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砼路面破壞的原因與防治

2023-02-12 09:57:03 字數 906 閱讀 9734

作者:黃欽洪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2期

摘要:文章根據我國已建成通車的高速公路的使用情況,從路基施工、基層施工、橋頭臺背處理、砼路面施工、道路表面排水處理及斷縫處理等方面較全面地分析了水泥砼路面破壞的原因及其防治。

關鍵詞:水泥砼路面;破壞原因;防治

1水泥砼路面板破壞的原因

1.1路基施工方面的原因

路基填築使用了不適宜的材料。施工單位在路基填築材料方面控制不嚴,使用了不適宜材料從而造成路基下沉或塌方,以致影響路面直到路面砼板破壞。

軟基處理不當。軟土地段路基施工時,,使成形的路基沉陷或滑移等,最終影響路面砼板。

路基土石方填築方面的問題。往往在施工過程中: 由於施工單位為了趕工,為了節約成本未嚴格按規範要求控制每層填料松鋪厚度及壓路機碾壓次數不夠;路基填築的有效寬度和超寬填築不夠;路基填築每層的填料未用平地機或其它平整機械進行整平或整平效果不好,使低凹的地方達不到密實度要求且大量積水;路基施工過程中沒有按要求做成一定的橫坡度,路基施工臨時排水系統未做或不暢通,從而使大量的積水滲入下層路基、嚴重影響路基質量;路基石方或土石混合料填築時,石頭塊徑過大,使填石路堤或填土石混合料路堤密實度達不到規範的要求。

還有在挖方路段,由於沒有控制好標高,挖深幾厘公尺後再回填土,這樣壓實度難以達到設計要求,也可導致基礎下沉。由於以上施工方面的原因,對路基的穩定性造成一定的影響,直到影響路面砼板。

填挖交界處未按規範要求施工。當路堤在斜坡上或填挖交界處,或原有路堤上或路堤處在垂直路中線測得的坡度大於1:5的坡地時,應把原地面挖成台階,台階寬度應不小於1m,用小型機具進行夯實,並向內側傾斜2%,且台階上不能有積水,然後再分層填築壓實,這樣,才能保證路堤的穩定和達到規定的密實度。

而施工單位在施工時,遇到以上情況,在路堤填築時,根本未將施工地段挖成台階後分層填築壓實,以致影響了路堤填築的質量,形成隱患給路面砼板造成破壞。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原因及其防治

一 病害出現原因分析 一 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 導致水泥混凝土路面破壞的原因很多,通常有路基不均勻沉降 汽車嚴重超載 路面基層不合格 水泥混凝土本身質量問題 施工過程中水泥混凝土的收縮開裂等。其中路基不穩定 不均勻沉降造成的斷板及沉陷破壞占多數。1 路基施工方面的原因 1 路基土石方填築方面的問...

水泥砼路面板破壞的原因及防治

摘要 本文介紹了水泥路面出現裂縫 斷板的原因和防治措施 關鍵詞 水泥砼路面面板破壞成因分析防治措施 中圖分類號 u41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路面工程屬於道路工程中所用原材料種類較多 工序多而複雜,並且對外界環境溫度比較敏感的結構,所以路面原材料的選擇 級配及組成設計 試驗檢測水平 施工工...

水泥砼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作者 張軍旺 中華建設科技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我市農村公路路面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在我市的通達 通暢道路鋪築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經驗,但在施工中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混凝土路面的裂縫。作者通過幾年來的施工監理,從幾個方面對裂縫的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進行了簡要的論述。關鍵詞 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