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風空調安裝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

2023-02-12 10:09:03 字數 911 閱讀 5214

摘要:通風空調安裝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通風空調安裝工程得到了較快發展,然而在工程實踐中能否嚴格按規範標準完成,應如何有效確保通風工程質量,是我們必須關注的問題。本文分別對通風空調安裝前、安裝過程及安裝後期質量控制要點進行分析,以期通過本文的闡述有效提高通風空調施工技術,減少或者徹底避免質量問題的出現,保證工程質量。

關鍵字:通風空調;安裝工程;質量控制;施工

通風空調工程的質量不僅取決於設計的水平和裝置的效能,而且取決於安裝的質量,安裝工程的質量直接影響工程專案的使用功能與長期正常執行。近些年來,國外先進技術的大量引進,進一步促進了安裝工程設計、施工水平的提高,並逐步向技術標準定型化、加工過程工廠化、施工工藝機械化的目標邁進。但也由於不少企業,缺乏強有力的技術措施和管理手段,往往造成工程質量缺陷或不達標,或導致企業在市場競爭中難以立足。

一、通風空調安裝前的質量控制要點

通風空調安裝前要嚴把「五關」,五關即:圖紙會審關、技術交底關、嚴格按圖施工關、材料進場檢驗關、施工人員素質關。

(1)施工前,工長、技術人員、質檢人員首先必須組織有關人員對圖紙進行認真會審,掌握圖紙的設計意圖,同時要做到發現圖紙的錯、漏、不合理問題,及時解決問題,這是確保質量和施工進度的乙個重要因素。

(2)根據施工合同,嚴格按設計圖紙施工,不隨意更改設計,有問題及時與設計人員溝通並辦理變更洽商手續。

(3)作業前做好細緻的施工方案和技術交底,明確各工序的施工準備、施工工藝、質量標準、成品保護、應注意的質量等問題。關鍵部位和特殊做法要繪出精細的大樣 ,作好樣板引路,實行安裝樣板制。

(4)選用具有良好素質的施工隊,具有良好的管理水平、施工技能和同類施工經驗,操作人員持證上崗。

(5)裝置材料的採購必須依據設計圖紙的規格,由預算員提出材料計畫.材料員統一購買。所採購的裝置及材料必須有廠合格證和檢驗試驗報告,任何材料及裝置,經檢驗或試驗合格並報驗監理批准後方可使用。

鋼結構安裝工程施工質量控制要點

1 型鋼柱吊裝時,採用兩點吊裝法。吊裝就位固定後,設臨時支撐,以防受風力或其他外力作用而傾斜。2 鋼結構在進場時應有產品質量證明書,其焊接連線 緊韌體連線 鋼構件製作等分項工程驗收應合格。3 驗算構件吊裝的穩定性,合理選擇吊裝機械,確定經濟 可行的吊裝方案.4 鋼結構應符合設計要求及規範規定。運輸 ...

關於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控制

摘要 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施工全過程中,偏重建築,輕安裝的現象仍然較為普遍。電氣安裝工程作為建築的重要部分,必須滿足使用者安全 可靠 合理 適用的基本要求。關鍵詞 建築電氣 安裝工程 質量 控制 前言近年來,在建築電氣安裝施工過程中,有較少數承包單位追求工程進度不顧工程質量。導致重建築 輕安裝的現象仍...

通風空調安裝工程施工方案

通風工程概況 本工程在車庫 衛生間 冷凍機房 熱交換站 配電間設有機械通風措施。消防排煙及排風管道採用鋼板製作,具體規格 厚度參照施工圖設計說明。風管內外均塗耐熱漆 280 二遍。空調工程概況 1.空調風系統 2f 4f各設一台新風機組。空調新風管採用復合纖維板風管,25mm,承插口連線。風機出口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