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森林經營措施在提高森林防火工作中的意義

2023-02-12 10:12:02 字數 976 閱讀 5770

作者:柴景權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7期

[摘要]文章重點分析了森林樹種組成對森林防火的重要意義,針對不同地區造林工作特點進行研究,提出了易燃林整改方案。從實際需求出發,**出切實可行的經營措施,對我國林木業的發展有著重要意義,學習先進知識,對樹木的燃點進行分析,可幫助提公升森林防火工作效率。

[關鍵詞]森林經營;防火措施;經營

中圖分類號:p426.1+6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27-0140-01

一、造林措施

1、全面造林

大面積植樹造林可提高森林系統的穩定性,從抵抗病蟲害等多個角度分析,都起到了重要的促進作用。連片生長的樹木能更好的遮擋陽光,根據調查顯示,火災發生地點多處於樹木稀少雜草較多的偏遠戶外,日照強烈的季節樹林內由於缺少有效的遮擋措施溫度急劇公升高,地面一些枯死的雜草是很好的燃料,且相比之下燃點較低,很容易自然,**之後烤乾樹幹中的水分,從而引發了大面積的森林火災。針對這一**原因,大面積植樹造林是有效的治理措施。

樹木的光合作用可增加空氣中的水分含量,即使在炎熱的夏天,在森林內部也不會感覺到燥熱,將**的可能性降到了最低。

2、通過種植不易燃燒的植被提高森林的抗火性

在造林前期準備階段可在品種選擇工作中進行方案優化,分析森林火災資料,對樹木品種進行研究,對比得出最不容易**的樹木。樹木自身水分大可降低**率,給森林提供乙個適宜的溫度氣候環境,將多種樹木進行搭配種植,可增強森林的防禦能力。

3、對易燃林進行改造

在造林過程中,結合地區環境特點對已有的成片森林進行改造,這份工作在現實開展過程中存在一定的難度,但完成後效果顯著。我國北方一些針葉樹木比例大的森林**率最低,針對這一研究,在森林改造工作中可以借鑑。在原有的樹木中適當種植一些針葉品種,條件特殊的林場也可在原森林外部進行種植,將易燃的樹種包裹起來,受周圍環境變化的影響,其內部溫度和濕度都可得到相應的改善。

這一舉措不但能提高防火能力,搭配種植還可帶來經濟效益,豐富了森林植物的品種,在抵抗病蟲害能力上有大幅度提高。

森林防火措施

森另火災是一種破壞性極大的自然災害,一旦發生火災,不僅使多年造林 護林的成果被毀,嚴重破壞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會影響社會穩定,給社會 生產 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帶來危害。我專案地處 施工線路全長?公里,施工環境均為林區,加之山高林密草木叢生,極易發生火災。為了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保...

森林防火措施

森林火災是一種破壞性極大的自然災害,一旦發生火災,不僅使多年造林 護林的成果被毀,嚴重破壞生態環境,造成巨大經濟損失,而且會影響社會穩定,給社會 生產 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帶來危害。我風電場地處山區工作環境均為林區,加之山高林密草木叢生,極易發生火災。為了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經濟發展,保證施工生產正常進...

森林防火專項措施

1.1嚴格執行 消防條例 貫徹 預防為主 防消結合 的方針,建立 健全職工生活 生產場所安全用火制度。1.2施工現場應劃分用火作業區,易燃 易爆材料和生活區,各種臨時建築和材料堆放要符合防火要求。1.3電器裝置和化學危險品,必須符合安全技術規範和操作規程,嚴格防火措施,確保安全施工。1.4發動和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