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原因及其防治

2022-05-30 13:21:03 字數 998 閱讀 1697

一、病害出現原因分析

(一)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

導致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很多,通常有路基不均勻沉降、汽車嚴重超載、路面基層不合格、水泥混凝土本身質量問題、施工過程中水泥混凝土的收縮開裂等。其中路基不穩定、不均勻沉降造成的斷板及沉陷破壞占多數。

1、路基施工方面的原因

(1)路基土石方填築方面的問題

a、施工單位未嚴格按規範要求的松鋪厚度控制,有時一層填料的松鋪厚度達到60~80,這樣路基填方的壓實度很難達到規範要求。

b、路基填築的有效寬度和超寬填築不夠,為達到路基的有效寬度,施工單位往往沒有按規範要求挖台階分層填築壓實,而是將一些鬆散的土傾倒在邊坡上,用人工拍實,這樣補上來的路基部分遠未達到密實度的要求,造成路基滑坡或沉降。

c、路基填築每層的填料未用平地機或其他整平機械進行整平或整平效果不好,使低凹的地方碾壓達不到密實度要求。

d、路基施工過程中沒有按要求做成一定的橫坡度,路基施工臨時排水系統未做或不暢通,使大量的積水滲入路基、嚴重影響路基質量。

e、路基石方或土石方混合料填築時,石頭塊過大,路堤碾壓密實度達不到規範的要求。

(2)填挖交界處未按規範要求施工。當路堤在斜坡上或填挖交界處,或在垂直路中線測得的坡度大於1b5時,應把原地面挖成台階,台階寬度應不小於1,用小型機具進行夯實,並向內側傾斜2%,且台階上不能有積水,然後再分層填築壓實。而施工單位遇到以上情況時,並未將施工地段挖成台階後分層填築壓實,以致影響了路堤填築的質量,形成隱患。

2、路面施工方面的原因

(1)路面基層施工質量不合要求。施工單位在施工時,往往容易忽視的是使用集料的級配不好,含有粘塊及有害物質的材料來鋪築基層,路基、基層的標高控制不嚴,水泥穩定集料含水量控制不准,水泥用量不足等,這樣嚴重影響了基層的質量。

(2)路面水泥混凝土板施工方面的問題。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時,施工的厚度未達到設計要求,主要是基層施工標高控制不嚴所引起,粗集料不具有良好的級配,細長及扁平的顆粒含量太高,集料中含泥量過高,降低了混合料的粘結性,所用水泥質量不穩定,水泥混凝土在澆注過程中未完全振搗密實,從而造成損壞。

水泥混凝土路面板破壞原因其防治

摘要 根據我國已建成通車的高等級公路的使用情況,從路基施工前準備 路基施工 臺背處理 路面施工及路表面處理等方面較全面地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及其防治。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原因防治 1引言由於公路具有機動 靈活 直達 迅速 適應性強 服務面廣的特點,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巨大的作...

水泥混凝土路面斷板原因分析及其防治措施

搗密實,蜂窩麻麵嚴重,這樣必然影響混凝上板本身的質量而造成斷板。2 水泥混凝土面層施工的厚度達小到設計要求。主要是由於基層施工標高控制小嚴所引起,由於基層高,為了控制高程而使面板減薄或為了使面板達到厚度 而將基層下刨,使基層凸凹不平,產生斷板。3 未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結構層進行防水或排水處理,目前,雖...

水泥混凝土路面常見的病害及其防治措施

作者 楊旭明 世界家苑 2017年第10期 摘要 在現在的公路建築中,水泥混凝土路因為它的建造成本比較低,所以得到了廣泛的使用,但是水泥混凝土路面往往會有很多病害,本文就此論述了水泥混凝土路面中一些常見的病害以及針對這些病害的防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常見病害 防治措施 水泥混凝土路是常見的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