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路面橫向裂縫出現原因的分析

2023-02-12 10:12:04 字數 1032 閱讀 2995

作者:高翔吳展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9期

摘要:在《新塘鄉新塘至下宋水泥混凝土路面工程》k1+600~k1+800段水泥混凝土路面產生多板開裂,由於這次水泥砼路面處於夏季施工,日夜溫差較大,造成乾縮、冷縮裂縫並形成路面整體連續開裂,具有特殊性和典型性。故對開裂產生的原因就當時的施工的各種原因進行分析,並提出以後工作應注意的問題,以防止類似的現象的再次發生。

關鍵詞:高溫溫差乾縮裂縫冷縮裂縫

一.開裂產生的過程

1.施工時間及氣候條件

施工時間為2023年3月24日上午6:00-下午16:00;氣候條件:晴,最高氣溫35℃,東南風:4-5級。

2.開裂的產生

上午從6點開始,至下午16點,該段工地仍在施工水泥混凝土路面。在已處於高溫及烈日暴曬的情況下,為防止太陽直接曝曬於板塊表面。在路面澆築完成後,施工人員在用一部分黑色編織布及塑料布進行遮蓋,在中午陽光的直射下,塑料布下混凝土在氣溫及水化熱的雙重作用下,溫度上公升很快,並且很快達到65℃左右。

施工人員在發現溫度過高時,又在16:30左右時將混凝土表面的塑料布及編織布揭去。當天下午就發現上午施工的一段混凝土板出現橫向裂縫。

同時,沒有及時採取措施盡快根據混凝板的實際情況提前進行切縫,因此在3月25日上午例行檢查時,發現出現連續開裂,共計出現裂縫14道,大多數為橫向開裂,並貫通整塊面板。

二.原因分析

1.夏季施工沒有採取必要措施避開高溫階段

gbj97-87《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及驗收規範》第4.8.4條(四)規定:

氣溫過高時應避開中午施工,可在夜間進行。並在第4.8.

3條規定,「當混凝土拌合物溫度在30-35℃時,混凝土板的施工應按夏季施工規定進行。」查當天施工最高溫度35℃度,晴天,日照充足,中午10:50-15:

30時是氣溫進入最高溫度階段的時間,此時施工,溫度對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影響很大。另本段曾在3月18日上午施工一段的試驗路。在上午11時停機,到下午2點鐘時,其混凝土表面已產生縱向、橫向裂縫等大小不等的不規則裂縫和開裂,當時分析就已經指出夏季施工應避開中午高溫時間,防止產生裂縫或斷板,3月24日的開裂再次證明這一規律。

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產生原因及預防

摘要 針對水泥混凝土路面在建設過程中容易產生裂縫的情況,從內在和外在兩方面分析了路面裂縫產生的原因,提出了預防路面裂縫產生的措施及方法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原因預防 水泥混凝土路面是我國高等級公路路面的主要形式之一,廣泛應用於國道 省道等高等級路面。隨著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修建數量的逐年增多,在...

水泥混凝土路面出現斷板的原因及處理方法

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具有強度高 耐久性好,還可以充分利用地方性建築材料,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的同時,能夠顯著降低工程的造價,因而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各等級公路的建設中。本文首先分析了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中斷板出現的原因,然後提出預防方法,最後論述了斷板的處理方法 關鍵詞 水泥混凝土路面 斷板原因 處理方法 ...

低等級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

低等級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裂縫原因及預防措施分析作者 彭一國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13期摘要 水泥混凝土路面作為公路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在一定程度上關係著我國的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因此,本文在分析了低等級公路混凝土路面產生裂縫的原因之後,提出具體的預防措施,以期為我國公路工程施工質量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