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招投標過程造價控制要點及措施

2023-02-12 10:15:02 字數 1087 閱讀 3160

作者:李娟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24期

摘要:當前建築企業進入了蓬勃發展快車道,隨著建築企業的快速發展,企業之間競爭越來越激烈,企業要想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勝利,其對工程造價的管理和控制是至關重要的。本文針對建築工程中招投標工作的特點,分析了招投標工作對工程造價的影響,同時提出了有效的控制招投標工程造價的具體措施。

關鍵詞:招投標;造價控制;措施

中圖分類號:tu723.3 文獻標識碼:a

在研究企業的管理成本時,要對招投標過程中造價的控制方法進行有效的研究。現在部分招投標工作中有不合法的行業存在,但隨著招投標工作的不斷規範化,招投標工作已基本能做到公平、公開、公正,這樣不僅保證了有實力的承包商在競爭中獲勝,同時也保證了工程建設的各個環節的質量。招投標工作的不斷完善,使其中最重要的工程造價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從而使招投標工作能有效的服務於建設工程的整個過程的需要,這也是建築工程管理和研究的重點。

1 招投標階段造價控制要點

任何一項建築工程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實現更高的經濟效益,這經濟效益的實現就需要對工程建築的每乙個具體環節進行造價控制,造價成本即是整個工程各項成本、費用及其他項支出的總和,只有有效地把造價控制在預算的範圍內,才能實現工程建設的最終目的。招投標過程是實現工程造價控制的重要階段,所以只有實現招投標階段的工程造價控制,才能有效的降低工程的成本,最大限度的實現工程建設的經濟效益。

1.1選取恰當的計價方式

當前經常採用的招投標**計價方式大體有兩種:定額計價法和工程量清單計價法。其中,定額計價法是依據現行定額,以建築面積為主要資料,通過測算、統計分析得出的材料機械人工含量來綜合考慮工作量,計算出單位工程部分和分項工程量後,配以相應的定額預算單價,先組成直接成本,再按規定的間接成本、利潤、稅金等現行定額標準費率程式構成整體造價;工程量清單計價法是依據國際慣例和有關法則,按建築實體分類構件的工程量,計核不同的用料,計算單位工程分部單項的工程量後,參照技術規範設計標準配以形成成品費用單價,構成包含市場風險等費用的總造價,特點是直觀、簡潔。

這兩種計價方式的實施依據、計算方法和內容均不相同,應該按照不同工程的造價控制思路,分析利弊,做出選擇。尤其應注意主要方式應按相應計價原則配套執行,並嚴格劃清界限,否則在工程後期可能出現由於承包方不按業主解釋配合而出現糾紛的情況。

工程造價招投標實習報告

三年的大學生活轉瞬即逝,即將畢業的我在踏出校園前開始了我的實習生活。大學生活是短暫的,未來迎接我的是更加具有專業性的工作。生產實習是我們工程造價專業課程中一項重要的實踐環節。它將全面檢測我們在學校所學的課本知識,以及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更各方面的應對能力和適應能力。它關係到我們將來能否順利的跨入這個充滿...

工程建設全過程造價控制

摘要 全過程造價控制在對工程建設前期可行性研究 投資決策 到設計施工再到竣工交付使用前所需全部建設費用的確定 控制 監督和管理的全過程。需要與施工 監理 建設管理等工作密切配合,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造價控制程式和造價控制質量保證體系,全過程造價控制就會逐步完善並步入程式化 規範化 制度化。關鍵詞 造價...

工程造價及招投標作業答案

1043 作業 1 一 單選題 共10題,共100.0分 10.0 分 1.1.初步設計方案通過後,在此基礎上進行施工圖設計,並編制 a a 初步設計概算b b 修正概算 c c 施工預算d d 施工圖預算 10.0 分 2.2.勞動定額時間不包括 a a 基本工作時間b b 不可避免的中斷時間 c...