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2023-02-11 09:09:03 字數 5063 閱讀 2316

8.3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8.3.1 文明施工管理體系和保證措施

(1) 文明施工管理目標

現場安全文明施工達到廣州市相關規定要求。

(2)建立文明施工管理責任制

為了全面落實市建委和市**關於建立文明工地的要求,強化「誰承包,誰負責」的原則,本工程實行文明施工責任制。專案經理是施工現場的直接管理者,對管理的施工現場的文明施工負直接責任。專案副經理、作業隊長對各自管轄的範圍負管理責任。

(3)文明施工管理網路

1)文明施工是涉及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同時也是取信於民、維護企業聲譽的大事,一旦在文明施工中掉以輕心,造成的損失和影響是無法彌補的。我們將遵循「快速施工、集中施工、文明施工」原則,組織管理和施工,並指定文明施工管理網路。

2)建立文明施工領導小組,加強文明施工管理。建立、健全以分管領導和文明施工員具體指導、專案經理現場負責,各施工隊、班、組具體落實的管理網路,增強管理力量。文明施工管理機構框圖見圖8-3-1。

(4)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1) 嚴格遵守國家、廣州市有關文明施工的規定。認真貫徹業主有關文明施工的各項要求,制定出以「方便居民生活,利於生產發展,維護環境衛生」為宗旨的文明施工措施。

2) 本工程建設將全面開展建立文明工地活動,切實做到「兩通、三無、五必須」。

①兩通:施工現場行人路暢通,施工工地沿線單位和居民出入口暢通。

②三無:施工無管線事故;施工無重大**事故;施工現場周圍無坑塘和積水,道路平整。

圖8-3-1文明施工管理機構框圖

③五必須:施工區域必須嚴格分離;施工現場必須掛牌施工和工作人員配卡上崗;

工地現場材料必須堆放整齊合理;工地生活設施必須清潔文明;工地現場必須開展以建立文明工地為主要內容的思想政治工作。

3) 在正式開工之前邀請工程周圍所涉及的單位、街道以及居民代表召開座談會,徵詢對文明施工的意見和建議,取得他們的諒解、理解和支援。

4) 實行施工現場平面管理制度,各類臨時設施、施工便道、加工場、堆放場和生活設施均按經過業主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和總平面布置圖實施,如因現場情況變化,必須調整平面布置,應畫出總平面布置調整圖報上級部門批准,不得擅自改變總平面布置或搭建其他設施。

5) 結合本標段工程實際情況,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文明施工領導小組,對專案經理部及各作業隊負責人進行明確分工,落實文明施工現場責任區,制定相關規章制度,確保文明施工現場管理有章可循。

6) 現場工程概況牌、維權公示牌、管理人員名單、安全生產規定、文明施工規定、防火規定、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和重大危險源公示牌要設定齊全,規格統一,內容完善,位置醒目,特別要註明工程名稱、施工單位、工期、工程主要負責人和監督**,接受社會監督。

7) 進場材料、成品、半成品以及構件等分門別類,堆放整齊,機械裝置指定專人保養,保持執行正常,機容整潔。

8) 施工中嚴格按審定的施工組織設計及作業指導書實施各道工序保持場地上無淤泥積水,施工道路平整暢通。臨時道路的路面要硬化,道路平坦、通暢,周邊設排水溝,路邊設定相應的安全防護設施和安全標誌,道路要經常維修。

9) 工地主要出入口設定交通指令標誌和警示燈,保證車輛和行人安全。

10) 合理安排施工,盡可能使用低噪音裝置,嚴格控制噪音,對於特殊裝置採取降噪消音措施,以盡可能減少噪音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11) 施工現場給排水要統一規劃,做到給水不漏,排水順暢。施工汙水經明溝引流、集水池沉澱濾清後,間接排入下水道。同時落實「防大風」、「防汛」和「雨季防澇」措施,配備「三防器材」和值班人員作好「三防」工作。

12) 施工用電有用電規劃設計,明確電源、配電箱及線路位置,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器防火措施,不准隨意架設線路。

13) 現場實行安全、保衛制度,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一律要戴安全帽。管理人員與作業人員分顏色區別,建立來訪制度,經常對工人進行法律和文明教育。

14) 現場設定職工生活服務設施,工地食堂、更衣室、浴室、廁所等生活設施,需保持整潔衛生,符合廣州市衛生標準。搞好文體活動,作好衛生防病工作,確保職工身心健康。對生活區和辦公區場地進行植樹、種草綠化。

15) 施工現場設定專職的「環境保潔崗」,負責檢查施工場地內外的衛生設施和衛生情況,並督促有關部門和個人及時進行清潔。

16) 認真執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和勞動保**法規,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條例》建立和執行防火管理制度,設定符合要求的消防設施並保持其良好的工作狀態。

17) 加強施工現場的檢查與監督,從嚴要求、持之以恆,使現場文明施工管理真正抓出成效。同時經常徵求建設單位和施工監理單位對文明施工的批評意見,及時採取整改措施,切實搞好文明施工。

18) 工程竣工後,及時拆除工地的所有安全防護設施和其它臨時設施,清理現場恢復原貌。

8.3.2 環境保護保證措施

(1)環境保護體系

環境保護體系見圖8-3-2。

(2)環境保證措施

1)確定環境保護職責

結合本標段工程實際情況,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環境保護領導小組,對專案經理部及各工區負責人進行分工,明確職責,制定相關規章制度,確保環境管理有章可循。

2)培訓和教育

加強環境保護宣傳教育,學習環境管理體系檔案、地方**環保法規及有關規定,使廣大幹部職工認識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強環境保護的自覺性,提高全員環保意識。

3)獎勵和考核

加強環境保護檢查,制定獎懲制度,每月組織一次專項檢查,對照評分,交流經驗,嚴格獎懲,查糾不足。

4)環境保護措施

①自然環境保護

a對施工場地進行詳細測量,編制出詳細的場地布置圖,在業主提供的施工場地範圍內合理布置施工場地生產、辦公設施布置在徵地紅線以內,盡量不破壞原有的植被,保護自然環境,並且按圖布置的施工場地圍擋及臨時設施要考慮到同周圍環境協調。

b對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種公共設施,制定可靠的防止損壞和移位的實施措施,向全體施工人員交底。

c對施工有影響的樹木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對要遷移的樹木須報請園林部門確認後及時向業主報告,由業主委託園林部門進行遷移,不得私自移除或破壞。

d棄碴運至指定的棄碴場,嚴禁任意棄碴。

② 保持環境衛生

a施工場地採用硬式圍擋,施工區的材料堆放、材料加工、出碴及出料口等場地均設定圍擋封閉。施工現場以外的公用場地禁止堆放材料、工具、建築垃圾等。

b場地出口設洗車槽,並設專人對所有出場地的車輛進行沖洗,嚴禁遺灑。採用帶蓋的碴土車運送碴土,嚴防落土掉碴汙染道路,影響環境。

c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保持施工區和生活區的環境衛生及時清理垃圾,運至指定地點進行掩埋或其他處理方法處理,生活區設定化糞裝置,生活汙水和大小便經化糞裝置處理後排入市政汙水管道。

d工程車輛的行駛路線和時間要嚴格遵守交管部門的要求,禁止超載、超高、超速行駛,對工地周圍的道路派專人清掃,保持周邊環境的整潔。

e燃料、燃油必須採用專用車輛運輸,並要有專人負責保護。

③ 施工噪音控制

a合理安排施工作業、重型運輸車輛的執行時間,避開雜訊敏感時段;較高雜訊、較高振動的施工作業盡量安排在環境雜訊值較高的白天施工;禁止施工人員在居民區附近和夜間施工時高聲喧嘩,避免人為雜訊擾民。

b工程施工期間,嚴格按照國家和廣州市有關法規要求,控制雜訊、振動對周圍地區建築物及居民的影響。施工雜訊遵守《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gb13523-90),施工振動對環境的影響遵守《城市區域環境振動標準》(gb10070-88)。

④內燃機械空氣汙染控制

優先選用電動機械,儘量減少內燃機械對空氣的汙染。

⑤施工汙水處理

在工作場地內設定沉澱池,對施工廢水進行沉澱淨化,並用於場地內運輸道路的灑水降塵。對施工中產生的廢泥漿,在排入市政管網前先沉澱過濾,廢泥漿使用專門的車輛運輸,防止遺灑、汙染路面。

⑥ 施工塵埃控制

施工場地及道路進行硬化,適時灑水,減輕揚塵汙染。土、石、砂、水泥等材料運輸和堆放進行遮蓋,減少汙染。

⑦建築物和地下管線保護

a對所通過的建築物的樁基、建築物外表,裂縫等情況進行拍照、記錄,並請第三方對建築物情況進行公證。施工中採取合理的措施對建築物進行保護,防止對建築造成損傷。

b對施工中遇到的各種管線,先探明後施工,並做好地下管線搶修預案。妥善保護各類地下管線,確保城市公共設施的安全。

⑧保證交通通暢

場地布置時,對施工場地所處位置及相鄰道路的交通情況進行詳細調查,根據調查結果進行場地規劃。並編制詳細的施工運輸方案,尤其對盾構運輸、碴土外運及管片材料進場等運輸路線進行詳細的調查,並與交通部門聯絡確定交通疏解方案。施工期間嚴格按照既定的運輸路線和運輸方案、交通疏解方案進行實施。

⑨環境綠化

工程竣工為保證原有的面貌,需要搞好地面恢復,恢復原有植被,保持城市原有環境風貌的完整和美觀。

⑩文物保護

加強全員文物保護意識教育,做到不損壞文物,對施工中發現地下文物,必須停工並及時上報文物主管部門,配合文物管理部門做好文物保護工作,待完全處理後方可恢復施工。

8.4 職業健康保證措施

8.4.1 職業健康體系

(1)職業健康體系編制依據

國家有關安全健康的法律、法規以及企業的實際情況和現行的管理體系。

(2)職業安全健康方針

我們的職業安全健康方針是:遵守國家法律法規預防風險。

(3)職業安全健康目標

職業健康目標是:保證職工的身心健康,保證建立最好的工作和生活環境。使職工在工作過程中盡量不受到工作環境的傷害。

(4)健康體系組織機構

職工的身心健康是企業的資本,是企業的無形資產。首先要保證職工的身體健康,才能使其有充足的體力參加工作,也會減少公司的醫療開支。因此,保證職工的身體健康,也是降低成本的一種重要方式。

其次,要保證職工的心理健康,這樣也會提高職工的工作積極性,便於企業內部管理,提高工程質量,同時也能提高公司的聲譽,增加公司的市場競爭力。因此,建立健康體系組織機構是首要的,也是必要的企業管理措施。

專案部建立以專案經理為領導的,專案部各部室負責人參加的保證職工身心健康領導小組,保證專案部全體幹部職工參與。健康體系組織機構見圖8-4-1。

(5)職能分配

健康責任制的職能分配結合安全職責進行相應的職能分配,作到權責明確,工作具體,落實到人,互相監督,上下共管,形成萬眾一心齊保安全健康的新局面。

8.4.2 職業健康管理措施

(1)制度管理措施

1) 及時組織從事特種職業的員工進行有關安全健康的職業教育,並進行考試考核。

2) 積極推行國家《勞動法》、勞動安全衛生規定和「三同時」制度的規定。

3) 堅決杜絕使用童工,積極保證未成年工的合法權益。

4) 無特殊原因不得隨意延長職工的工作時間,保證職工的正常休息日和休假日。

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文明施工是涉及到工程沿線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同時又是企業取信於民 維護企業聲譽的大事,一旦在文明施工方面掉以輕心,造成的損失和影響是無法彌補的。我們將嚴格按照市 的 快速施工 集中施工 文明施工 的十二字方針組織管理 組織施工。具體落實措施 一 建立建立 文明工地 領導小組,全面開展建立文明工地活動...

架線安全施工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編制目的 本線路地處dd及hh境內,交叉跨越較多,施工外界條件較差。為確保交叉跨越及架線工程的安全施工,特編制本措施以指導現場施工。二 編制依據 安全管理規定 110 500kv架空線路安全操作規程 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內蒙送變電公司安全管理規定 三 安全措施 1 實行安全責任制...

安全文明施工保證措施

一 安全檢查制度 l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生產實行專管及群管相結合的方針。2 檢查的內容是查 兩標貫徹 查思想教育,查組織查紀律嚴明,查制度完整,查措施落實,查隱患排除。對查出的問題要有文字記載並及時解決有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險情。3 執行安全工作與經濟責任制掛鉤的獎罰制度,使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