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道路路面常見病害與防治措施

2023-02-12 10:09:03 字數 814 閱讀 6974

作者:郭祥輝

**:《市場週刊·市場版》2023年第17期摘要:市政道路施工的複雜程度和難度都很大,路面是關鍵的施工專案,如果施工中不做好維護和保養,路面就很容易出現常見的裂縫、坑槽。

工程竣工通車後,汽車經過後會在路面上留下很明顯地車轍痕跡,這就說明路面的質量不符合設計要求,在質量和效能方面存在較多病害和隱患,因此需要對維護技術進行科學的分析,採取切實可行的對策來解決路面病害問題。

關鍵詞:市政道路;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一、市政道路路面損壞的原因

各行各業的發展都離不開城市交通的作用,不同種類的交通工具在城市各條道路和橋梁上來回穿梭,道路橋梁的負荷也越來越大,因此道路橋梁在施工過程的質量是保證交通運輸暢通的必要條件,但事實上,在市政道路中不管是從質量、管理建設、檢測、維護上都存在諸多問題。目前我國的經濟發展的比較迅速,車輛使用量大幅度的增加,交通的密度也增加了,每天的汽車通過量也比較多,這樣加速了道路的老化程度。因此要對道路限制,對於那些重型車、超重車禁止進入市政道路,這樣才能延長道路的使用壽命,因為道路的負荷越重,那麼道路的損壞程度就越嚴重,因此**部門要及時地處理這些問題,及時地養護和維修,不能看著不管這樣才能延長道路的使用壽命,這樣才能減少道路的損壞。

二、市政道路瀝青路面的病害

(一)泛油病害

高溫是導致泛油現象發生的直接原因。特別是在夏季,這類瀝青路面病害現象發生頻率較高。在夏季的瀝青混凝土的道路上,由於熱脹冷縮的物理原理作用下瀝青在高溫誘發下產生膨脹、變稀。

膨脹溢位的瀝青由路面的下部和內部向頂部移動。特別是在行車量大的路段,這一病害的影響尤為突出。此外,在雨水的作用下瀝青的粘合力下降,瀝青剝落的程度較為明顯,泛油程度也隨之加深。

(二)坑槽問題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處理

摘要 隨著社會經濟與交通業的不斷發展,交通量也與日俱增。道路是國民經濟發展的一項重要基礎,發揮著顯著作用。乙個合理發達的高效路網,不僅為人們出行帶來了便利,還一定程度上促進地方的經濟發展與流通。但是,隨著機動車量的不斷增加,給交通帶來了壓力,再加上氣候 施工等因素制約著著市政道路,部分路面久而久之形...

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施工解決方法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提高,城市道路建設迅速發展,由於市政道路建設工程數量的不斷增加,市政道路的質量問題不斷出現。道路的病害嚴重影響了市民的出行,阻礙了交通的發展,甚至造成一些不安全事故的發生。本文就針對市政道路常見病害及施工解決方法進行了分析。關鍵詞 市政道路 病害 施工方法 市政道路病害不僅降低...

混凝土路面常見病害防治措施

摘要 幾年來,我國的公路建設得到了迅速發展,其中混凝土路面在公路建設中具有廣泛的應用,但是,在混凝土路面的使用過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常見的病害,影響著混凝土路面的應用。所以,文章以混凝土路面的含義為基礎,分析了混凝路路面在應用時的優缺點和常見病害,並對防治病害提出了相應的措施。關鍵詞 混凝土路面 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