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採面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1 09:06:04 字數 4850 閱讀 4315

5-101裝置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5-101工作面位於一採區東側,走向平均長185m,可採長度150m傾斜寬為150m,煤厚為5m,為確保施工和安裝過程中的安全和質量,特編制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裝前準備

1.工作面安裝前,由礦組織有關部門對5-101工作面、進架系統等進行嚴格驗收,合格後方可進行安裝;

2.入井的裝置必須在地面進行試運轉並通過礦組織的驗收小組驗收合格後,方可裝車入井;

3.根據裝置的安裝順序,將裝置解體裝車,並按安裝順序和方向入井;

4.準備齊安裝迴圈用的專用車輛,數量為不少於25套;

5.準備齊安裝用的牽引、運輸、起吊索具及其他工具,檢查完好後裝車入井,運至指定地點分別擺放整齊。

6、工具準備。

a、撬棍:3—4根,長度0.8---1.2m。

b、繩套:其直徑為18.5mm,可準備1—1.5m長的繩套3根,2—3m長的3根,0.5m長的短繩套若干根。

c、萬能套管:用以緊固各部螺栓。

d、活扳手和專用扳手。

e、5---8噸的液壓千斤頂2—3臺。

f、手動起吊葫蘆。

g、其它工具:手錘、扁鏟、紗布、銼刀、手鉗、螺栓刀、小活扳手。

二、裝置安裝明細及安裝順序

(一)裝置安裝明細

嚴格按照初步設計及5-101回採工作面施工圖要求,安裝符合《煤礦安全規程》、《山西焦煤防爆檢查標準》及公司規定的其他相關標準的綜採裝置及其配件。

1、刮板輸送機的安裝

、工作面刮板運輸機解體為機頭(尾)架、過渡槽、機頭(尾)電機減速箱、液力聯軸節)、中間槽、擋煤板、銷排、大鏈、刮板及附件,機頭過渡槽、機頭(尾)架、電機減速箱部分等按安裝順序和正確方向下井。大環、銷排、銷子、螺栓等小件要集中用車皮下井。

、按給定的鏈輪中心線,將機頭推移部分放在所需要的位置,放平穩後,吊裝機頭架,並穩好。

、將過渡槽機頭架之間用大環連線好後,從機頭向機尾隨卸車隨安裝。中間槽用大環連線上齊檔銷。

、採用 18.5mm的鋼絲繩,隨安溜槽隨穿鋼絲繩,待溜槽整機安裝完成後利用鋼絲繩把鏈條穿進溜槽底槽中,鏈條繞過機尾傳動部6—7m。鋼絲繩穿過鏈環,使用相應的繩卡子卡牢固,不能少於兩道,連線環安齊銷子,防止脫節。

、運輸機溜槽、機尾安裝完,然後鋪上鏈、上齊刮板,把上下鏈連線在一起,緊鏈至適宜程度。開動運輸機把底鏈翻上來,補齊刮板。

、鋪鏈時應注意環鏈焊口背離溜槽中板,鏈條不能纏繞打轉。

、緊鏈工作在機頭進行,採用正確的方法,利用緊鏈器進行緊鏈。

、機尾架、過渡槽、機尾推移部、採煤機峒室處的擋煤板,行走部下方的銷排均待採煤機安裝完畢,採煤機試車,行走部與銷排嚙合後,再安裝。

、安裝減速箱、電機電器控制系統,待移動變電站送電正常,經檢查減速箱正常後,軸、齒輪聯軸器、液力耦合器均按規定加註油及其它介質,電機接線正確,各部連線堅固,待機尾安裝完畢後,再接鏈試車。

、所有連線件必須入槽、對位,螺絲齊全緊固有力,要按規定加好平墊或彈簧墊,整機設定平衡。

、運輸機安裝前有關單位要設專人現場確定機頭(尾)位置,並標註明確。

2、採煤機的安裝

、安裝煤機地點:必須具有足夠的空間,煤幫必須支護完好。

、安裝順序:先進右滾筒、右搖臂、右機頭箱、左機頭箱、左搖臂、左滾筒、接好油水管路、接電源、加油試車。

、組裝煤機時,人員應在物件上側工作,防止物件滑落傷人。

、油管頭各機械結合部必須有可行的防汙、防碰撞措施。

、安裝中間體時,要打好木垛或組裝木架,聯接絲槓要堅固,液壓螺栓、普通螺栓齊全有力。

、使用5t手拉葫蘆固定要牢固,採用多個手拉葫蘆,多點垂直起吊,各連線用的工具必須安全、可靠。

3、移動變電站安裝(含開關車、乳化幫浦等)

、移動變電站所有裝置應按順序編號,標識方向,依次運輸。

、車與車之間用專用聯桿或聯接板將車連好,根據巷道傾角變化,各列車到位後實施穩車,防止跑車。

、電氣裝置的安裝方式、注意事項按《煤礦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及《煤礦安全規程》的有關規定執行。

、嚴格停送電制度,做到誰停電、誰送電。停電掛牌並設專人看管制度。

、所有電氣裝置台台完好,達到「三無、四有、兩齊、三全、三堅持」。

4、液壓支架的安裝

1.支架裝車時,應找好重心保證不偏斜、不偏重,並保證專用車的限位裝置齊全、緊固有效。每次周轉換鉤後,應檢查重車的限位、捆紮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支架專用車及叉車,在每次使用前應經過機修廠認真檢修,確認完好後方可投入使用,在使用中每次裝車前必須認真檢查車輛的完好狀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否則不得使用。

3.支架的安裝順序,按照由下而上逐架的順序進行;

5.安裝質量要求

(1)各種銷軸、螺栓、絲堵、蓋板等齊全,完整緊固;

(2)噴霧系統管路、接頭、冷卻器、配水盤、壓力表、安全閥齊全完好,密封可靠,不漏夜;

(3)操作手把、按鈕、旋鈕靈活可靠,動作與標誌相符;

(4)電器部分的各種保護齊全,符合電器完好標準;

(5)各種保護齊全、靈敏可靠。

(二)支架在切眼中運輸

1.支架運輸時,必須有一名副隊長及以上人員現場統一指揮,協調作業,嚴把安全關;施工時,非作業人員嚴禁進入工作現場;

2.支架運輸前,必須安專人對支架的封車狀況,運輸路線、巷道的支護狀況進行認真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3.支架在切眼上口轉彎時,附近5m範圍內不得有閒雜人員;人員只能從遠處觀察情況;

4.切眼內運送支架時,必須安裝能及時停絞車的移動訊號且每台絞車的連線訊號必須有明顯區分,嚴禁混淆;支架採用切眼上口兩台絞車配合進行,一台絞車掛牢鉤頭,另一台用∮24mm鏈條進行連線在支架上,作為留繩用,且必須捆紮牢固,確認無誤後,方可發出開車訊號;

6切眼內運送支架時,切眼及就位處繩道內除跟架人員外所有人員必須全部撤到已就位好的支架檔內,嚴禁人員逗留,且跟架人員必須在切眼的小斷面安全地點進行觀察,否則不得跟架;

7.切眼運送支架時,嚴禁其他人員幹與松架無關的工作,並在切眼上下口做好警戒,嚴禁其他人員進入工作面;

8.松架時,上口兩絞車速度應保持一致,嚴禁忽快忽慢,要求平穩勻速;

9.切眼運送支架時,如出現歪架、刮棚、繩鬆等異常情況必須及時處理,處理時上、下口絞車必須停電,以防止誤動作,處理時應有區隊幹部現場指揮。

(三)支架的就位

1、第一架的下幫側護與機巷上幫距離為500mm,並從第一架開始分別在切眼的老塘與煤壁側分別劃定每架支架的就位位置;

2、支架運抵就位地點後,替去抬棚中間的點柱,利用上、下口絞車並配合單體支柱使支架脫車、就位;

3、在停車訊號確認後,人員方可卸壓塊,支架脫車採用上下絞車配合,人員撤到安全地點後,方可進行;

4、使用絞車牽引調向時,絞車司機必須精力集中,嚴格按訊號的指令操作,絞車執行時,作業人員撤到鋼絲繩波及範圍以外躲避,並隨時觀察支架的調向情況。如阻力較大,應立即發出停車訊號,查明原因,採取措施處理完畢後,方可繼續進行作業,嚴禁硬拉硬拽;

5、在使用單體輔助調向時,單體嚴禁打在支架缸體的活柱上,以免造成支架的損壞,單體採用遠距離供液,注液人員應站在已安裝或待安裝的支架內等安全地點進行操作;

6、就位過程中,必須有班隊長進行現場指揮,專人觀察頂板、煤壁、支護棚等。支架在調向時,操作必須要安設有經驗老工人進行,動作要乾淨,人員在支架檔內供液時,必須有防止單體或其他可能傷人的措施;

7、支架就位後,應立即接通液壓管路將支架公升起支護頂板,並保證支架有足夠的初撐力;

8、因該面煤層起伏,安裝第一架後,要加強第一架穩定性,要求在支架下方打不少於三根單體,防止支架歪斜;

9、.支架就位要求側護必須開啟,對支架的底座採用木料或其他有效辦法,防止底座下滑,保證架間距為1500mm,誤差不大於±100mm;

(四)裝置安裝順序

進架系統及切眼上、下口絞車;機巷**機→機巷皮帶機;液壓支架→工作面運輸機→採煤機→液壓支架→移變系統。

三、進架系統絞車的選型、安裝及要求

(一)絞車的選型

1.5-101工作面切眼下口安裝jyb-50*1.4運輸絞車1臺,鋼絲繩採用∮24mm;正對膠帶順槽巷安裝jd-1.6絞車1臺。

2.5-101工作面切眼上口安裝jsdb-16絞車2臺,鋼絲繩採用∮24mm;正對軌道順槽巷安裝jyb-50*1.4運輸絞車1臺;

3.5-101工作面軌道順槽巷口正對軌道順槽巷安裝jyb-50*1.4運輸絞車1臺,鋼絲繩採用∮24mm;正對一採區軌道巷安裝jsdb—16絞車1臺,鋼絲繩採用∮24mm。

(二)絞車安裝要求

1.絞車窩的設計與絞車的安裝應合理,能滿足車輛順利通過,絞車的出繩方向與車輛運輸方向應保持在一條直線上;

2.絞車基礎必須使用混凝土澆注,養護時間不少於一周,基礎地錨埋入基礎內不低於1000mm,且基礎內用6根∮18*2200mm錨桿分組進行固定,基礎上表面與巷道底板一平;

3.安裝絞車,使用專用起吊錨桿直接起吊時,必須先對起吊錨桿進行拉力試驗,在試吊安全可靠後,方可正式起吊。

四、進架路線巷道、軌道的修整

1.整個進架路線的巷道淨高要求不低於3.2m,軌道中線距巷道兩幫最突出部分的距離不低於850mm,達不到要求應提前整改;

2.大件通過的風門的高度、寬度必須滿足順利通過的要求,否則必須提前整改;

3.切眼的淨寬不低於6.0m,淨高不低於3.2m,否則必須提前整改;

4.認真搞好運輸路線的軌道質量,要求達到以下標準:

1)、軌道鋪設前,必須將巷道底板襯平,無浮矸、浮煤現象,無空板、吊板現象;道床整潔,不埋軌面;

2)、運輸支架的巷道,其軌道必須統一選用38kg/m的鋼軌,長度為每根6m;

3)、軌枕要求統一使用200mm×200mm×1400mm的方木或水泥軌枕為枕木,軌枕間距為:1000±50mm,轉彎處不大於500mm,兩頭外露長度不小於200mm;軌枕與軌道垂直,間距不得大於1公尺,道岔處、接頭處必須放軌枕。軌道間隙、高低差符合規定,道碴搗固堅實,無空板、吊板現象,並加道釘固定。

4)、每根軌道不少於4個連線孔,各種道夾板、魚尾螺栓、彈簧墊圈、平墊片等扣件齊全、緊固,螺絲規格與軌型配套;

5)、道釘規格與軌型配套,數量齊全,每根道木不少於8根鐵道釘,浮離不大於2mm,無空吊板、跳板;

採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技術專項措施 編號 採煤 2012 01 01 措施名稱 1181回採面安裝 煤礦名稱 大方縣龍山煤礦 編制人 趙鳳龍 施工負責人 施工單位 採面安裝隊 總工程師 趙鳳龍 主管礦長 李發中 批准日期 2012年3月3日 執行日期 2012年3月9日 會審記錄 會審意見 主管礦長年月日 生產礦長年...

11002採面安裝安全技術措施

平頂山裕隆藍翔煤業 技術科 2011年3月16日 11002工作面位於軌道運輸巷西北側,採面走向長80公尺,採長36公尺,採面採用sgb 420 30型運輸機運輸,運輸巷為梯形斷面,巷道設計高度為1.9公尺,淨寬為2.5公尺,斷面為5.4m2 機巷採用sgb 420 30二部運輸機和dtl65 20...

首採面開切眼貫通安全技術措施

惠水縣寧旺煤礦開切 眼貫通措 施 二o一一年二月 惠水縣寧旺煤礦 1101工作面開切眼貫通措施 編制人 施工單位 編制日期 年月日 執行日期 年月日 1101工作面開切眼貫通措施 一 說明 1101工作面開切眼設計長度100m,由掘進隊施工至 2011年4月10日8 00時,1101工作面開切眼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