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

2022-05-31 20:57:04 字數 894 閱讀 9265

【摘要】針對水泥混凝土路面在建設過程中容易產生裂縫的情況,從內在和外在兩方面分析了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提出了預防路面裂縫產生的措施及方法

【關鍵詞】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原因預防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我國高等級公路路面的主要形式之一,廣泛應用於國道、省道等高等級路面。隨著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修建數量的逐年增多,在建設和使用過程中也出現了不少問題,水泥混凝土路面的裂縫就是其中之一。如何減少和預防路面裂縫,提高水泥混凝土路面的使用壽命是大家共同關注的問題。

本文從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入手,分析了預防路面裂縫的措施及方法。

1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內在原因

1.1由於沉降而產生的裂縫

在混凝土硬化前,尚處於塑性狀態,水泥和骨料由於材料的密度不同而發生自然沉降,內部自由水析出,引起沉降收縮裂紋。產生沉降裂縫主要原因是混凝土澆築後,水泥和骨料在下沉階段,如受到鋼筋和其它埋件的區域性阻礙、模板移動、基礎沉降,使該處混凝土產生拉應力和剪應力時,該處就會產生沉降裂縫。裂縫一般均在澆築後1~3小時產生,屬硬化前裂縫。

如裂縫出現後迅速進行處理,採用二次抹面,重新加壓抹平,使裂縫閉合,可達到較好效果。

1.2由於乾縮而產生的裂縫

水泥混凝土澆築後,在硬化的過程中,由於水分在空氣中蒸發及凝膠體失水而緊縮,隨著混凝土幾何體積的收縮產生拉應力,當拉應力大幹當時混凝土的抗拉強度時,混凝土產生乾縮裂縫。裂縫的主要特徵是:表面開裂,走向縱橫交錯,沒有一定規律:

形似龜紋,縫寬和長度都很小,與髮絲相似。

引起乾縮裂縫的因素主要有:

(1)水泥中的矽酸二鈣可產生很多肢體,它在乾濕作用下,體積變化很大。水泥中的鋁酸三鈣水化時需大量的水,養護過程中膨脹值大,乾燥時收縮亦大。這兩種物質含量大時乾縮性亦大。

(2)在冬季或夏季施工時,由於養護不及時,造成混凝土表面水分蒸發速度過快,超過了泌水速度而產生乾縮裂縫。

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的產生和防治

作者 吳錫斌 價值工程 2010年第16期 摘要 針對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的缺陷,本文深入分析了裂縫產生的主要原因,從原材料質量 施工工藝方法等角度提出了水泥混凝土裂縫的防治措施,為路面施工質量控制提供借鑑。abstract in view of common diseases of cement c...

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原因與防治措施

摘要 本文主要通過工程例項,分析了混泥土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並對其預防方法進行了 關鍵詞 混泥土路面 裂縫 預防方法 園區西永大道為二級道路,路基寬度為36m,車行道路面寬度為16m,路面結構為水泥混凝土路面,由於該路地處丘陵地區,在趕工期的前提下,施工質量與技術都存在諸多的問題,由於這些設計 施工...

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原因與預防措施

1.引言 近年來,由於交通量的急劇增加,促使道路向高標準 高質量方面發展。混凝土路面以它的強度較高 耐久性好 使用壽命長 養護費用少等優點,受到築路部門的青睞。但從實際的使用情況看,有相當部分破壞,如開裂 斷板 沉陷 錯台 唧泥 拱起 坑洞 麻麵 露骨等病害,影響了路面的使用效能。在這些病害中最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