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原因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20:39:02 字數 1386 閱讀 2528

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是一種剛度大、擴散荷載能力強、穩定性好的路面結構。由於路面經常受重交通荷載、環境條件等外部作用,致使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使用效能下降,引起路面的斷板,影響了公路運輸的效益和行車安全,因此,必須採取措施,加強對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施工及養護管理。

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作為一種高階路面在國內己得到廣泛採用,但施工難度較大,掌握不嚴將會出現斷板。一旦發生斷板,水流滲於基層上,將產生塑性變形和不均勻沉陷,造成很大的危害。嚴把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關,為了防止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斷板,各有關部門應認真及時地組織設計人員和有關專家,對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設計理論及規範要求,進行深入細緻地研究和討論,根據當地的地理位置,環境、地形、沿線工程地質和水文地質,特別是交通量的組成和車輛的類別以及地方材料的**情況提出符合實際的軸載設計引數、路面結構、材料組成、路基填料、碾壓方案和要求,以設計出適宜的水泥商品混凝土面板以及完善的排水系統,提出合理經濟的水泥商品混凝土配比設計及要求。

1、基層施工產生的原因

1)基層不平整,致使面板產生較大的彎折應力,當其大於面板的抗折強度時,就會產生斷板。

2)基層強度不均勻,在強弱交界處易形成斷板。

3)基層施工溫度的和影響。

2、面層施工的影響

1)配合比計量不准,拌和混合料不均勻,因而商品混凝土的強就會不均勻,這樣就會在強度較弱的地方產生斷板;另外水灰比控制不准,混合料乾濕不均勻,不均勻收縮導致斷板。

2)切縫時間不合理,過早過晚都會導斷板的發生。

3)養生不及時、養生不足都會使商品混凝土的表面水分過分蒸發快,形成斷板。

4)晝夜溫差超過10℃時,會因溫度變化引起板體的脹縮,形成斷板。5)開放交通較早導致斷板。

嚴把工程質量施工關:水泥商品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是保證工程質量的關鍵,要預防商品混凝土路面斷板,就要切實把好施工質量關。在施工中預防斷板的措施有以下幾個方面:

1、嚴格控制混合料組成配合比,使施工配合比與設計配合比相符合。

在施工中要經常檢查骨料的級配和雜質,發現所購進的骨料級配與原試驗級配不符時,必須及時調整施工配合比,同時還要檢查含泥量,使其不能超標。而在施工中最應注意的是水灰比的控制,如果水灰比忽大忽小,在攤鋪時又不注意攤鋪的均勻性,就會造成水灰比的不同片塊,在其交界結合部,由於凝固收縮率或受熱膨脹率不同,在結合部位形成裂縫和斷板的情況;如果水灰比過大,混合料便偏稀,在其凝固成型時,收縮率就大,一旦縮縫設定和施工仍按正常進行,就會造成縮縫間距相對過長,從而易在較大的收縮應變作用下形成裂縫,如果進一步發展,還可以形成貫通的商品混凝土路面斷板,因此,在施工中要嚴格把住混合料的配比關,特別是水灰比這一關。

2、施工中嚴格把住材料關,是保證商品混凝土質量的前提。

材料是構成商品混凝土路面的主體,如果由於施工中管理不嚴,購進材料質量低劣,那麼這樣的材料組成的商品混凝土路面面板的彎拉應力就達不到設計要求,很容易在施工期間產生不規則斷裂,或在使用過程出現更多的病害。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搗密實,蜂窩麻麵嚴重,這樣必然影響混凝上板本身的質量而造成斷板。2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的厚度達小到設計要求。主要是由於基層施工標高控制小嚴所引起,由於基層高,為了控制高程而使面板減薄或為了使面板達到厚度 而將基層下刨,使基層凸凹不平,產生斷板。3 未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進行防水或排水處理,目前,雖...

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斷板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耐久性好,還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性建築材料,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顯著降低工程的造價,因而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各等級公路的建設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斷板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預防方法,最後論述了斷板的處理方法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 斷板原因 處理方法 ...

談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斷板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廣播電視大學人才培養模式改革和開放教育 土木工程道橋專業畢業 談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成因及防治措施 姓名學校 廣播電視大學 學號指導教師 定稿日期 2012 3 7 目錄 摘要 關鍵詞3 談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成因及防治措施5 1.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及其危害5 2.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的成因5 3.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