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部燒傷急救措施

2023-02-11 20:36:04 字數 1268 閱讀 1803

近年來我們接治了大量眼部燒傷的病人。臨床統計顯示,造成燒傷的物質包括滾燙的鐵水、鋁水、沸騰的油滴或開水,各種強酸(硫酸、鹽酸、硝酸、王水)、強鹼(生石灰、石灰水、燒鹼、氨水、腳氣水)。大多傷害屬生產或生活中的意外事件,但其中亦不乏情殺和仇殺等惡性犯罪。

在眼部燒傷過程中,首先受到傷害的總是裸露在最外面的眼表組織。

所謂眼表,是眼球表面的簡稱,泛指雙側眼瞼的上下瞼緣、結膜和角膜。雙眼對人至關重要,任何一次眼部燒傷都必須看作是一次嚴重的傷害事故。病人最終傷殘的程度,既取決於致傷物質的溫度和酸礆強度,也和是否受到及時正確的**息息相關。

因此,對待眼部燒傷的搶救過程,必須爭分奪秒。

事故一經發生,應當機立斷趕緊用大量清水或自來水徹底沖洗傷眼,並翻開雙側上下眼皮,沖洗乾淨隱藏在穹隆部的致傷物殘渣,旋即送病人到大醫院眼科或眼科專科醫院進一步救治。對那些全身受重傷的患者,在搶救生命的同時,務必請眼科醫生到場處理眼部燒傷,否則人命是搶救過來了,而眼部燒傷卻因未得到及時醫治而致盲。

隨著醫學的飛速發展,眼部燒傷已是一種可治之症。

關鍵是傷者必須獲得及時和合理的診療,即一定要把病人盡快轉診到懂行的專業醫生那裡,接受針對性**,包括各種抗炎藥物的應用、淚液的補充、角膜移植、眼瞼和結膜的成形手術、角膜幹細胞移植和眼表重建等多種專業性極強的診療技術。

根據我們醫院近幾年對於數百名重症眼部燒傷病人**的經驗,可以很寬慰地告訴大家,如能在一兩周內將病人送達醫院接受診治,大多數患者能重獲光明。

醫生們最為擔心和為難的是,病人因種種原因延誤到達醫院,由於失去了最佳手術時機,使他們大多身陷預後凶險境地,醫護人員雖竭盡全力而病家收效甚微,這是我們最最不願意遇到的境況。

當眼遇到高熱或化學物質時,眼瞼會迅速反射性閉合,以避免燒傷。但是,極高的溫度仍可使眼球燒傷。燒傷的嚴重性和疼痛程度取決於燒傷的深度。

化學燒傷可因某種刺激性物質進入眼內引起。即使是刺激性不太強的物質,也可引起明顯的眼痛和損傷。因為疼痛劇烈,眼瞼緊閉,又可使化學物質更長時間留在眼內,加重損害。

對眼瞼燒傷。可先用無菌水沖洗,敷以抗生素眼膏或凡士林沙條,然後蓋上無菌敷料,用膠布粘上或用鬆緊織物壓住,使燒傷癒合。

眼球化學燒傷應立即用大量乾淨水沖洗,盡量睜開眼睛充分沖洗。

化學燒傷後,應爭分奪秒盡早沖洗,不應等待醫生到來再作處理。雖然患者傷眼疼痛較重,難以睜眼沖洗,但迅速除去化學物質至關重要。

醫生有時會滴用***止痛,用擴瞳藥保持瞳孔散大,用抗生素眼膏防止感染。必要時可給予口服鎮痛藥。嚴重燒傷需要眼科醫生**,以挽救視力和預防虹膜損害、眼球穿孔、眼瞼畸形等嚴重併發症。

然而,即使得到了最佳**,嚴重化學燒傷仍可導致角膜瘢痕形成,角膜穿孔甚至失明。

鹼燒傷急救處置方案

鹼燒傷是常見的化學性燒傷,鹼性物質不僅能吸收組織水分,使細胞脫水而壞死,並產熱加重損傷,而且能結合組織蛋白,生成鹼性變性蛋白化合物。鹼性變性蛋白化合物易於溶解,可進一步作用於正常的組織蛋白,致使病變向縱深發展 同時它還能皂化脂肪,皂化時產生的熱量可使深層組織繼續壞死。我廠多為氫氧化鈉 俗稱少火鹼 和...

面部燒傷病人的急救護理

中國醫療美容 年第 期 醫療美容護理 面部燒傷病人的急救護理 吳玉霞 吉林省人民醫院急診內科,吉林 重症燒傷者,重合病症呈現出多樣化的特點,其中以麵 部燒傷者最為明顯,這就注定急診搶救過程中,高度重視護 長春 對於眼瞼燒傷水腫嚴重,並且出現瞼結膜水腫的情況,輕度外翻難以實現回納的患者來說,應該及時的...

臨床助理醫師考試輔導 燒傷現場急救與後送

燒傷飲料片 每片含食鹽0.3克,小蘇打0.15克,魯公尺那0.005,糖適量。溶於100毫公升水中即為燒傷飲料。5.其他措施 口服或注射抗菌素,注意合併傷的處理。眼燒傷時應沖洗眼睛,塗抗生素眼膏。注射破傷風抗毒素1500單位。天冷時注意保暖。二 傷員的後送與住院處理 當從現場搶救出大批燒傷傷員時,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