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計畫實施措施研究工作方案

2023-02-11 15:24:02 字數 3086 閱讀 9315

xx年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方案

為進一步加強xx年全市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識,有效推動各項防範措施的落實,最大限度地減少森林火災的發生,依據《xx省》,結合xx市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xx年全市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以以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為指導,堅持「預防為主,積極消滅」的工作方針,緊緊圍繞森林防火責任、資訊、救災「三個體系」建設,始終把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貫穿森林防火工作的全過程,協調各類**、各有關部門,廣泛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加強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宣傳普及森林防火相關知識,營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責,人人支援」的濃厚氛圍。

二、目標任務

通過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全社會參與森林防火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提高林區群眾規範用火、安全用火意識,做到宣傳工作全覆蓋,努力達到「三個確保」:確保不發生較大以上森林火災,確保不發生人員**事故,確保森林火災受害率控制在0.4‰以內的責任目標。

三、宣傳教育重點

1.《森林法》、《森林防火條例》、《xx省森林防火辦法》、《xx市預防森林火災辦法》、《xx市撲救森林火災辦法》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規規定。

2.《關於推進森林防火責任、資訊、救災體系建設的意見》以及森林防火「三個體系」建設6項配套制度(《xx省森林防火工作責任規定》、《xx省森林防火工作約談辦法》、《xx省森林火險預警與響應工作實施細則》、《武警森林指揮部駐皖部隊遂行任務實施細則》、《xx省森林消防隊伍建設和管理規範》、《xx省森林防火物資儲備庫建設和管理意見》);

3.森林火災的危害性及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

4.森林火災預防、撲救及安全避險等基本知識;

5.生產性用火審批制度及非生產性用火「六禁止」等火源管理規定;

6.森林防火工作的重大舉措、進展及成效等動態資訊;

7.森林防火先進單位、人物及事蹟和森林火災典型案例;

8.全國、全省、全市森林防火工作會議精神。

四、計畫安排

(一)深入學習宣傳森林防火「三個體系」建設及其6項配套制度

森林防火「三個體系」建設6項配套制度已於xx年10月30日由省森林防火指揮部印發各地執行。各區縣林業局和森林防火指揮部辦公室要將其作為當前森林防火宣傳工作的重點內容,充分利用報紙、廣播、電視、網際網路、移動通訊等各種宣傳工具,加大宣傳力度。要深入林區、社群、學校、涉林單位開展宣傳,讓森林防火責任者明確其責任、義務,讓社會各界理解、支援森林防火工作。

(二)注重常態化森林防火宣傳

定期組織森林、林木、林地經營單位及個人進行專項森林防火知識培訓;督促有關部門在主要交通要道、鐵路、電力、電信線路沿線等森林防火危險地段,設定、更新森林防火宣傳牌(碑);組織鄉(鎮、街道)、村開設森林防火宣傳欄;公告並廣泛宣傳森林火災報警**號碼「12119」;在各林區主要進山路口、旅遊景區、自然保護區和森林公園等重點區域設定通俗易懂的森林防火宣傳標語等,做到「時時講宣傳,處處是宣傳」,大力普及森林防火知識。

(三)抓好重點時間段的集中宣傳

1.春耕、秋收等農事用火高峰季節,各地要高度重視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引導林區群眾積極參與可燃物清理工作,有效消除火災隱患。

2.春、冬季造林時段,大力宣傳野外火源管理規定,嚴格野外用火審批制度,提倡不煉山造林。

3.春節、清明、五

一、國慶、冬至、元旦等生態遊和民俗活動野外用火高峰期時段,深入社群、村組和旅遊景區等重點部位,廣泛宣傳森林防火法律法規及政策、森林火災典型案例等,引導教育進山人員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依法依章用火。

(四)開展豐富多彩的森林防火主題宣傳活動

1.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月集中宣傳活動。在省、市森林防火指揮部統一部署下,確定3月和10月為全市森林防火宣傳月。

宣傳月期間,各地要採取多種手段、多種形式、多種渠道,高密度、全方位開展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以普及防撲火知識和應急避險常識為主要內容,以宣傳森林防火法律法規為重點,做到電視裡有影像、報紙上有、廣播中有聲音、網路上有文字、手機裡有簡訊、林區內有標牌,努力構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責,人人支援」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2.開展森林防火巡迴宣講活動。各地要組織成立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流動宣講隊,定期深入林區村落、廠礦、作業點及林業企事業單位,以文藝下鄉、送法普法、專題培訓、設立諮詢點等形式宣傳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規、預防與撲救以及安全避險等知識,著力增強全民森林防火意識。

3.開展「森林防火進校園」活動。各地要積極組織所屬縣(區)、鄉(鎮)、村的中小學校,開設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課程,並在重點森林防火時段,開展關於森林防火的安全教育活動,傳送《致學生家長的一封信》等森林防火宣傳材料,通過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引導教育廣大群眾文明祭祀、綠色出遊,自覺遵守林區野外用火規定,真正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戶曉」。

4.開展「進村入戶」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森林防火重點區域,要集中開展「進村入戶」宣傳教育,廣泛宣傳森林防火法律、法規,採取縣(區)包鄉鎮、鄉鎮包村、村包組、組包戶的組織形式,全面普及預防森林火災的知識,切實增強廣大群眾防範森林火災意識,真正形成依法用火、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圍。

5.開展森林防火典型案例宣傳活動。既要及時報道各地打擊查處野外違法用火情況,公布森林火災案件查處、責任者追究、肇事者處理等情況,也要積極挖掘、梳理出一批森林防火工作先進單位(個人)事蹟,在電視、廣播、網路等**上,廣泛進行宣傳報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各地要把宣傳教育工作作為全年森林防火工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主要領導親自部署,分管領導親自組織,確定專人負責、明確責任、加強協調,武警森林指揮部駐皖部隊要積極參與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形成立體式、全覆蓋的宣傳格局。

(二)制定方案,明確重點。各地森林防火部門要認真總結近幾年來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工作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制定科學、有效、可操作性強的宣傳教育方案,明確宣傳重點,細化宣傳措施,落實宣傳任務,有組織、有計畫地開展森林防火宣傳工作。

(三)加強督查,抓好落實。各地森林防火部門要組織督查組深入鄉、村檢查工作開展情況,督促基層如期完成宣傳任務,市森林防火辦公室將適時進行督查,檢查各地開展情況並納入各區縣年度森林防火目標考核。

(四)認真總結,及時反饋。各地要及時做好森林防火動態資訊的收集、整理和上報工作,並按時將工作總結和相關統計報表上報至市防火辦。森林防火期內,各地森林防火資訊宣傳報道每月不少於3篇,非防火期每月森林防火資訊宣傳報道不少於1篇;6月22日和12月22日前報送宣傳教育半年、全年工作總結;森林防火宣傳教育統計月報表每月22日前報送;重點時段森林防火宣傳統計表於春節、清明、五

一、國慶、冬至、元旦等節假日後第乙個工作日上午9時前報送。

xx小學安全宣傳教育工作計畫

安全工作是學校基礎性與保障性工作,是師生生活 學習 工作的保障前提。它關係到社會的穩定,關係到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能否正常開展,它的責任重於泰山,必須長抓不懈,時時警鐘長鳴。本學期的安全工作,仍以提高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為主旨,以避免各類事故的發生為目標。一 目標要求 本學期學校安全工作的目標要求是 認...

西山小學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活動

目錄二 西山小學森林防火宣傳教育 3 三 西山小學防火應急預案6 四 西山小學森林防火安全知識宣傳材料10 五 森林防火宣傳標語14 六 學生作文15 七 附西山小學森林防火 及 資料15 為切實提高我校學生的森林防火 生態保護和安全意識,我校把森林防火宣傳教育納入學校安全工作重點,通過 四個一 活...

高錦小學加大森林防火宣傳教育

時值秋季,風高物燥,森林防火工作尤顯重要。每年秋冬季節,因 人為因素 引起的毀滅森林火災時有發生,而且破壞性極大。要真正做到防患於未然,加大森林防火宣傳教育,提高師生的防火意識才是最關鍵。所以加大師生森林防火宣傳教育很有必要。一是要加強重點人群 重點區域的宣傳教育,特別是林區附近的村民,他們離林區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