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革思考

2023-02-12 10:12:06 字數 823 閱讀 3171

作者:黃建先

**:《課程教育研究·上》2023年第06期

【摘要】我國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是要培養學生的實際英語應用能力。我國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教學中存在很多問題,必須實施英語課程改革。課程改革需要改革課程結構體系,將積累知識、鍛鍊能力和養成素質融為一體,設定多樣化、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為目標的課程體系,滿足個性化培養的要求。

不斷改革教學手段,從運用現代化的教學設施和科學的評價手段,進而實現高職院校為社會培養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的目標。

【關鍵詞】課程改革個性化教學課程體系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6-0105-02

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歷史很短,20世紀80年代才正式誕生,但是歷經短短二十多年的發展,高等職業教育在我國的高等教育中已經佔據半壁江山,不管是學校數量、還是在校生人數等都在50%以上。高等職業教育肩負著培養高技能人才和高等教育大眾化的雙重重任,是我國高等教育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高等職業教育由於發展時間很短,教育改革中必定存在諸多問題,高等職業院校中的英語教學,作為一門公共課程更是如此,必須加以改革。

只有開展有效的、適用的高職英語教學,才能培養出綜合性的高素質技能型人才。

目前,我國大學英語課程改革進行的轟轟烈烈,但是這些改革大都是以普通高校為物件,高職院校由於其生源質量、學習任務、目標及環境等的不同,英語課程改革必然存在著與普通高校不同的特質。因此,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改革與創新必然成為課程改革的乙個重要方面。在英語課程改革中,應遵循高職教育「實用為主、夠用為度」的基本理念,設定與學生就業後比較實用的、能夠運用的教學內容,並與學生的個體特徵結合,開展個性化教育,培養學生的英語綜合運用能力。

一、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教學現狀

高職院校《IT職業英語》課程教學設計

作者 班婭萌王茜 河北經貿大學學報 綜合版 2013年第02期 摘要 對於高職院校軟體技術專業即將就業的學生來說,具備it職業英語能力是至關重要的。it職業英語 是一門融英語語言技能和it職業技能為一體的綜合職業技能課程。教學內容組織遵循階段性和循序漸進原則,輔助相應的教學模式和方法,以實現該課程的...

高職院校醫護英語課程建設初探

作者 嚴巧英 教書育人 高教論壇 2009年第02期引言近年來隨著全球化程序不斷加強,外資醫療機構 外資醫院 涉外病房日益增多,對護理專業人員的英語要求也在日趨提高,尤其是 的專業英語水平也成為用人單位選拔的條件之一,培養適應時代需要的高階護理人才已迫在眉睫。本著培養技術型 應用型護理領域的高階職業...

對高職院校英語課程體系建設的思考

摘要 本文根據以 能力為本,模組教學 的理念,了高職英語課程應依據不同專業的需求,改革教學內容 教學模式 師資隊伍和考核機制,實現基礎英語教學和專業英語教學的深度融合。關鍵詞 高職英語 課程體系 能力 模組 教職成 2011 9號檔案 教育部關於推進中等和高等職業教育協調發展的指導意見 中指出 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