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分析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09:09:02 字數 787 閱讀 6695

作者:梅向敏狄建英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17期

摘要:跳車是指橋頭伸縮縫處由於形變差異沉降或伸縮縫裝置破壞而僥路面出現明顯的台階,從而導致車輛通過時產生跳躍的現象。

關鍵詞:橋頭跳車;預防措施;結構體

1 橋頭跳車產生的原因

1.1橋台及台後填方地基的受力變形

橋台和台後填方是性質不同的結構體,雖然橋台作用在地基上的壓力大於台後填方,但由於橋台基礎一般都進行加固處理,所以一般不發生豎向沉降變形。而台後填方的地基一般不進行加固,其豎向沉降變形遠大於橋台下的地基變形。橋台和台後填方發生了不均勻的沉降。

由於產生這種不均勻的沉降,直接反映到路面,就出現橋台和台後填方段的高程差異。

1.2橋台後填料受滲水侵蝕變形

在橋台和台後填方之間或錐坡部位,大氣降水易沿路面錐坡體(錐坡壓實度較難達到要求)下滲,下滲水對橋台一般不產生破壞作用,但對土類填料易產生侵蝕和軟化,降低強度,從而導致填方體變形產生收縮直接導致況降。對砂礫石類填料,從橫斷面看,一般填方體中部為砂礫石,兩側為土類,這種結構只利於水的下滲而不利於水的橫向排洩。對不加固地基來講,填方體中部壓力大,向兩側邊坡壓力逐漸減少,從而使地基產生凹型沉降變形,當水沿砂礫石下滲到地基後,下滲水不易快速排洩,從而軟化地基並加速地基的變形。

1.3台後填料壓實

臺背填築一般採用強夯、人工夯實、填築砂礫等方法,對於輕型橋台,重型壓路機可靠橋台壓實,但振動壓路機可能破壞橋台結構,而對於u型重力式橋台,重型壓路機難以靠近臺帽,從而使橋台部位的填方土體達不到設計壓實要求,造成橋台與台後填方產生沉降。

2 橋台伸縮縫的跳車台階產生原因

論橋頭跳車原因及預防措施

作者 魏佔青樊志剛 科學與技術 2014年第07期 摘要 隨著道路等級的提高,橋梁在公路里程中所佔比例越來越大,由於橋頭下沉,使瀝青混凝土路面形成不均勻沉陷 裂縫 開裂,這些病害的存在,改變了原有道路結構的均勻性,使得路面結構中產生應力集中和突變,其結果是造成橋頭跳車。關鍵詞 橋頭跳車 原因 防治措...

公路橋頭跳車產生原因及處理措施

作者 熊旭劉年香 珠江水運 2016年第26期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家加強了對公路建設的重視,公路建設的發展給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便利,但在建設的過程中也存在著諸多的問題。公路橋頭跳車現象便是問題之一,所謂橋頭跳車便是公路在施工過程 現的突然沉降,形成一定的坡度,使得車輛在行駛的過程中產...

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本文從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的實際施工情況出發,了橋梁工程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跳車產生原因及防治,旨在更好地建橋梁工程,為國家的建設做好服務。關鍵詞 橋頭及伸縮縫 跳車 產生原因 防治 跳車問題是橋梁工程建設質量通病之一 主要原因是 橋頭及橋梁伸縮縫處沉降不同或伸縮縫出現台階,而使通過的車輛產生跳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