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房屋建築外牆滲漏的防治措施探析

2023-02-11 20:36:06 字數 840 閱讀 1310

作者:姚澤利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31期

摘要:建築物在使用中的效果直接受到外牆防滲漏程度的影響,防滲漏質量不達標會給人們帶來很多生活和工作上的煩惱,所以,認真分析滲漏問題的原因成為關鍵,文章通過對建築**現滲漏部位的原因分析,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

關鍵詞:房屋建築;外牆滲漏;滲漏原因;防治措施

作為建築**現較為普遍的問題,外牆滲漏成為建築工程的一大質量通病。房屋一旦發生滲漏,就會直接給人們的生活帶來威脅,造**們財產和精神上的嚴重損失,同時影響著物業的管理,給維修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1 常見的外牆滲漏部位和產生因素

1.1 結構基層的不當處理

1.1.1 砌築方面

在進行梁面的第一層磚砌過程中,沒有對基層做認真的清理和澆水潤濕,加上平層砂漿沒有良好的密實性;對於牆柱的交接處,填實其豎向灰縫的砂漿過少,造成飽滿度偏低;因為砂漿還沒有一定的強度,如果一次砌築過高,就會造成砌體的整體下沉,進而造成柱牆交界出產生裂縫;如果漏放拉結筋,或者是拉結筋的間距過大、在牆體中的深入長度不夠,或者砌體與拉結筋之間的模數不匹配,這都會使砌體和柱牆之間缺乏有效拉結,造成牆體裂縫;沒有按照規定嚴格砌築牆體或者牆高,而且沒有及時的技術處理,使得柱牆交界處出現水平的或者豎向的裂縫;後塞口的施工同下部砌體之間的間隔時間過短,下部的砌體砂漿沒有達到預設強度,很容易使牆體下沉,造成與梁底之間一定程度的裂縫;另外,後塞口的砂漿強度、密實程度、砌體的砂漿飽滿度、組砌方法等都是造成牆體出現裂縫的常見因素。

1.1.2 孔洞處理不當

如果給外牆留置的洞位不合理並且沒有處理到位很容易造成牆體的裂縫;處理腳手架和牆之間的連線點和高層建築的挑架預留洞不恰當;對於固定模版在穿牆螺桿洞的處理上沒有做好補洞工作,就會變成乙個滲水的通道。

房屋建築工程外牆滲漏的原因及防治

作者 賈超賈諾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中的常見滲漏部位及原因 雨落管引起外牆滲漏 外牆預留孔密封不良引起滲漏 窗台和鋁合金或塑鋼窗制安不規範引起滲漏的 外牆面磚造成滲漏 外牆粉飾龜裂引起滲漏 二次裝修造成滲漏的及房屋頂層溫度裂縫引起滲漏的預防與處理。關鍵詞 房屋建...

建築外牆滲漏的監理防治措施

廈門基業衡信諮詢 劉惠玲 1引言 建築外牆滲漏可導致室內牆面 頂棚等部位發生潮濕 霉變,除影響室內裝飾效果,嚴重時還可引起電氣短路,危及住戶安全 或由於長期積水造成牆體逐漸開裂,影響房屋的結構可靠性。工程監理過程中,為有效杜絕建築外牆發生滲漏,必須深入分析造成該質量問題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的...

建築外牆滲漏的監理防治措施

廈門基業衡信諮詢 劉惠玲 1引言建築外牆滲漏可導致室內牆面 頂棚等部位發生潮濕 霉變,除影響室內裝飾效果,嚴重時還可引起電氣短路,危及住戶安全 或由於長期積水造成牆體逐漸開裂,影響房屋的結構可靠性。工程監理過程中,為有效杜絕建築外牆發生滲漏,必須深入分析造成該質量問題的原因,在此基礎上,採取有效的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