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氣管道安全管理的問題及相關建議

2023-02-11 09:06:04 字數 711 閱讀 4531

作者:李傑孟祥輝

**:《科學導報·學術》2023年第11期

摘要: 近些年來油氣管道事故高發,已經引發**部門和社會各界的高度關注和重視。本文由實際案列著手分析油氣管道安全管理存在的問題,並針對存在問題提出對應的建議。

關鍵詞: 油氣管道;安全管理;存在問題;相關建議

【中圖分類號】 te8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236-1879(2018)11-0262-01

一、油氣管道安全管理存在問題分析

1.第三方破壞事故高發。

分析我國2023年至2023年期間的管道洩漏事故可以得出結果,引發管道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第三方破壞。其根本原因是當前階段我國城市處於高速發展階段,無論是管線還是道路和房地產等建設數量不斷增加,嚴重影響了油氣管道設施的安全執行。據不完全統計,我國南方某市在2023年-2023年期間發生的所有管道燃氣安全事故中,第三方機械間接或直接破壞引發事故率為46%左右。

2013-2023年我國北方某市第三方施工造成洩露引發事故的發生率佔全部燃氣管道事故的55%左右。

第三方破壞不僅造成油氣管道事故居高不下的情況,而且會引發壞境汙染並導致十分嚴重的經濟損失,事故較為嚴重時還有可能造**員**。2023年滬昆高鐵施工過程中因塔吊墜落造成中石化西南成品油的輸油管道發生嚴重破損情況,致使大約2000t汽油發生洩漏,而且有3位施工人員在事故中受傷,該區間內的旅客列車也暫時中斷,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和社會影響。

2.管道事故應急處理不當。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第 卷第 期 煤氣與熱力 年 月 城市燃氣管道的安全管理 李軍 張書堂 董學佳 廣州市煤氣公司,廣東廣州 中國市政工程華北設計研究總院,天津 摘 要 對某城市埋地燃氣輸配管道歷年安全執行管理資料進行了統計分析,分析了埋地燃 氣管道洩漏的原因,提出了解決埋地燃氣管道洩漏問題的措施。關鍵詞 燃氣管道 洩...

天然氣管道的施工技術及管理

摘要 我國的天然氣管道運輸行業的起步相對較晚,但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天然氣的需求越來越多,這就需要加大天然氣管道的施工技術和管理措施。本文分析了天然氣管道的施工與維修方面的技術,望大家參考。關鍵詞 布管焊接回填 我國的天然氣管道運輸行業的起步相對較晚,但是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對天然氣...

房建施工安全管理問題及措施研究

作者 龍雲興 中國科技博覽 2017年第08期 摘要 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房屋建築工程專案的數量飛速增加,成為了城市建設中的重點專案。不過從目前來看,部分建築施工單位為了趕工期,在施工中沒有重視安全管理問題,引發了相應的安全事故,造成了嚴重的社會影響。文章對當今房建施工安全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