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問題的研究及策略

2023-02-12 10:12:03 字數 906 閱讀 9501

作者:張富珍

**:《廣東教學·教育綜合》2023年第79期

隨著我國現代化程序的不斷加快,在社會轉型和城市化過程中,人口遷移流動日益頻繁。在農村,剩餘勞動力大規模向城市轉移,大量中青年人外出打工,將子女滯留在家鄉,由此在農村形成了規模巨大的留守兒童。

據調查顯示,父母外出打工後,與留守兒童聚少離多,溝通少,遠遠達不到其作為監護人的角色要求,由於留守兒童多由祖輩照顧或寄養在親戚家,父母監護教育角色的缺失,對留守兒童的全面健康成長造成不良影響,由此引發一系列「留守兒童」問題。

一、存在問題

1.學習成績方面的問題

由於留守兒童多是由家裡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顧,這些老人普遍文化程度不高,有的甚至是文盲,且大多還需要進行或多或少的勞動來添補家庭開支,而留守在家的老人也要操持家務,認為讓孩子吃飽穿暖就可以了,所以對孩子的學習不夠重視。還有的家長認為成績好不好沒關係,只要孩子的身體強壯,健康成長,以後照樣出去打工掙錢。此外,在家的留守兒童因為沒有家長的約束和正確的引導,對學習沒有積極性和主動性,導致大部分留守兒童的成績都不盡人意。

2.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

家裡的老人大多數上了年紀,與孩子的想法有代溝,對於孩子的心理健康問題根本顧及不到,有的可能根本沒有「心理健康」這樣的概念。而那些寄居在鄰居、親戚、朋友家的,由於是別人的孩子,不太方便管,所以也不能對孩子進行很好的教育。留守兒童由於親情、情感和心理關懷的缺失,有了困惑又缺少傾訴和尋求幫助的物件,加上很少與外界接觸,所以容易產生心理障礙。

具體表現在:有的兒童性格孤僻、敏感、寡言、沉默,不合群,以自我為中心,待人冷漠;有的則脾氣暴躁、偏激、衝動易怒、逆反情緒,什麼話都聽不進耳;有的兒童則有焦慮、多動、抑鬱和自閉症狀,不願見人;也有的留守兒童認為家裡窮,爸媽沒能耐,才會出去打工掙錢,由此產生怨恨情緒和偏激想法,這些孩子在父母回家後疏遠他們,導致情感隔膜……他們難以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對未來感到一片茫然。

農村留守兒童問題的調查研究

關愛留守兒童,的未來 在我國有這樣乙個群體 他們的父母為了生計外出打工,用辛勤勞動獲取家庭收入,為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了貢獻,但他們卻留在了農村家裡,與父母相伴的時間微乎其微,包括內地城市,也有父母雙雙外出去繁華都市打工。這些本應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兒童集中起來便成了乙個特殊的弱勢群體 留守兒童。留守...

留守兒童課堂學習管理有效策略研究

作者 濮恆玉 新智慧型 中旬刊 2018年第08期 摘要 伴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農村人口進城務工人員不斷增多,怎樣處理不斷增多留守兒童這個特殊群體的問題逐漸映入到人們眼前。按照目前情況來看,我國留守兒童在學習方面不具備良好的學習環境,效率很低,有些地區效率甚至為負數,相關部門應該採取有效手段解決這...

留守兒童存在的問題

在我國社會的快速轉型和城市化過程中,人口遷移流動日益頻繁。越來越多的農民工背井離鄉外出務工。有些農民工把子女扔給了老人監護或寄養他人,於是在農村出現了乙個特有的群落 鄉村留守子女。我們把這些孩子稱為農村 留守兒童 所謂 留守兒童 是指父母雙方或一方流動到其他地區,孩子留在戶籍所在地並因此不能和父母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