯源,只有找到它們產生的具體原因,才能有針對性的對「橋頭跳車」病害進行處治。

公路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熊旭劉年香 珠江水運 2016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家加強了對公路建設的重視,公路建設的發展給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在建設的過程中也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公路橋頭跳車現象便是問題之一,所謂橋頭跳車便是公路在施工過程 現的突然沉降,形成一定的坡度,使得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產...

公路橋頭跳車的防治措施

作者 孟慶榮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1年第10期 摘要 在路建設,橋頭出現的跳車現象已成為公路的多發常見病害,是公路修築的乙個急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本文簡要分析了橋頭跳車的成因及相應的預防措施。關鍵詞 橋頭跳車 原因 預防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43.32 文獻標識碼 a 引起橋頭跳車的原因主要是由於...

公路橋頭跳車的原因和監理防治措施

隨著高速公路的迅速發展 在公路建設中,橋頭出現的跳車現象,已成為高速公路的多發常見病害,嚴重影響行車的平穩性和安全性,是目前軟土地區修築高速公路的難題之一,也是公路修築的乙個急待解決的重要課題。橋頭產生跳車的主要原因是橋頭與路基的沉降差所致,它與地基條件 填築材料 施工機械裝置以及施工工藝等諸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